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著名道学家胡孚琛先生的从“道”经历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西南民族大学学报   作者:刘延刚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著名道学家、道学研究会会长胡孚琛先生从自然科学转向社会科学,在科学家杨石先、黄友谋、钱学森的支持下,在道学专家王明、王沐等人的指导下走上了潜心研究道学之路,独辟蹊径,收集整理和研究道教丹诀,卓然成为当代丹学大家,由江湖化到学术化,这是胡孚琛先生在新时代对丹学的特大贡献,他提倡新道学文化战略,以图中华文化伟大复兴,是一个担当“文运”,特立独行的著名学者。

久闻胡孚琛先生大名,心仪已久,缘悭一面,2003年夏重庆缙云山结缘,初晤胡孚琛先生,促膝一谈,竟至深夜,先生深厚的学养和特立独行的为人,回想起来,跃然于胸,永志难忘。今年3月到清华大学去参加一个有关科学发展观的学术交流会,友人告知人民大会堂3月28日上午要举行“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并给了我一个请柬。匆忙赶去时,恰好看到胡孚琛先生正在主席台上讲话,他当选为第一届全国“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会长”了。

胡孚琛先生是何许人也?怎么会成为新时代的道学翘楚呢?

一、由化学到道学:胡孚琛先生的学术历程

胡孚琛,字中孚,1945年12月生于河北省吴桥县,中学时代在河北省泊头市读书,1964年考入天津市南开大学化学系,1969年毕业,先后在河北省海兴县卫生局和沧州地区行政公署化工局从事医疗卫生和化工技术工作。1979年考入中山大学读研究生,从事自然科学史与信息论的学习和研究。1982年获硕士学位,分配到山东大学任教。1984年考取中国社会科学院博士研究生,1985年初入学,专攻道教史和中国哲学。1988年初获哲学博士学位,分配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工作,从1993年开始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待遇。现为我国的道学大家,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全国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会长。

胡先生的道学研究还颇有些传奇色彩:由一位学习自然科学的大学生转入社会科学研究,一头扎进道学研究,一发而不可收拾,一年半读道藏,三年编《中华道教大辞典》,26年收罗道教丹诀,卓然而成华夏丹诀第一大家。

道学研究属于社会科学的范畴,而胡孚琛这位道学大家原来是学自然科学的,与道教并不沾边。一个偶然的机会,彻底改变了他的治学之路。在读硕士研究生期间,他身体出了毛病,导师中山大学副校长、广东省人大副主任、物理学家黄友谋教授带他去找一位隐居民间的无忧子老先生看病。此翁是一位内丹家,胡孚琛在他那里不仅治好了当时西医的难治之疾,而且看到了一本隐藏有内丹诀的《周易参同契》和一大堆手抄本丹经。此前从不知道有道藏和《周易参同契》的胡孚琛才知道有仙家所谓的千古秘传之学,一时就迷上了丹道。正所谓“法度有缘人”,按道教戒律30年不传一人的无忧子先生就收他为徒,将平生所学传与胡先生。1982年,硕士毕业分到山东大学任教,讲授“西方科学哲学”、“自然科学史”、“系统论、控制论、信息论讲座”等课程,并师从天津大学陈国符先生研读《道藏》。据胡先生回忆,他在中山大学读书期间发现了一个新的物理常数,推导出信息和可用能的关系式, 1982年由南开大学校长、老一辈化学家杨石先教授介绍找钱学森教授请教。钱老建议他由自然科学改行文科,在全国调查丹道和密宗的修持方法,为人体科学的研究做出贡献。1983年他在《文史哲》杂志上发表了第一篇关于《周易参同契》的论文,引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著名道学家王明先生的浓厚兴趣。王明先生致书《文史哲》编辑部找到了胡孚琛的联系地址,于是二人鸿雁传书,取得了联系。1984年经杨石先、钱学森两位科学家的推荐,胡孚琛考取了王明先生的博士生,从此走上专业研究道家、道教和内丹学之路,出版和发表《中华道教大辞典》、《抱朴子内篇研究》、《道学通论》、《道教与丹道》《道藏与佛藏》、《中国科学史上的〈周易参同契〉》、《道家、道教缘起说》、《道教医学和内丹学的人体观》、《21世纪的新道学文化战略》、《道学文化的新科学观》等一大批影响很大的学术论著,成为当今很有影响的一代道学大家。

二、从江湖化到学术化:胡孚琛对内丹学的特殊贡献

在胡先生近30年的道学研究中,如果说他主编的《中华道教大辞典》是道教学术的一部煌煌文化大典,其专著《道学通论》是近年来道学研究界的经典之作的话,那么其独成体系的丹学传承和研究则是中华道家千古龙脉之所在,在收集整理道教丹诀、研究内丹学,特别是在将内丹学从江湖化接引到学术化方面,可谓阙功甚伟,卓然成家。

《道藏》中一千多种道教秘诀都是丹经。由于道教秘诀是以隐而不宣的师徒相授方式传承的,所以这些丹经对常人来说就仿如天书,谁也看不懂。胡先生当年随王明先生读博士接触到这些东西时也如堕云雾,求知于内丹学家王沐先生。王沐给了他一本台湾出版的《中华仙学》,内容是近代高道陈撄宁等所讲的仙学。他当时还不知道有陈撄宁这个人,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决心要继承陈撄宁的事业,把隐而不宣的道教丹诀加以整理并系统研究,使之贡献于人类。在钱学森先生的支持下,1992年他搞到了3万元的社科基金项目“内丹学与内丹哲学”,求师访友,遍访民间,在全国各地收罗丹诀。为得真传,他还曾访道于陈撄宁先生之学生胡海牙先生门下,帮助胡海牙整理陈撄宁先生遗著。所有丹书全部到手,先生的内丹学研究也炉火淳清。在胡先生看来,以前陈撄宁是一座山,而今,他在丹道研究中不断有所突破,早已超出陈撄宁、王沐等前辈师长涉足的界限。他们在哪里讲错了,他一看就知。比如王沐生前以老一辈内丹学家陈撄宁先生的丹道论断为准绳,陈撄宁先生将内丹学修炼分为阴阳双修和清净孤修两派,不讲龙虎丹法和虚无丹法,王沐先生也仅将丹道分为阴阳派和清净派。而胡先生认为,实际上,“丹经篇篇说阴阳,阴阳本是万法王”,三元丹法各家各派皆离不开“阴阳”二字,人元大丹都是炼养阴阳的法门。

他在《道学通论·仙学篇》中,曾将人元大丹分为文始派和少阳派,少阳派至钟离权、吕洞宾大开法门,又有南宗、北宗、中派、东派、西派之传。他认为,丹道法诀,应以《道德经》、《庄子》、《列子》、《黄帝内经》、《黄帝阴符经》、《周易》、谭子《化书》、《周易参同契》、《悟真篇》所传为正宗,各门派皆不应违反以上经典的原则。人元大丹从修炼实践上讲,可分为炼养自身阴阳、同类阴阳、虚空阴阳三种途径。修炼自身阴阳者,俗称清净派丹法;修炼同类阴阳者,俗称阴阳派丹法;修炼虚空阴阳者,俗称虚无派丹法。在修炼同类阴阳的丹法中,又分两途。其中有借彼家为鼎器、男女双修的同类阴阳丹法,为双修法门,称作彼家丹法。还有以乾坤为鼎器、灵父圣母、生龙活虎、三家相见的同类阴阳丹法,为裁接法门,称作龙虎丹法。这样,人元大丹分为自身阴阳、同类阴阳、虚空阴阳三家之传,又有清净丹法、彼家丹法、龙虎丹法、虚无丹法四派之分。三元丹法,本自相通,地元可上接天元,外丹亦赖内丹。三家四派人元大丹,亦相互承接。自身阴阳可上接虚空阴阳,同类阴阳亦须清净筑基,虚无丹法也盗取龙虎二弦之气,各自手段不同,原理则相通。以上所谓丹道的三家四派真传,局外人得其一鳞半爪者已不多见,因而近代仙学大师如陈撄宁先生者都只讲到两家丹法而有所遗失。丹道至简至易,又大圆大全,绝非一偏之学。为了宣传他的研究心得,胡孚琛先生以《丹道法诀十二讲》为题举行讲座,发表文章,并被多家网站转载,将江湖化丹学引入学术殿堂,引起很大反响。

内丹学是道教的主要修持术,是一种综合道教文化的宇宙论、人生哲学、人体观、修持经验为一体的理论体系和行为模式。作为一种独具中国特色的养生之学,它源于我国先民的原始宗教、巫史文化,是神仙家将自古流传的王子乔、赤松子的行气术,彭祖、容成公、玄女、素女的房中术,羡门高、安期生的服食术相互融汇升华而成的。先秦时期的《老子》和《庄子》是为内丹学的理论和功法奠定基础的著作。东汉魏伯阳著的《周易参同契》,是第一部专门论述内丹法诀的仙学著作,被后世丹家尊为“万古丹经王”。《参同契》的传世标志着内丹学的形成。魏晋传世的《黄庭经》和葛洪的《抱朴子内篇》,都隐藏有内丹法诀。唐宋以来,内丹学大放异彩,张果、司马承祯、崔希范、钟离权、吕洞宾、陈抟、刘操、施肩吾、陈朴、谭峭、张伯端、白玉蟾、王重阳与全真七子、张三丰、李道纯、刘一明、黄元吉、陆西星、李西月、伍守阳等代不乏人,皆为一代丹学大家。而近半个世纪以来,内丹学已成绝学,能得一家一派全诀者已屈指可数。毕生精研丹道渊博如陈撄宁先辈者,虽谓冠绝一时,亦未来得及探访到龙虎丹法真传。由此可见,丹道法诀师徒秘传的旧规,曾给内丹学的研究带来何等不便,也更说明了现代学者应将丹道从江湖秘传的文化,引入学术研究的殿堂,使之成为可学可修可传的学术瑰宝。胡先生于今取师徒秘传制之长而弃其短,将丹道三家四派之路数公之于众,使内丹学重返学术殿堂,这就是他开拓内丹学这一新学科的本意。

在胡孚琛先生看来,学术乃天下之公器,非一人一派所得而私,学者只能“空前”不能“绝后”,后人超过前人乃自然规律。学术的发展要靠一代代学者前仆后继的努力,学术观点也要与时偕新,只有敢于挑战权威才有生命力,真正的学者终生追求在学术上有所贡献,被后人超越丝毫不减他们在学术史上的光辉,反而甘为人梯,盼后人超越自己。江湖术士则不然,他们的目的仅是惑世谋私,有一技之长便称师作祖,建立江湖帮派组织,将自己神化为全知全能,以门派帮规招徕徒众,妄图一手遮天,不容后人超越自己。在学术史上,几乎没有一个学者不被后人超越,爱因斯坦超越牛顿,今之物理学家又超越爱因斯坦,也没有人否认牛顿和爱因斯坦为伟大学者。我国内丹学由于流入江湖化,钟离权、吕洞宾被奉为神仙,各门派创始人也名列仙班,结果,各门派墨守成规,丹道法诀层层保密,越传越少,致使一代不如一代地败落下去,只有靠新的门派和“大师”取而代之。而今科学发展日新月异,内丹学却历千年几成绝响,这就是江湖文化和学术文化的根本区别,也是他冒险将内丹学改造为学术文化的的原因。因此,他呼吁:内丹学是科学,不应披着宗教外衣久困江湖;也不应一代代制造和神化新的“大师”,以免被邪教利用,误国误民。从江湖化到学术化,这是胡先生在当代中国道学界作出的突出贡献。这一贡献的取得,又以把传统文化引入科学为不二法门。这同当年陈撄宁先生引科学以改造丹道,从而提出仙学又有惊人的相似之处。

内丹学是一门正待研究的新兴学科,作为一门十分特殊的学问,数千年来可以说是有术无学,近代高道陈撄宁先生将它单提出来称为“仙学”,欲调和宗教和科学的关系,将其发扬光大,而胡孚琛先生的内丹学之说,则又是站在陈撄宁这位伟人的肩上,用现代科学的眼光审视这一传统的瑰宝,以求进一步光大之。胡先生告诉笔者,他在广州读书期间,无忧子先生曾将三家四派丹法作过比喻。如果将炼丹工程比作电学反应,则清净丹法好比干电池里的电,靠开发自身阴阳起修。虚无丹法恰似天空中的雷电,要在虚空阴阳中做活计。彼家丹法和龙虎丹法犹如发电厂里的电,靠同类阴阳发出电力。彼家丹法类似火力、水力发电站,借外力发电。龙虎丹法则如核电站,释放出了人体乃至细胞的生命能量。科学开发道教内丹学将是人类的洪福。正是在利用科学,将丹术从江湖接引到学术殿堂这一点上,胡孚琛先生与陈撄宁先生分别在近现代和当代史上作出了他们独特的贡献。正是在这一意义上,笔者在《陈撄宁与道教文化的现代转型》一书中,将胡孚琛先生也看成了陈撄宁学派在当代的最著名的学者。他自己也承认“陈撄宁先生之终生奋斗目标,亦是将丹道从江湖化中解脱出来,转化为学术文化,他首先在刊物上公开讨论丹道法诀,实乃普度众生的大家气象。我正是从这点出发,才将自己的学术看作是对陈撄宁先生学术传统的忠实继承和发扬。”内丹学的学术成果,将有助于促进哲学、生理心理学、心身医学、脑科学、宗教学等多种研究领域的进展。这已经成为当今学术界不少有识之士的共识。而这与胡孚琛先生在当代接过陈撄宁先生的大旗而作出的贡献是分不开的。

三、从学术研究到文化建设:胡孚琛先生的新道学文化战略

“文王既没,文不在兹乎?”“如欲平治天下,舍我其谁!”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知识分子都有一种经国济世,担当“文运”的道统意识。在胡孚琛先生看来,一个学者不但要给后人留下自己的传世之作,还要留下自己的人格、气节和宏图大志,不降志辱身,隐而放言,敢于呼唤世人走历史必由之路。因而在多种学术场合,他不管人们的偏见和不解,一次又一次大声呼吁:实施21世纪的新道学文化战略,实现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

胡孚琛先生“新道学”的提法,是受“当代新道家”学说的影响所致。“当代新道家”的提法,由中国科学院董光璧先生揭橥。1991年他在《当代新道家》一书中将英国科学史家李约瑟、美国物理学家卡普拉和日本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汤川秀澍三人称为“当代新道家”,认为他们的新科学观是向道家思想的复归,因而他“提倡一种以科学新成就为依据的,贯通古今、契合东西的新文化观。”此说一出,在道学研究界引起很大反响,陈鼓应、许抗生、孔令宏等纷纷呼应“当代新道家”说,形成了世纪之交的新一轮道学热。而其中在呼吁并倡导建立当代新道家的人当中,胡孚琛先生热情最高,大作频频,且独树一帜。他不顾众言,并不附和“新道家”之说而力主“新道学”,出版和发表了等系列论著——也就是一次又一次的“新道学”文化宣言,引起了学术界关注,为新时代的道学热注入了个性鲜明的“胡氏兴奋剂”。在其早期的新道学理论宣言书《21世纪的新道学文化战略》一文中,他综合中西各种异质文化的精华对道家文化进行了创新性研究和现代诠释,以解决全世界共同面对的问题,提出了“新道学文化战略”的概念,认为道学是消弥战争和恐怖犯罪、解决冲突和保护自然生态的文化,以道学为本融通中西文化精华建立“新道学”是21世纪唯一可行的文化战略。

新道学文化的精要在哪里呢? 在胡先生看来就是六个字:在本体上强调一个“生”字,在世界观上突出一个“化”字,在事物向有利方向转化时贵在一个“因”字,在治国平天下上巧在一个“中”字,在调理关系上重在一个“和”字,在个人处世上法在一个“忍”字,在修身养性上诀在一个“逆”字。在《新道学文化的八大支柱》一文中,他对新道学在哲学上、政治上、伦理上、宗教上、医学上、生态上全面阐述了自己与众不同的观点,认为新道学体系应当包括“人行道哲学”“政治管理学”、“文艺审美学”、“医药养生学”、“宗教伦理学”、“自然生态学”、“丹道性命学”八个方面,认为道学文化是全世界唯一保存下来的母系氏族公社时期的传统文化,它终将成为人类进入大同社会的普世文化,是必将为21世纪人类前途带来光明的文化。而在《全球化浪潮下的民族文化》一文中,他将还西方基督教文明比作“狼的文明”,将中国及周边国家延续数千年的儒家文明比作“羊的文明”,而将老子的道学文化看成“龙的文化”,认为龙文化能偕时变化,包容异方,既能变为狼文明或羊文明,又能化为大陆文明或海洋文明,且能集中西文化的优点于一身,体现了人类各民族的最高智慧。因此他宣称“世界文化的复兴在于新道学文化的创建,而只有新道学文化才能在不损害各民族异质文化多元并存的原则下找到人与自然和谐互动的交汇点,成为21世纪人类普世的、与时偕新的生态文明,新道学文化的自然生态智慧恰恰是人类各民族传统文化可以通约的部分,全世界人民只有同归于道才能远行万世,新道学文化是人类在21 世纪唯一可行的文化战略。”

胡孚琛先生深感新道学是中华民族迎接全球一体化奔向社会大同的文化战略,因而他不仅在学术研究上不断创新,大声疾呼要创建新道学,而且积极投身各种学术活动,推动新道学的创建工作。在钱学森等人的支持下,他不仅独辟蹊径在全国开展道教内丹学和藏传佛教密宗的调研活动达26年之久,完成了号称“千古绝学”的内丹法诀调研,写成了《丹道法诀十二讲》,申请到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新道学文化创建”课题,15年来,他还积极筹建全国性的学术团体,推动新道学文化建设。早在1993年,他就与汤一介、陈鼓应、卿希泰、李养正、许抗生五位著名学者联名向全国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发出成立全国“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的“倡议书”,得到全国学术界的热烈响应,于1994年设立筹委会,开始申报全国道学研究的一级社团,由于种种原因,好事多磨,直到2005年河南省周口市要发起组织“弘扬老子文化国际研讨会”,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北京大学哲学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举办,此事又才重新提上日程,又经过3年的努力,历时15年之久,“老子道学研究会”终于在今年3月成立。此时的胡孚琛先生已经年过花甲,但他老当益壮,愿意在有生之年为建立华夏新道学而作一马前卒和拓荒牛。

从学术研究到文化建设,胡先生一直在为新道学文化建设呕心沥血。他真是一个特立独行,勇于担当的学者!

关键词:道学家 胡孚琛 新道学 内丹学 新道家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