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垃圾“闹”世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环境   作者:台桂花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在许多事情上,你仔细去追究一番,有时最后的结果会让你感到非常惊讶。正是人们的一些不经意之间的行为,导致了周围环境的改变,并带来了一系列连锁反应。我们面临的许多环境问题不也是这样出现的?
  
让我们来看看这样一个案例。英国《每日电讯报》1月14日消息说,相当多的数据显示,在上个圣诞节期间,有价值约2.75亿英镑的食物被丢弃。但是一项调查发现,90%的人并不知道他们扔掉了多少食物。

这则消息还介绍说,英国人每年扔掉的食物数量惊人,价值达80亿英镑,相当于所购买食物的1/3。而多数被丢弃的食物最终到了垃圾填埋场,在那里产生了温室气体甲烷。英国正在开展的废物和资源行动计划的专家指出,如果家庭停止这些浪费,可以减少1500万吨二氧化碳的排放,而这相当于道路车辆减少了1/5。
  
食物浪费现象并不仅仅为英国独有,这在世界很多国家都普遍存在。人们也许正像大多数的英国人一样,并不清楚自己平时的小小行为会给环境带来怎样的破坏。
  
然而事实就是这样,在统计数据面前,问题就会变得简单明了。发现问题虽然很重要,但是最后的关键点还是要看你会采取什么措施来避免问题的进一步恶化。
  
目前,在塑料袋的使用上,世界各国已经行动起来。据美联社和《纽约时报》报道,无论是美洲、欧洲还是非洲,许多国家都在出台各种政策法规限制使用塑料袋。其中,比较普遍的做法是使用替代性可降解产品、收取处理费、设置回收箱,以及对违反者罚款等。
  
中国的做法尤其受到了世界的关注和赞扬。英国《卫报》为我们展现了一个良好的愿景:在喜马拉雅山海拔6000米的白雪皑皑的山口,在刚果的雨林深处,都可以发现它的踪影。它在南大洋水域随波逐流,并随湾流跋涉数千英里后,堆积在俄罗斯北部新地岛的海滩上。但是在中国保证从6月开始,停止生产超薄塑料购物袋后,消灭它的斗争或许胜利在望。
  
塑料袋的问题由来已久,要想让它们从人们的生活中彻底消失,不是件易事,因为这不仅仅是人们简单的生活习惯、消费习惯的改变问题,还需要整个社会机制的共同操作。但全球各国联合对其进行抵制,终是让人看到了希望。否则长期这样下去,意大利那不勒斯市的垃圾危机事件说不准哪天会在世界的某一个城市再现。
  
1月15日,中央社日内瓦的一则消息说,意大利那不勒斯暴发垃圾危机,瑞士的垃圾焚化厂从中看到了商机,正洽谈把淹没那不勒斯街道的垃圾运到瑞士焚烧。如果一切顺利,下个月这些垃圾就将有望用火车运到瑞士来。
  
已经被垃圾堆困扰了近1个月的那不勒斯市民终于可以松一口气了。祝福他们,尽早走出垃圾围城。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心安是福
下一篇:白水渔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