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我, 55岁, 不拉皮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陈月卿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55岁,不拉皮。以前我是个药罐子,现在,大家叫我「永备电池」,我长保不老、精力充沛的来源是吃对食物。”

“要健康,绝不能吃太多动物性蛋白质;日常饮食中,植物性蛋白质与动物性蛋白质的比例应为八比二。”十六年来透过正确饮食,摆脱药罐子的陈月卿说。她表示,食物是治病与健康最好的良药。



她拥有五座台湾电视“金钟奖”,她是宝岛传媒业“皇后级”人物,她因专访张学良和赵四小姐而蜚声两岸,她陪伴丈夫成功抗癌十六年……她就是陈月卿。
十六年前,因苏起(陈月卿的先生)罹患肝癌,开始投入饮食研究的她发现,原来很多疾病,都因吃错食物引起。“在苏起没生病前,我就很注重均衡饮食,但身体还是很多小毛病,胃痛、肠胃炎不定期报到,苏起甚至说他亏大了,竟然娶一个药罐子回来。”

苏起生病后,陈月卿以神农尝百草的精神,调整全家饮食,最后她采用“全食物”概念,让十六年来,两夫妻健康都在最佳状态。“我最近去做肠胃镜检查,医师告诉我,我的食道像baby一样干淨。”

陈月卿说:“人难免有口腹之欲,很难餐餐吃生机饮食,而且凡生机食物都很贵,她也是依情况吃;但每天早上她一定会用当令生机食材(如高丽菜、菠菜、苹果等)打精力汤喝,多花一点钱也没关係;需用水煮过的,则买一般食材就好。只要少吃红肉、大型深海鱼,多吃蔬果、五谷杂粮,就可改变身体机能。”


老祖宗说:“药食同源。”只要吃对食物,也可达到预防、治病效果。陈月卿强调,现代人常熬夜、工作压力大、缺乏运动,加上大吃大喝,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介于生病与不生病间),易出现头痛、失眠、疲倦等症状,这是因为身体所需的酵素、矿物质无法正常吸收运转所致。

别轻忽身体警讯

陈月卿语重心长地提醒大家:“人体很奥妙,身体缺乏某种营养成分时,身体会以疲累、头痛等各种警讯提醒,表示你该补充微量元素或矿物质;但一般人并不去补充这些东西,而以大鱼大肉来补偿身体。长期下来,身体没有获得应有的营养素,持续处于发炎状态,不断发出警讯。”

补充营养素不难,每天喝一杯精力汤,就能更健康。“很多人以为精力汤就一定是冰冷的,其实多花点心思,它也可以是温热的。”陈月卿说。像是到了冬天,她就会用黄豆加红番薯、桑椹干,跟温水一起打成汁,营养丰富、口感好,就像喝杯热粥一样。



不少人怀疑,每天喝一杯精力汤就能变健康?陈月卿强调,调养身体至少要花七、八年时间,她也是十六年来奉行不悖,才有如此好的效果;她一直苦口婆心提倡全食物观念,就是希望让真正健康的饮食,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而这也是一种爱地球的表现。

陈月卿的饮食对策

对策1:只吃食物,不吃食品

10几年来,陈月卿全家只吃大地生产出来的食物,如各种新鲜的青菜、水果、五谷类、海藻类、菇菌类、生的坚果类、豆类及一点点鱼类和肉类;不吃任何加工食品,包括香肠、腊肉、火腿、烟熏、冷冻、罐头食品,以及合成饮料。

对策2:多碱性食物、少酸性食物

酸性体质易生病,所以在饮食上应以碱性食物为主,将肉、鱼、蛋、奶等酸性食物比例降至2成以下;而且为了好消化,每餐最好只吃一种蛋白质,因为肝脏不能同时处理两种蛋白质。新鲜蔬果及五谷杂粮,是排毒、去酸、补充营养最好的食物。为求营养均衡,每餐最好可以吃不同颜色的蔬菜,同时轮流吃植物的不同部分,如根、茎(菜梗)、叶、花、果实等。

对策3:尽量清淡,决不煎炸

饮食很清淡,尽量吃食物的原味,少油少盐少糖、根本不用味精。烹调上,也避免高温油炸、炒、煎,以蒸、煮、凉拌居多。

对策4:每天最少一餐生机饮食

生机饮食就是生吃新鲜、有机种植的蔬果,由各种含不同营养蔬果组成,可提供富生机、含酵素、高能量的营养。而酵素怕热,所以生机饮食可以保留最多的酵素和维生素。

对策5:吃全食物

大自然非常奇妙,它在完整的食物中提供了丰富的营养。以苹果为例,它最营养部位就是皮跟果核,但大多数人都把最营养部分丢弃,相当可惜。

对策6:早餐吃得好、午餐吃得饱、晚餐吃得少

早餐是最重要的一餐,早上七点到九点是小肠最活跃的时候,这时吃早餐最易消化吸收。早餐也影响一天的情绪和精力。晚上如果晚回家,陈月卿不会吃太多增加肠胃负担,通常只会喝碗汤。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