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汉语传播为提升中国软实力发挥积极作用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吴晶、赵超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新任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语言学家许嘉璐16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全球“汉语热”才刚刚开始,但汉语国际传播的力量令人惊叹,并正在为提升中国软实力发挥积极作用。在第九届国际汉语教学研讨会上,全球26个国家的代表的热烈讨论,令许嘉璐十分欣喜,也让他回想到近年来访问一些国家的孔子学院所看到的情形。“世界各国民众对汉语学习的需求和热情,对了解中华文化的渴望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想。”他说。

  在英国,许嘉璐观看了爱丁堡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的中国艺术展,展览所有费用均由当地企业捐赠,图片由中方合作院校提供,参观人数达到9万人。不仅如此,英国爱丁堡大学专门为孔子学院辟出一栋大楼,并竖立了一尊第一批赴英国留学的中国人之一的黄宽的塑像。黄宽从英国获得博士学位后,回国创办了第一家由中国人主持的西医诊所,培养了中国第一批西医人才。

  “语言和文化的传播力不可估量,孔子学院的收益已远远超过我们的投入。” 许嘉璐说。

  据了解,目前我国已通过中外方院校合作的形式在78个国家建立249所孔子学院,中方向每所孔子学院提供10万美元的启动资金,并要求外方以1比1的方式配套投入。实际上,很多国家的外方院校在孔子学院硬件方面的投入早已远远超过这个比例。

  在德国莱比锡大学的孔子学院里,许嘉璐看到,最小的学员5岁,最老的已年过七十。他们跟着教师朗诵唐诗,认真地学说汉语。“我们送出的是中国语言、中国文化和中国人民友好的心。” 许嘉璐说。

  在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孔子学院,许嘉璐遇到一位痴迷于汉语的年轻人。他不仅讲一口漂亮的普通话,还可以演唱中国最流行的歌曲。他对中国客人说:我爱中国,将来一定要想办法到中国去。

  类似的情节还有很多,这使许嘉璐意识到:传播汉语不仅是中国的需要,更是世界各国人民的需要。据统计,目前全球有4000万非母语汉语学习者。与这个数字相对照的是,中国约有2亿英语学习者。

  根据世界汉语教学学会掌握的情况,虽然世界各国的孔子学院如雨后春笋,但当地的汉语教学资源仍比较匮乏,教师、教材和教学方法与实际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世界对汉语学习的需求推动了中国教育的国际化,使中国高校在对外交流中加速教学改革。”许嘉璐说,“在新的形势下,汉语国际推广已从‘把人请进来’变成‘自己走出去’,但要做好这一点,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符合当地民众的接受习惯和思维模式来进行教学。”

  此次大会上,许嘉璐被选举为新任会长。他计划在3年任期内把会员由目前的2000人增加到8000人。据了解,过去一年,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的会员由原来的600人增加到近2000人,且外籍人士占了近五成。会员人数一年的增长超过了过去十几年。

  尽管如此,年过七旬的许嘉璐对汉语国际传播的热度保持着“清醒”。他说,汉语热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成就的体现,但汉语要真正像英语一样走俏,大概还要很长时间。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