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胡锦涛雨中徜徉日“文化故乡”续写友好千年情缘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朱沿华 齐彬 关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千二百多年来,中日两国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国人民的友谊没有变。”

濛濛春雨,松树苍翠。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十日来到日本古都奈良,参观拥有一千二百多年历史的唐招提寺。

一千二百多年前,中国唐代高僧鉴真在五次东渡日本失败后,第六次终于渡海成功到达奈良。他带来了中国的佛学戒律、建筑学、医药学等,也带来了中国人民对日本人民的深厚情谊。

公元七百五十九年,鉴真大师开始建造唐招提寺。历经风雨沧桑,唐招提寺仍然保存完好。寺内庭院幽静,殿宇重重,藏经室里至今还收藏有鉴真大师从中国带去的经卷。

在寺内东北角,胡锦涛神情肃穆地向鉴真大师的陵墓深深鞠躬;御影堂藏有日本最古老的肖像雕刻——干漆鉴真和尚坐像木雕,胡锦涛仔细端详;在僧坊,胡锦涛向松浦俊海长老赠送了鉴真东渡时的渡船模型。

虽然春雨细密,但胡锦涛手持雨伞,时而驻足凝望,时而若有所思,不顾衣裳渐湿。他对松浦俊海长老说,一千二百多年的寺庙保存得这么好,真是不容易啊。“一千二百多年来,中日两国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国人民的友谊没有变”,胡锦涛欣慰地说。

奈良古称平城京,是日本的“文化故乡”,也是日本人的“精神之源”,日本最早的国都就建立在这里。奈良古色古香的名刹古迹为数众多,除唐招提寺外,胡锦涛还参观了日本佛教圣德宗的总寺庙法隆寺。

法隆寺由日本圣德太子创建,当时正值日本向中国大量派遣遣唐使的时期。在五重塔前,胡锦涛打着雨伞,抬头仰望,五重塔和金堂等建筑一起,构成现存世界最古老的木结构建筑群。

穿过走廊,胡锦涛来到藏经楼,这里珍藏着数千种历史文物。胡锦涛对法隆寺馆长大野玄妙说,这里是圣德太子弘扬佛法的地方,有很多珍贵国宝,凝聚了古代日本人民的智慧,也是源远流长的中日友好交往的历史见证。

绵绵的春雨一直未曾停歇,但并未影响胡锦涛的对日本文化和中日交往历史的浓厚兴趣,他还参观了奈良时代日本古都平城京最重要的城门朱雀门。

奈良,一个中日友好佳话说不尽的地方。胡锦涛的来访,为中日两千多年的友好历史,再次写上浓墨重彩的一页。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