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80年代“经典国货”悄然流行 年轻人青睐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文化网   作者:冯慧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一大批被称做“经典国货”的物品悄悄地流行起来,从网络到街头,很多人开始重新青睐起在上世纪80年代盛行的梅花牌运动衫、海鸥相机、乐凯胶卷、凤凰自行车、回力胶鞋、飞跃胶鞋、郁美净、蜂花洗发精、健力宝、大白兔奶糖、小白兔儿童牙膏等物品,诠释着属于自己的“年代记忆”,一时间,经典国货成为了新鲜时尚的载体。

  上世纪80年代,国货一统天下,商品种类也不是很多,全中国的少年儿童们几乎穿同样的衣服、吃同样的零食、跳同样的皮筋儿。此时,大家再回顾,七嘴八舌,人人都有心得和见地,儿时的记忆就像是冬天里的大红花棉布鞋,温暖而美好,每个人对儿时的老对象那难以磨灭的情结便把持不住地在现时荡漾开来。

网络催热国货潮

  什么牌子的产品好用?到哪里淘热门的国货?……都成了网友热议的话题,这难道预示着国货回潮、重拾魅力?到底是怀旧情绪在作祟还是网络卖家在热炒? 不少人都认为,国货的大热在今年来了“大爆发”,除了“外销”带来的一定的推动作用之外,更重要的是网络的推动作用。许多国货品牌,尤其是老品牌都很少打广告,售价也比较低廉,许多都属于人们“小时候/年轻时的记忆”,而网友从起初出于好奇的购买尝试后写试用报告开始,到不断买不断写,国货“被忽略的美”由此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注意,人们开始寻觅、购买、写使用报告互相讨论,国产品牌的产品,特别是护肤品和化妆品也因此开始通过新的传播方式再度走进人们视野中。

  今年高涨的爱国潮也让人们对国产品牌的关注度越来越高,直接促使了越来越多的国货走进人们的视野中。火炬传递、奥运会、民族自强等都是今年网络上的热门议题,由此引发的国货之火越烧越旺,自然也不难理解了。

  虽然网络上对国产品牌大多都是叫好声,但越来越多对国货时尚品牌反对的声音也开始出现,比如在淘宝网的小区中,讨论国货的帖子中,就有一些是持怀疑和否定声音的--国货现在是否被炒得过热?成了人们最关注的话题。

  多数网友认为,国产美妆品之所以能独占鳌头,和其是易消耗品、价钱不高、方便尝试有直接关系。超过一半以上的网友认可国货,觉得毕竟是老品牌,更有网友开玩笑说“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国产品牌还得面对父老乡亲”也是他们信赖国产品牌的原因之一。

  而对国货持否定态度的网友,有一部分人是因为在使用网上热门的国货产品后,感觉并不如网上说的效果那么好而对国货做出了不好的评价,在这部分人中,甚至有不少人认为是国货卖家在网络上故意炒作所致,不过这些人所占总数不到1/5。

网调报告半数以上网友认可国货

  某网站时尚频道上对国货时尚产品所做的调查显示,国货时尚产品确实开始回潮了:截至记者发稿,在参与调查的1112人中,有一半以上(60.8%)的人都在使用国货时尚产品,且对国货产品的满意度也在一半以上(52.21%),国货以其自身的实力赢得了网友的信赖并有不错的增长潜力。调查结果还显示,网友之所以选择国货并不是感情用事。便宜、好用是网友选择国货产品最主要的原因,因此种原因选择国产品牌的占到一半以上。此外很多网友都希望国货能摆脱“百年不变”的面孔,多一些创新、多注意利用现代的传播和推广手段去经营。

  不过,可喜的是,通过我们这次调查发现,其实国产时尚产品的“粉丝”还不少,有接近85%的人现在正在使用或正准备尝试使用国产品牌的时尚类产品,国产品牌的发展潜力巨大,前景非常不错。

  飞亚达总经理徐东升说:“国内品牌想要有发展,首先是要承认和国际之间的差距,然后去学习。比如我们在做飞亚达这个品牌的时候,首先模糊了国界,用国际的概念去包装它,我们已经登陆了很多国家。其实,走向国际对国内品牌来说是很重要的,并不是说你要把自己打扮得跟个‘洋鬼子’似的,而是要注意在做好国内市场的基础上去打造更多的国际化的元素,进而用国外的口碑和声誉来影响国内的,现在的联想和李宁品牌,就是比较成功的例子。”

  徐东升表示:“阻碍国内品牌发展的因素,我觉得主要有两点,一个是核心技术,这和国外确实有差距;其次是在思路和对品牌的理解上,这需要创新的东西,需要挖掘品牌的精神涵义,并想办法体现。近几年很多品牌都在推中国元素的东西。中国元素不是单纯的某些款式、手工、图案什么的,我们应该去挖掘其中的内涵,不要照搬和人家做成一样的,否则人家也会说你这是抄袭的。”

  著名专栏作家与诗人巫昂说,国货胜在有感情。“我喜欢用蜂花的护发产品,觉得效果还不错,现在在美国还买到了檀香皂,也是蜂花的。但据我观察还是只有中国人知道这个牌子,中国还没有什么护肤品或者时尚产品正经地占据美国的主流市场。对比一下国内品牌和国外品牌,我觉得差距在于理念和包装上,我是指各方面的包装,国产总还是给你略微土的感觉,不过和国外品牌相比,胜在够有感情、便宜以及它能给你一种安全感,因为很多基本都是从妈妈那个时代就开始用了,所以对它知根知底、很熟悉了,也会很放心。我挺看好国货的,觉得它们很有前途。”

  13岁开始当兵的沈小燕,现在已经43岁了。说起百雀羚的时候,她仿佛回到了从前。沈阿姨说,自己读小学的时候用的就是百雀羚。捞一点往脸上抹一抹,真是太香了!“挺怀念的,那个时候这可是高档品,没想到现在又红火起来了。”

国际品牌向国产经典致敬

  中国元素的大热在几年前初见端倪,例如大家熟知的中国红。但大牌的时装设计师将中国元素运用得更“草根”了:先是LV推出了“蛇皮袋”相似的新款包,接着CK推出黑布鞋,PRADA的男式健美裤,再就是小时候上体育课时穿的白球鞋,经常穿的“海魂衫”。在经过国际设计师的整体设计后,获得现当代意义上的重生。

  如果说拥有74年历史的“回力牌”是中国的Nike,那拥有44年历史的“飞跃牌”则可对位Adidas。它的现状甚至还不如“回力牌”,近半个世纪的老牌被搁置一边,和浙江、广州的运动鞋加工商们一起加入了抢外单的行列。如今,那些曾流行的经典“飞跃鞋”大概只有在硕果仅存的劳保用品商店,或是旧货商店里才得以一见。


Calvin Klein推出了千层底布鞋

  而“飞跃”被法国人运作成功之后,于今年3月份,与Celine合作推出了鞋款,据说这双飞跃与Celine牵手的价格更是攀升至1200元人民币,在国内售价不超过几十元人民币,差别之大可想而知。技术与设计均经过改良的“飞跃鞋”在欧洲市场上推出一年来,已获得一定口碑。包括《ELLE》《25ans》《WAD》等时尚媒体竞相报道。除了经典款“飞跃鞋”大受欢迎外,还推出了与涂鸦艺术家合作的限量版,成为潮人新宠。

是爱国还是追时髦

  喜爱国货的人群明显可以分成两个部分--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和20岁左右的年轻人。对于年轻人来说,对国货的喜爱则主要是处于新奇和怀旧并存的情绪。反映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社会生活的电视剧不断涌现,那个年代具有的独特美感又流行开来,很多人都对小时候用的郁美净、宝贝润肤露记忆犹新,想起被呵护的岁月,有种特别亲切的感觉。

  年轻的国货爱好者以“80后”为主,既有强烈的自我意识,又全面接触外来文化,自然,一些人迷恋“经典国货”与摇滚歌手的影响也不无关系--一个例子是,“新裤子”乐队的成员穿着梅花运动服,酷酷地出现在某潮流杂志最新一期封面,并宣称:“那时候设计很直接,传达的视觉感受能够吸引你,是挺有力量的东西。”

  某门户网站正在进行的“经典国货隐秘大流行”投票中问到:“当下国货大热,你认为什么是主要原因?”认为国货自身设计和质量就很过硬的占32.77%,认为源于潮流分子对大众化时尚厌倦的占25.21%。看来,国货的复兴看上去很美,但如果“国货回潮”仅仅是一个时尚事件,那么不管现在多么炙手可热,都会很快面临被冷落的窘境。

  对此,南京大学社会学系的周晓虹教授指出,国货本身凝结着人们独特的历史记忆,这能转化为一种情感的力量,这也是此前国货热潮能够兴盛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情感的因素并不能成为人们长期购买的动力。人们可以带着怀旧的情绪买下一些物美价廉的国产老品牌,但是一旦国货最大的卖点“质量过硬”被颠覆,将立刻失去竞争优势。最近一个多月,部分名牌国货遭遇的生存危机,就是一个明证。

  著名社会学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孝正则呼吁公众冷静看待国货。他说,当前的经济形势也恰如“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品牌之间,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很多国产品牌都有外资注入,我们也投资了不少国外的企业,所以,不必过分在意是否“国货”,国货概念也不必过分诠释。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