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牛哄哄的苇鳽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要是有那么一位,成天头总是抬得老高,还净拿白眼球瞪你,你什么感觉?我就碰见过。一次,我看见有个人站在路边卖一只野鸟。当时我的第一个念头,就是赶紧找附近的管理执法人员把这只野鸟扣下来没收放飞。可那儿不是鸟市,平时常遇到的工商、公安、市容一个没有。看来,只有自己想辙救这只鸟了。我走过去跟这人搭讪:“鸟在兜子里都直不起来,还不得死了?”“管它呢,你有心要的话拿走,给壶酒钱就得。”虽然我对买卖野鸟的行为很讨厌,可又怕那鸟死在他手里,更担心被什么人买去当下酒菜,只好硬着头皮干了回违法的事,把鸟买下了。


家里没合适地儿,我把它暂时放在厕所里。这家伙一出网兜,冷不丁用尖嘴冲我手上就是一口。干完这件活儿后,它迅速缩到墙角,直身仰头,举嘴冲天,用白眼球瞪着我,一动不动了,像个搞怪的活体雕塑。我用创可贴粘住伤口,去查《北京野鸟图鉴》,知道了它叫苇鳽(jiān),涉禽,北京市级保护动物,以小鱼虾和昆虫为主。我给它端了盆水,它立刻踱过来喝了两口,之后又恢复了那个牛哄哄的静态造型姿势。
第二天下班后,我把顺道从鱼市买来的小鱼倒在盆里,看看它有什么动静。等了好一阵,它还是以那个古怪牛哄的姿势立在墙角,根本不搭理盆里的食物。这让我很犯愁。第二天早上打开厕所门一看,我不由得大喜;盆里的小鱼基本上都被它吃了,可这家伙还是做仰嘴雕塑状,立在盆边一动不动,白眼依旧,一副“小鱼哪去了我可不知道”的无辜样。我心里暗笑:行,你就装吧,反正饿不死就得。
周六,我把已缓过劲儿来的苇鳽带到颐和园放飞。一打开网兜,它立马飞进湖边的苇丛里。我用望远镜仔细看,发现它还是以那种牛哄哄的姿势呆立在芦苇棵子里,乍一看就像一小段芦苇秆。我才闹明白,敢情这造型是一种迷惑天敌、自我保护的拟态,并非它牛哄傲慢,而是一代代遗传下来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