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胡孚琛:三家四派丹法略讲(一)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   作者:胡孚琛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胡孚琛:中国老子道学文化研究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研究员。

内丹学之丹法按其“阴阳”机理而言,可分为“三家”,即自身阴阳、同类阴阳、虚空阴阳;又可分为“四派”,即自身阴阳之清净丹法、同类阴阳之彼家丹法和龙虎丹法、虚空阴阳之虚无丹法,统称“三家四派”。清净丹法,乃清心源、净气海,以自身之阴阳交合而成丹。彼家丹法和龙虎丹法皆属同类阴阳交合成丹,彼家丹法以同类的异性之人为鼎器,故谓之男女双修;龙虎丹法则系三家相见,以人体化学补足破漏之躯,二八两弦之气并用,以匹配阴阳而成一斤之数。虚无丹法,是玄关窍开、元神呈现后,于虚空中把握阴阳,见性而后了命。

陆西星《玄肤论》云:“丹有三元,皆可了命。三元者,天元、地元、人元之谓也。天元谓之神丹。神丹者,上水下火,炼于神室之中,无质生质,九转数足,而成白雪,三年加炼,化为神符,得而饵之,飘然轻举,乃药化功灵圣神之奇事也。其道则轩辕之《龙虎》、旌阳之《石函》,言之备矣。地元谓之灵丹。灵丹者,点化金石而成至宝,其丹乃银、铅、砂、汞有形之物,但可济世而不可以轻身,九转数足,用其药之至灵妙者铸为神室,而以上接乎天元,乃修道之舟航、学人之资斧也。” “人元者,谓之大丹。大丹者,创鼎于外,炼药于内,取坎填离,盗机逆用之谓也。古者高仙上圣,莫不由之。故了命之学,其切近而精实者,莫要于人元”。

地元灵丹和人元大丹之理同,皆须洞晓阴阳、深达造化,一为体外之物质化学,一为体内之神气化学。天元神丹乃是一种心灵转化物质的实验,天元、地元虽称外丹,但亦和人元之内丹相通。地元灵丹除去“黄白术”的药金、药银可作修丹之资斧而外,炼出的丹药多有剧毒,如非修成内丹的特异体质之人,据称须借以杀三尸虫脱胎换骨之外,普通人服之必然丧命,又何言长生久视哉!至于天元神丹,乃是佛教所谓“心能转物”之大神通,若非以人元大丹开发出人体之生命潜能和心灵潜能,岂能采天地日月之灵气凝为神丹乎!

据说由地元上接天元,须先以地元炉火之金华筑为神室,此步功夫要七七四十九日凝神不动以采金华,至于进一步采宇宙虚空中之阴阳精华聚于神室而无中生有炼成白雪神符,更须人元大丹成就之仙人才可为之了。据我所知,此术在世间仍有传授,直至清代皇宫中亦未绝炉火之事。地元炉火除作变换贱金属为贵金属的冶金化学实验外,即用以铸造神室,上接天元,继而以天元功夫采日月之精华,用天然水火锻于神室之中,九转数足,化为白雪,复加三年烹炼,转为神符,即为天元神丹。人元大丹功成,方可图天元之事。天元神丹是一种凝聚态的道,服之立即可以与道合真,连衣服、用具也同人体一起气化,化形为仙。

相传黄帝鼎湖跨龙白日升天,许旌阳服之拔宅飞升,刘安服之鸡犬升仙,我辈无法究其实,仅视为丹道学中古仙留下的佚闻而己。自古天下英雄豪杰,老来看破世事,大半归于佛道之门。其中有以人生烦恼多者,则多归佛;有以人生灾病多者,则多入道。道家声称“我命在我不在天”,要盗夺天地,逆转造化,要将个人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与天争衡。丹道学就是道家创造出来的与天争衡的宇宙观和人体生命科学。我辈人元大丹未成,不敢妄希天元,因之真正要研究的,还是人元大丹,又简称“丹道”,即名之曰内丹学。

如前所讲,内丹学在历史上有文始派和少阳派之传,少阳派传至钟离权、吕洞宾而大开法门,又分南宗、北宗、中派、东派、西派、三丰派、伍柳派、千峰派、金山派等多种分支。20世纪30年代至40年代,陈撄宁先生在上海办《扬善半月刊》和《仙道月报》,联合了一批知名的内丹学家,按丹道修持方法将这些门派统分为“清静派”(北派)和“阴阳派”(南派)两大类,被世人接受。在那一代内丹学家眼里,清静派就是孤男寡女的静坐法门,阴阳派即是通过性活动男女双修的采补法门,而对三家相见的龙虎丹法尚不了解。吕祖《指玄篇》云:“玄篇种种说阴阳,阴阳本是大丹王。”其实无论何种门派的丹法,都离不开阴阳两般作用,因之仅把男女双修的彼家丹法当作“阴阳派”是不合情理的。

就自身独修的清净功夫而论,也有胎息法门、止观法门、存思法门、守一法门、炼气法门、虚无法门、采日月精华法门、辟谷法门、僵尸法门、符咒法门、导引法门、空静法门等。男女双修功夫则有栽接法门、采补法门、合炁法门、感应法门、乐空不二法门、调琴铸剑法门、开关展窍法门、梅子红铅法门等。要之,无论是心、肾,汞、铅、神、炁,男、女,龙、虎,日、月,乌、兔,皆是阴阳的交和作用,三元丹法各家各派皆离不开“阴阳”二字,人元大丹都是炼养阴阳的法门。我经过多年对丹道的调研,将南宗、北宗、中派、东派、西派、三丰派、伍柳派等多种门派的内丹功法,归结为三家四派,这是从实际修炼方法上的系统分类。分类是科学研究的开端,

我们的目标是对丹道进行科学研究,不得不先以科学的方法将内丹功法进行分类。我们首先将丹道功法划分为三家阴阳,即自身阴阳、同类阴阳、虚空阴阳,又将自身阴阳之清净丹法、同类阴阳之彼家丹法和龙虎丹法、虚空阴阳之虚无丹法分为四派。这样,自身阴阳、同类阴阳、虚空阴阳,谓之“三家”;清净丹法、彼家丹法、龙虎丹法、虚无丹法,称作“四派”。内丹学认为,自古及今之所有神仙,必假修炼而成道,而丹道修炼之所有法诀,皆是阴阳之把握和运用。“提挈天地,把握阴阳”为丹道修炼之本。阴阳不交,天地或几乎息矣,人类或几乎息矣,何来丹道?三家四派丹法之区别,在于阴阳之不同把握和运用,因之这种分类法比粗略地将丹法分为清静派和阴阳派,更切近自然造化的本质,也更具有科学性。

清净丹法以禁绝性活动作为修炼之内容,“清”谓清其心源,“净”谓净其气海,心清必净,凝神定气,水火既济,心肾交通,以自身之阴阳交合成丹为其修炼法诀。彼家丹法和龙虎丹法皆属同类阴阳交合成丹的法诀,即都要借用同类之人作为鼎器。彼家丹法之鼎器为同类的异性之人,可以将性活动作为修炼内容,故谓之男女双修。龙虎丹法则同时用童男、童女作鼎器,谓之“生龙活虎”,“灵父圣母”,“三家相见”,但不以性活动作修炼内容,其作用全在鼎器上,号称“步步不离龙虎窝”。自身阴阳之清净丹法和同类阴阳之彼家丹法,是丹道修炼的基础,未有不懂清净丹法和彼家丹法而能通达丹道者。

然就清净丹法和彼家丹法而论,彼家丹法又以清净丹法为基,因为彼家丹法之要诀便是“清净头,彼家尾”。乾隆四年(1739年)丹经抄本《玄门秘诀》云:“至于清净头、彼家尾等诀,且谓药自外来,想又另有别传,此非吾之所知也。”“点化者,清净头、彼家尾也。非道不能用鼎,难!难!难!今方士者流,先言用鼎,谓先浊后清,不思凡胎俗骨,岂能承受,此又不可解者矣。”《悟真篇》词云:“白虎首经至宝,华池神水真金。故知上善利源深,不比寻常药品。若要修成九转,先须炼己持心。依时采取定浮沉,进火须防危甚。”其中“先须炼己持心”一句,即“清净头”也。否则“白虎首经”再好,也难以“依时采取”。民国以来内丹家多不明龙虎丹法之传,却误以为彼家丹法也像龙虎丹法一样行之于炼精化气阶段,声称炼气化神就不用鼎了,不懂“浇灌十月休离鼎”之意,这是对彼家丹法道听途说的误传。

古丹家多以性功成就者,称“玉液还丹”,命功点化者,方是“金液还丹”。先“尽性”才能“至于命”。胎息不成,炼心不死,而行此一时半刻之功,乃自投地狱。丹道法诀的关键步骤,无非是采药和炼丹两步而已,三家四派丹法的分别就在这两步上。丹家每言“童体与破体不同,金液与玉液各异。清净乃首尾之功,服食乃点化之药”。彼家丹法如非以清净为基,离器不空,神剑不灵,不见药嫩水清,是无法行服食采药之工的。因之那些一提清净就判为北派功夫,不知清净丹法乃各派丹法之基础的内丹家,皆没得同类阴阳彼家丹法和龙虎丹法之真传。

另有虚空阴阳的虚无丹法,是玄关窍开、元神呈现后在虚空中把握阴阳,见性而后了命。全真道龙门派第十一代传人闵小艮(派名一得),从高东篱受戒,得同门师兄沈一炳所传丹诀,后又从月支国人黄守中学斗法秘术。黄守中原名野怛婆,自印度来华,从王常月受戒,传龙门西竺心宗。盖闵一得所传丹法,本受印度教和密宗影响,多咒语,传《天仙心传》、《女宗双修宝筏》等书,为虚空阴阳之虚无丹法。其实密宗宁玛派的大圆满功法,有真修实证兼能了命的禅宗功夫,顿超直入的文始派丹法,都可归入虚无丹法一类。全真道所传清净丹法,修持到高境界,亦可接续虚无丹法。另有正一道所传神霄派、清微派、天心派等雷法乃至剑仙派功夫,亦属虚空阴阳的功夫。

再有同类阴阳之龙虎丹法,是中国道教内丹学所独有的,它不像清净丹法、彼家丹法、虚无丹法那样与其他宗教修持方术相通,而是完全由中国道教医学、房中养生学等民族传统养生文化孕育而成,故称作“不共法门”。龙虎丹法可传于衰老体弱的学人“医枯朽”之用,可以坐享其成,故又称作“添油接命”之术。盖古时中国点油灯照明,欲延长照明时间,光靠拧紧灯芯省油和防止风吹等消极保护还不行,关键是想法添油,才能使灯经久不灭。这就是说,人想健康长寿,光靠防病保养还不够,须用返老还童之术。张三丰《无根树词》云:“无根树,花正微,树老将枯接嫩枝。梅寄柳,桑接梨,传与修真作样儿。自古神仙栽接法,人老原来有药医。”由此可知,仙家返老还童之术就是模拟老树栽接嫩枝的功夫,也称作接命之术。

古代房中养生学著作多讲“竹破竹补,人破人补”,载彭祖“以人疗人,真得其真”的话,谓之“人运中兴”,与《参同契》“同类易施功兮,非种难为巧”之语相合,此所谓“同类得朋”,“人要人度,命要命续”者,也即《悟真篇》所云“竹破须将竹补宜,抱鸡当用卵为之。万般非类徒劳力,争似真铅合圣机”。《黄帝内经素问·阴阳应象大论》云“形不足者,温之以气;精不足者,补之以味”,陈致虚注《参同契》引此二语,云“只此二语,道尽金丹”,足见龙虎丹法的原理植根于中国医学和房中养生学。实际上,丹道的逆转任督、后升前降,也是由房中术的“还精补脑”演变而来。龙虎丹法平实无华,极具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特色,乃内丹学千古承传的一条正脉。

在修持实践中,龙虎丹法和彼家丹法乃丹道命功的要害,二者相辅相承,运用之妙,必待师传,如无师授,妄意猜度,多记丹经,腾其口说,则火候难知,不能“献出青龙惹妙铅”,差之毫厘,谬之千里矣。济一子傅金铨《道海津梁》云:“《易》曰‘穷理尽性以至于命’;理不穷,则无以尽性;性不尽,何由以至命?盈科之理,未可一蹴,不到‘知命’,未可言‘至’,孔子‘罕言’,佛云‘秘密’。浅识之士,理不穷,性未尽,奈何轻言‘命’哉!性由自悟,命必师传,自古及今,少有能窥其涯者。”今之江湖丹师,对龙虎丹法,闻且未闻,即以盲师引瞎徒,上阳子深叱此辈为“教中罪人”,济一子更著《试金石》设二十四问以辨真伪,稍有不合,便非透底之学。


关键词: 丹道法诀 三家相见 龙虎丹法 龙虎丹道 胡孚琛 闵一得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