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神雕之死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南方周末   作者:傅剑锋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它被秘密运到盗猎者的标本制作中心时,左腿几乎被诱捕它的铁夹夹断了。

但断爪仍像锐利的铁钩,关节有成人的拇指粗细。它因疼痛而展开的翅膀,超过两米。那灰色的喙如同弯刀一角,磨损很少,昭示着它的年轻与力量。最奇特的是脖子上一圈金色的毛,在栗色的羽翅衬托中,尽显王者风范。

它就是日渐罕见的金雕——当阳光照在其羽毛上时,会泛起金色光芒。它能以300公里的时速凌空直击猎物,使鼠、兔、狐瞬间毙命。它还有“杀破狼”的绝招——一爪扭住狼颈,另一爪直插狼眼,曾有金雕让14匹狼毙命。它是藏民眼中的神灵,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是墨西哥国鸟,也曾是古罗马的权力象征。7500万年以来,它就是以这种姿态君临万物,俯瞰一切。由于日渐稀少,它已被列入世界濒危物种红皮书。

但现在,它的双腿被铁丝捆住了,身体被一块大木板挤到墙上。它只能艰难地把头仰起来喘息,惊疑地看着这个人类的世界。它的眼珠很黑很亮,褐红色的瞳仁里没有一点杂质——它是被藏人认为唯一敢直视太阳的神鸟。

它原本会像许多同类一样,悄无声息地死在盗猎者手中。但一个于心不忍的目击者,冒着生命的危险,向《南方周末》记者讲述了青海盗猎者对这只金雕的屠杀过程。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暴利诱惑了盗猎者,一只收购价五六百元的金雕,偷运到广州的酒楼,售价上万元;如果做成了标本,卖到青海本地,至少需五六千元,转运到北京、广州等地,甚至达到了25万元!青海省森林公安称:一些非法买家认为,买下这种有着神性和王者之气的大鸟标本,可以给自己带来“好运”。

盗猎者张恩科就是一个制作金雕标本的高手。他和陕西的亲兄弟张维科等人,组成了一个贯通全国的猎杀、销售野生动物制品的黑网络。

青海省森林公安局介绍:在他们的调查中,不但有像张恩科案这样的松散犯罪团伙,一些涉黑、涉枪、涉毒的犯罪团伙也受暴利的诱惑开始涉足野生动物贩卖。这也正是向本报反映情况的目击者不敢举报、不敢暴露身份的原因。

为了求证目击者所言的可信性,记者通过暗访,使那个屠杀金雕的盗猎者承认了贩卖和制作金雕标本的事实。他自称是青海地区最专业、能提供最好标本的人。本报还发现他有张恩科式的地下网络,已干了10年。

10年了,已有无数神鸟死在他们手里。而现在,屠杀又开始了——

那个盗猎者拿出一枚两寸长的钢针,慢慢向金雕走近。“那时,他的脸上竟然还挂着像平常一样的笑。”目击者回忆说。

这个凶手对金雕下手前,已用一只老胡兀鹫“热了身”。胡兀鹫是藏人在天葬时的神鸟。就在老胡兀鹫张嘴喘息的瞬间,盗猎者把几颗毒药塞进了它嘴里。胡兀鹫扑腾几下就不动了,嘴边淌出鲜血。它的最终命运是一个标本。在青海省森林局,本报记者看到了在其他案件中被查获的胡兀鹫标本,展开的翅膀比金雕还要大,售价数万元。使用毒药也不是这个盗猎者的发明——张恩科案中,森林公安搜出了数百斤被罪犯用来诱杀野生动物的毒药。

但对付这只金雕,盗猎者认为用钢针可让它速死。在目击者的惊愕中,盗猎者抓住了金雕的头,拿起一个榔头,“邦、邦、邦”几下,将钢针从头顶打了进去……

几秒后,他拔出了钢针。针上的血也被擦净了。“不可思议的是,那时他脸上还挂着笑。”目击者回忆。

尽管痛入脑髓,金雕没有一丝悲鸣。盗猎者认为它死了,把它扔到了地上。

但这只神鸟又站了起来,只是全身发抖。“我看到了它瞟过来的目光,那是红宝石一样的光芒。我读懂了它眼睛里的质疑:我怎么了?我为什么站不稳了?你们为什么这样对我!?”目击者回忆。

金雕就这样定定地看了3秒钟,然后扑倒在地。

已有数不清的同类,在经历与它相似的命运。《人民日报》报道:太行山一带的盗猎者,喜欢冬天出手,此时金雕的羽毛最丰满。但由于膘肥,不适合做标本,他们就给金雕断水断食,直到耗尽鸟身体里的养分。为了防止金雕反抗损坏羽毛,他们还用针把它的眼睛扎瞎。

神鸟还牺牲在饕餮之徒的口腹中。2002年11月4日,20只将要被运到广州餐馆的金雕,在该市火车站被警方截获;2003年3月,6只将要运入餐馆的金雕,在广西209国道被警方截获;而在2004年11月,从甘肃运往广州的2只金雕在河南被截获……

天已经黑了,它们的命运也是黑的。这只被钉了钢针的金雕,被盗猎者扔在储藏间。

它毕竟是神鸟,生命仍未消失。偷偷进入储物间的目击者看到:金雕好像被泼过冰水,每根羽毛都在颤抖,它的身体也是凉的。它发出嘶哑又雄浑的哀号。目击者描述着这只雕的最后时光:“它的声音能让人心都碎掉,它的生命就要消亡了,我想它在呼唤它的亲人,它在绝望地呼唤它的爱人……”

或许只有永恒的爱情,可以温暖它的最后一刻。在全世界的动物园里,没有人工繁殖过一只金雕,因为这种鸟最向往自由与爱情,它们不屑于人工凑合,甚至在动物园里以撞笼而死相抗。

或许只有不变的亲情,可以温暖它的最后一刻。一位瑞典女动物学家,曾记录过这种猛禽极其温柔的一面——一对金雕把巢筑在山崖绝壁的裂缝里,里面还有对毛绒绒的小雕。只要动物学家略微靠近它们的领地,金雕夫妇就会向她发起凶猛进攻。动物学家在望远镜里发现:大雕每天从外面觅食回来,就会把肉撕成一条一条,异乎温柔地喂给“叽叽”乱叫的小雏。

或许,只有曾经的速度、力量、一击必杀的王者之风,能温暖它的最后一刻;或许只有长空中的无限自由,才能温暖它最后一刻……

但现在,没有人可以探究到它的思想。目击者只能绝望地,抚摸着它渐渐变凉的身体。

黑夜终于消褪,阳光射进了储藏室的窗户,金雕的身体却黯淡无光了。酣睡了一夜的盗猎者对目击者说,金雕一定死了。他准备扒下它的皮,做成标本。

盗猎者走近了金雕。这只已经被他认定死亡的神鸟,忽然以不可思议的生命意志站了起来。“我又看到了金雕的眼睛,它的瞳仁反射着像宝石一样的光,眼神纯净得像婴儿。”目击者回忆,“它在流着泪看我,它只企求我能救它,它已经不是草原上的王者,而像一个受伤的少年……”

也在这个瞬间,金雕仰起了头,张开翅膀,准备重新飞回蓝天。窗口射进来的阳光,又把它的双翅染成了金色,就像帝王的袍子罩在了身上……但只有两秒钟,它又倒在了地上。

盗猎者也被震撼了。在他10年的杀戮中,可能很少碰到过这样的情况。但很快,他回过神,用铁夹撬开金雕的嘴,像对待那只老胡兀鹫那样塞进了一把毒药。半小时后,金雕的嘴边流出了鲜血。

然后,盗猎者割开了金雕的喉管,把手伸到它的体内掏出了胃。本报记者从森林警察处得知:在黑市,金雕的胃被炒到几千元至上万元一个——买家确信:雕胃是治胃病的奇药。

血一直在往外冒,这年轻的金雕好像有流不完的血和愤怒。盗猎者用了好几块抹布擦血,才剥下它的皮。

血终于尽了,金雕的灵魂也消散了。只有这血糊糊的尸体,像一个无辜的婴儿,被扔在地上。

但在藏民的传说里,神鸟金雕从不会在人间留下尸体。当它知道将死时,会竭力飞向高空,直到被闪电劈碎;或者飞向太阳,直到被热浪融化……

 (成希、李丹婷对本文有贡献;线索来源于作家老村的博客,特此致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