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凤姐的残酷美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华论坛   作者:啜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红楼梦》中,曹雪芹精心塑造了四百多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其中大多为女性。在这些女性人物中,作者倾注了大量的心血来塑造她们的美.这些美是迥然不同的,有残酷的美、有凄婉的美、有飘逸的美、有豪爽的美、有刚烈的美……,是这些不同的美的女性,构筑了《红楼》的框架,填充了《红楼》缤纷多彩的内涵,给世世代代的读者留下了刻骨铭心的人物形象。

  凤姐是作者倾注心血塑造的人物之一。把凤姐的出场安排在初进荣府、事事处处都谨小慎微、而又事事处处都非常新鲜的黛玉眼中,突出了凤姐的惊世骇俗――在阖府上下规矩肃穆的会面场合中,“ 只听后院中有人笑着说:‘我来迟了,不曾迎接远客!’”,在黛玉纳罕的时侯,这个“一双三角丹凤眼,两弯柳叶掉稍眉”的凤姐就“粉面含春威不露”地站在了读者面前。

  凤姐不但外貌美丽,在很多地方她的言谈举止也是得体的、聪慧的、招人怜爱的。做为荣府的当家人,她利用手中的权利照顾大观园中的姐妹们,对待宝玉、黛玉以及贾府三春乃至投亲靠友的岫烟等人一视同仁,慈爱、理解并体贴照顾。对于宝玉和秦钟的小儿女私情她心如明镜而且很大度地给予照顾。

  凤姐口齿伶俐言语有趣,而且很注意场合和对象。办事令读者佩服、说话令读者忍俊不禁,捧卷观看之余往往会被她幽默机智的语言逗得开心一笑。在春节期间的家宴上,贾母让大家讲笑话,丫鬟们都急于听琏二奶奶的笑话,凤姐也确实不负众望,一个“孙子、重孙子、灰孙子、滴里耷拉的孙子”的笑话逗得满堂大笑,想这个不是笑话的笑话假如出自别人之口(譬如尤氏)就肯定不会有这样的效果。其伶牙俐齿连说书的女先儿都赞叹不已。

  在探春的发起下,大观园的姐妹们要组建诗社,姐妹们邀请凤姐入社,不会做诗却是个“水晶心肝玻璃人”的凤姐知道大家是找她要银子:“分明是要我做个进钱的铜商”,很爽快地答应了。

  凤姐上面有两重三个婆婆,凤姐采取的是用不同态度不同对待的方式。对于贾母,凤姐是真正地孝敬和关心,甚至于整日里象老莱子娱亲一样地逗贾母开心。对于王夫人,凤姐是和她贴心贴肺,知道王夫人无能理家而真心帮助操持荣府的大事小情,甚至累得小产也没有怨言。而对于糊涂颟顸的邢夫人,凤姐采取的是敬而远之敷衍了事的态度,比如在邢夫人妄想说服鸳鸯做妾的时侯,凤姐是先反对,反对无效后就虚与委蛇,不仅自己躲了起来,还让平儿也找个借口躲出去。

  凤姐的精明能干更是得到了上下一致的赞同,连仆人都说她是“男儿所不及”的,是个“脂粉队里的英雄”。在协理宁国府时侯,凤姐的行为大放光彩,给人一个完整的女强人的形象。

  一些家务琐事,凤姐也处理得很是到位,比如对于在怡红院倚老卖老找茬闹事的李嬷嬷,大家都无可奈何束手无策,凤姐一阵风地来了,顺顺当当的就把李嬷嬷收服了:“好妈妈,别生气。大节下,老太太才喜欢了一日,你是个老人家……我家里烧地滚烫的野鸡,快跟我吃酒去”,一番话让李嬷嬷无话可说,乖乖地走开了。

  对于荣宁二府的大丫鬟,凤姐也是尊重的,在鸳鸯、袭人面前她从来不摆当家主子的架子,比如在她过生日的时侯、在湘云用螃蟹招待众人的宴会上,这些丫鬟们和她开玩笑她并不生气。就是对待平儿,她在嫉妒之余也是关心爱护的。
  但是,就是这样一个美丽动人的、善解人意的、诙谐幽默的凤姐,却有着残暴无情的另一面。对待下人,但凡不忠于自己,凤姐是恶毒之极的。在她生日的时侯,因喝多了酒要回房休息,撞着了替贾莲偷奸把风的小丫头,凤姐当时就命令“叫两个二门上的小厮来,拿了绳子鞭子来,把那眼睛里没主子的小蹄子打烂了”!并用簪子向小丫头脸上乱戳。在清虚观她“把一个十二、三岁的小道士一巴掌打了一个跟斗”。

  对于钱财的攫取,凤姐是不择手段贪得无厌的。铁槛寺弄权,聊聊几笔就把一个依势弄权、为钱害人、草菅人命的凤姐的形象刻画得呼之欲出。

  对于可能伤害自己家庭地位的情敌,凤姐是决不手软的。对待和贾琏私通的每一个人,她都高度警惕毫不留情,在设计陷害尤二姐直至死去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了凤姐毒如蛇蝎口蜜腹剑令人发指的面孔,她动用了所有卑鄙毒辣的智慧摧残了一个孤苦伶仃的弱女子。

  凤姐给大家展露的是一种残酷的美丽。人们在痛恨凤姐的残暴的同时,也为她“凡鸟偏从末世来”的命运和“一从二令三人木”的结局感到惋惜。同时我们也从对于凤姐美丽和残酷相对统一的描写手法上看出了曹雪芹大师的惊人之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