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躺在草地上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鸽子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居住在城里的日子,我总感觉到自己像飘在空中一样,像飞,但无法自由自在;像走,但空空荡荡脚落不到实处。于是在车流人流之间穿梭往来淘生活的我,总是心浮气躁。母亲说:“那是缺地气。庄稼离不开土地,人也离不开土地。”我相信母亲的话,人就是一棵会走动的庄稼而已。离开土地,藏在体内的阳光、流水、露水、雾岚用完了,身体就没有精神了。于是我明白了为什么公园里马路边的那些花草树木,任凭人们怎么精心饲养,却总是缺精少神。而即使是鸟儿嘴里不小心遗落的一棵种子,落在山坡上水泽边的土地上,不用你施肥,不用你修枝,没过多久它就水淋淋地探出头来、笑嘻嘻地蹿起个儿来……整个过程都是阳光的,它可以把生命的美展示得淋漓尽致。  


在一个午后,我离开小城市的喧嚣和热闹来到城边,看到一块草地,草细而密,尽管时序已是秋天,可草依旧很绿。草地上还有一棵树,亭亭如盖的树形成了一片美好的树阴。这样的草地,在我的乡村岁月里随处可见。在草地上躺下,以地为床以天为被大大咧咧地睡上一觉……那是20多年前在乡间成长的我经常做的事情。我的目光落到草地上,心里就猛地一柔:随随便便躺在草地上睡觉,晒晒太阳吹吹风,看看天空做做梦,在乡下农村是多么平常而平淡的生活,可对我而言却成了富有诗情画意可遇而不可求的生活了。躺在草地上,我的手抚摸着草,掌心痒痒的,那是小草们调皮的吻。我的身体实实在在地压在了地上,这片土地承受着我接纳着我,这种感觉就是回家的感觉。躺在草地上,自由自在地呼吸,我让自己成为了一棵真正的小草。
  
那种久违的实在的感觉就完全回到了我身上。小草的松软,是生命的松软。我完全把自己展开,成一个大大的“大”字。躺在草地上,闻着草的味道和泥土微微的湿味,我又有了脚踏实地的感觉。这是一处安静的所在,不会有人打扰一个中年男人在草地上的午睡,也不会有人嘲笑一个中年男人在草地上的可笑举动。我将身子放到阳光下,感受温暖的阳光是如何步步为营进入我的体内,把我照得一片光明一片透明;感受阳光是如何把我一点点抽穗灌浆结实,最后成为一粒饱满成熟的金黄色的种子……我翻过身去,看着天上的云朵,那些毫无心思的云朵飘来飘去,一会儿,它们又会飘向另一片山冈、另一片河流、另一片大地,它们才是自由的旅行家。那蓝而深的天海里,依旧藏着我看不到猜不透的神秘。我凝望天空时,天空澄澈的大眼睛也看着我,那里流淌着无边无际的爱和包容,那里含着博大精深的美和和谐。在天空美丽的大眼睛里,我就是一棵树、一棵草、一小块泥巴,但它从来不会忽视我的小,它慈爱的目光依旧像杨枝净水一样洒到了我心间。
  
躺在草地上,静静地,感觉不到时光的流动和流淌。我只能感觉到自己的呼吸和草叶的呼吸是一致的,在一次次的呼吸吐纳里我扬起蔫了的枝叶,扬起低垂的花朵,扬起饱满的果实……我伏下身子,近距离的观望让我看到了草丛里的另一个世界:有一些草叶已干枯发黄,而一些新绿却还是使劲往外蹿,一些草尖上美滋滋地顶着一小粒土,一些草叶则成为蚂蚁的桥梁。闭上眼睛,听风轻轻流动的声音,听泥土香气弥漫的声音,听草籽落地的声音,听阳光踩过树叶的声音……我身体里的阳光和地气渐渐同草、同树、同蚂蚁、同瓢虫们一样多了,像一朵浮起来的云,像一株伸懒腰的草,像一只啜吸露珠的蝉。
  
时间在静静地流淌,离开草地时,我忍不住回头再看看那片收容了我一个下午的草地,让我幸福地接受了地气的地方。秋草依旧有黄有绿,树阴移向了另外一个方向。我找不到任何一丝迹象:我曾在这片草地上躺过一个下午……可对我而言,这片草地上有无我躺过的痕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的一举手一投足,都感到脚踏实地,都感到精气神十足了。我作为一棵会移动能行走的树木,又可以精气神十足地返回城市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了。并且,思想深处深深牢记着土地的嘱托:要生深根,开好花,结硕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