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生命智慧—活出自己的阳光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青岛市普通教育教研网   作者:吴甘霖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2002年5 月份,我下决心开始大力做关于生命教育的讲座。促使我这样做的原因,是看到一段时期内,关于自杀的新闻越来越多。在一家著名的网站上,每天都有自杀的消息。

    而其中,高校学生的自杀,又使我十分震惊。我非常认真地研究了是哪些原因导致学生自杀。发现主要是来自四大压力:情感压力、学习压力、经济压力和就业压力。而有一个现象,尤其让人深思:有三个自杀的大学生,分别属于不同的大学,但是,竟然都是生命学院的学生。他们或因为恋爱失败、或因为与同学闹矛盾,或因为考试问题,分别走上绝路。其中一项自杀事件,被一家著名媒体以较大篇幅报道了,引起社会上对当今大学生心理素质及对生命重视的广泛讨论。

    这就特别让人深思了:这些学生,学的是生命问题,可他学的只是生命的科学,却没学生命的智慧!

    连生命学院的学生都自杀了,对生命智慧的教育,更不应该重视吗?

    事实上,上述事例绝非只存在于中国的知识界,在外国也有类似的例子。

    我们不妨看看学者傅伟勋在其所著的《从西方哲学到禅佛教》中,记录的一段亲身经历。

    傅伟勋到美国一所大学的哲学系教书。在同事中,他与一位叫赛达的年轻教授十分要好。赛达是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的哲学英才,已出一本精彩的伦理学著作。后来傅伟勋移居费城。赛达每年暑假必带妻女来访一次,探讨共同关心的伦理学问题。

    但突然有一天,傅伟勋惊悉赛达清晨吊死自家门前树下。原因是赛达的家庭生活虽然美满,学术研究成果出色,但是,数年来在事业上逼自己太紧,攻治学问的标准过高而影响精神状态,终以自杀了结短暂的一生。

    这个故事同样引人深思:悲剧故事的主人翁不是一般的人,而是研究哲学的高级知识分子。一个成功的哲学研究者,是能为人指引生活道路。在面对各种问题时,他们应该比别人更睿智,更有力量。可是,这位知识渊博,也有研究能力的教授,在并没有遭遇外在悲惨遭遇的情况下,却选择了放弃生命——这种比一般人都不如的懦夫行为!这又是一个学哲学却不懂智慧的例子。

    为什么这些接受过良好教育的知识分子,却容易走上人生的绝路呢?为什么这些知识分子最应提供智慧,他们却做出最不智的举动呢?这说明:现代的教育存在一个巨大盲区:每个人最需要的生命教育,一直被严重忽视!当我们拥有生命,怎能不首先拥有关于生命的智慧?但生命智慧的获得,在相当程度上来自于生命教育。

    要搞好生命教育,必须把握好下述的“生命教育五大支柱”。

    珍惜生命:人死不可复生

    对我们每一个人而言,没有了生命,就没有了一切的基础;放弃生命,就放弃存在的基础!所以,生命道德律的第一条,就是善待生命。不仅应该珍惜自己的生命,而且要珍惜别人的生命。世界上最大的罪过,就是将别人的生命无辜剥夺。

    我们必须让珍惜生命成为全社会的基本伦理!

    自我做主:没有谁能代替你来活

    你饿了,你爸爸妈妈吃得再饱,能够帮助你解饿吗?你困了,你兄弟姐妹连睡三天,能帮你解困吗?你病了,最亲的人再爱你,能替代你感受病痛的煎熬吗?你将死去,你的爱人能以他的死来代替你而长生不老吗?……

    当我们在吃喝拉撒这样的事上,都没有谁能来代替你,你怎么能够要求在一些更重要的方面,依靠别人呢?谁也不可能代替你自己活!因此,你必须尽好人生的本分,不要把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让别人去承担。

    活在当下:假如明天不再来临

    我们所拥有的只是今日、当下。来了,从此就不再来,所以应该及时把握。珍视此刻,踏踏实实的过好今天、当下,这是一种要求,也是一种境界。

    据介绍,有些著名的禅宗大师,在晚上就寝时,会把杯子倒空,杯口朝下。因为他们不确定隔天是否会醒过来,是否还用得着杯子。

    人生就由一个个独立的“当下”组成。我们谁都无法将“现在”抽离出来而只空谈明天。其实,当我们一再的错过当下,我们实际上是在错过生命啊。

    全面拓展:你就是你与世界

    我常常困惑于一个问题:  人们告诉我要做一个好人。但是,好人往往吃亏;人们告诉我要去爱人。但是,我发现有些人在爱人时,既把自己刺伤又刺伤别人;人们告诉我应该追求事业。但是,我发现一些人,事业成功了,却也只剩下事业了;人们告诉我要有聪明。但是我发现不少人聪明反被聪明误。难道不该做个好人、不该爱人、不该追求事业、不该聪明吗?

    不,这些都没有错,错只错在一些人只注重一个方面,而忽略了整体的提升。
    生命应该全面拓展,生命的价值,应该是全面的、整体性的丰盈,不应该只停留在某一方面。假如你只把握生活的某一方面,轻一点来说会错过其他方面,重一点来说最终有可能错过生活全部。

    极限开发:创造自己都难以相信的奇迹

    生命智慧,在某种程度上讲,就是开发生命潜能的智慧。

    每个人都拥有超过自己想象的潜能,假如不自行开发,就无人代替你开发。不仅如此,许多著名的成功人物,在没有成功之前,都受到了外界的多重否定。假如当事人不去开发,自己的潜能可能为他人扼杀。能创造出最大价值的人,往往是能够勇攀最高峰的人。应该勇敢向生命的顶峰冲刺!能勇于极限开发自己的生命潜能的人,甚至能创造自己都难以相信的生命奇迹!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