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天主教的圣地——梵蒂冈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广西旅游出境网   作者:广西旅游出境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梵蒂冈(Vatican),拉丁语中意为“先知之地”,全称梵蒂冈城国(又称为教廷,The Holy See),位于意大利境内,是一个典型的城中之国。地处意大利首都罗马城内西北角高地上的梵蒂冈,是世界上最小的袖珍国,北、西、南3面有高墙与罗马市隔开,而东面的圣彼得广场同罗马市畅行无阻,面积0.44平方公里,居民以天主教僧侣为主,全境仅2000多人,而拥有“国籍”的约1000人。

  梵蒂冈是一个政教合一的神权国家,教皇是国家元首,也是全世界天主教的精神领袖。教皇集行政、立法、司法三权于一身。梵蒂冈的国徽集中说明了教皇在城国的地位。国徽的图案是:两把交叉着的天国钥匙,托着教皇登基时的帽子。这种称作“三重冠”的帽子,有上中下三层,象征着教皇拥有的神权、立法权和司法权。关于“神权”,当时在西方是封建专制的灵魂,和东方的“皇帝”起一样的作用。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最小的梵蒂冈拥有与世界上最大的国家相似的国家机器——立法、司法、行政、军队等国家职能机构一应俱全,银行、邮电、通信、甚至机场等保障社会正常运行的职能设施也样样具备。 国中的圣彼得大教堂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天主教堂,是世界宗教信徒和旅游者所想往的地方。梵蒂冈城国除在国内有一定数量的旅游收入外,国家经济依赖在国外的大量土地、投资、黄金和外汇储备,并经营着各种行业的跨国公司,是一个庞大的国际金融托拉斯。 有趣的是,这个世界著名的天主教中心,虽然设施齐全,宫院、教堂、图书馆、邮政局、电台、科学院一应俱全,却唯独没有理发店,所以,一般人理发就必须走出国门。

  梵蒂冈的形成有着复杂的历史轨迹。早在公元2世纪时,罗马城的主教因地处帝国首都,政治、经济势力最大,便想当头。随着其势力一步一步扩大,终于自封为“教皇”。公元751年,教皇组织教会支持本是法兰克王国大臣的丕平篡夺了王位。为报答教皇的帮助,5年后,丕平把他夺到的意大利中部一部分土地,包括罗马周围地区,送给罗马教皇,史称丕平献土,从此开始有了教皇国。此后疆域屡有变迁,国家数次亡兴。1870年,意大利统一过程中,国王收复了教皇的领地,剥夺了教皇的世俗权力,逼教皇退居到梵蒂冈,而教皇则拒不承认,双双进行了长达半个世纪的僵持。直到1929年2月11日,为了取得教会支持,墨索里尼同教皇达成协议,承认梵蒂冈为属于教皇的主权国家,称为梵蒂冈城国。从此开始,形成了梵蒂冈的现状。

  梵蒂冈与意大利之间没有明显的国界,圣彼得广场前面有一条灰石铺成的国界线,其他地方则以城墙为界,人员可以自由来往,但游人只能参观圣彼得广场、圣彼得大教堂、博物馆和和西斯廷教堂。要到教皇宫和政府楼则必须持特殊证件才可进去。

梵蒂冈城面积不大,名胜古迹却十分有名,城内建筑具有浓厚的宗教色彩。梵蒂冈城区略呈三角形,东西长1045米,南北宽805米,楼房、花园、庭院和广场各占总面积的1/3。市区著名建筑有圣彼得大教堂、圣彼得广场、梵蒂冈宫、梵蒂冈博物馆、梵蒂冈图书馆、教廷天文台等。

圣彼得广场同圣彼得大教堂是一组不可分割的建筑艺术整体,是梵蒂冈最著名的建筑物和旅游胜地,圣彼得广场由著名建筑师和雕刻家贝尔尼尼在1656年设计,用了11年时间建成,据说这是贝尔尼尼一生中最伟大的建筑艺术品,广场略呈椭圆形,长340米,宽240米,地面全由青色方石块铺成,周围是一道椭圆形双柱廊,共有284根圆柱和88根方柱,柱端屹立着140尊圣人雕像,为贝尔尼尼和他的学生所雕刻。贝尔尼尼素以提倡华丽、夸张为特点的巴洛克式艺术著称,所雕刻的这些罗马天主教会历史上的圣男圣女殉道者雕像神态各异、栩栩如生。 规模浩大,宏伟壮观的巨大石柱虽4根一列按椭圆形成散射状排列,但在广场中心的某一位置,不管向什么方向望去,都只能看到一根柱子,充分体现了贝尔尼尼的艺术理念和独具匠心。圣彼得广场是意大利巴罗克时期的建筑杰作,被称为世界上最对称、最壮丽的广场。每逢星期日中午12时,聚集在广场上的人们,聆听站在皇宫窗口的教皇发表晨祷词。

  广场中央矗立着一座方尖石碑,基座上方铜狮之间镶嵌着展翅欲飞的雄鹰,碑顶上是耶稣十字架的真木,据说当年圣彼得就是在这里被挂在十字架上的。这座石碑原是罗马皇帝卡利古拉为装饰皇宫旁边的圆形广场,远从埃及运来。1586年,教皇西斯廷五世下令将石碑移至圣彼得广场。据说为此曾动员900多名工人、150匹骏马和47台起重装置,花了近5个月时间,才完成这项搬迁工程。

圣彼得大教堂座落在圣彼得广场西面,东西长187米,南北宽137米,穹隆圆顶高138米,始建于1506年,直到1626年11月18日才正式宣告落成,历时120载,是一座意大利文艺复兴与巴罗克艺术的殿堂,为全世界第二大的教堂及罗马天主教的中心教堂,是欧洲天主教徒的朝圣地,自1870年以来,重要的宗教仪式几乎都是在这里举行的。圣彼得大教堂里埋葬着各代教皇的圣骨,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殡葬纪念馆。教堂的建筑、绘画、雕刻、藏品,都称得上是艺术珍品。

  圣彼得是耶稣12门徒中的首席大弟子,本是个贫苦的犹太渔民,公元1世纪曾两度到罗马传教。当时罗马帝国暴君尼禄极端抵制天主教,疯狂迫害基督教徒,彼得被迫离开罗马。当他正启程时,遇上耶稣“显灵”阻止他离开。彼得顿时醒悟,于是继续留在罗马布道。公元64年10月13日,他被尼禄钉死在十字架上。后来的基督徒在他殉道处建立了墓地和讲台,4世纪时君士坦丁皇帝在圣彼得墓地上修建了一所教堂,1506年教皇朱利奥二世决定改建为大教堂并命名为圣彼得教堂。

  圣彼得大教堂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家与艺术家米开朗基罗、拉斐尔、勃拉芒特和小莎迦洛等大师们的共同杰作。尤其是教堂大厅上的穹窿大圆顶,为米开朗基罗晚年的建筑杰作。这个穹窿大圆顶直到他去世后26年才由其他建筑家继续完成。大圆屋顶周长71米,直径42米多,为大教堂凭添了无穷的艺术魅力与神秘感 。大教堂主体建筑正面两侧顶端分别为两个巨大的时钟,一边显示的是格林尼治天文时间,一边显示的是罗马当地时间。

  教堂门口有手持长矛、古装打扮的卫兵守卫。进入教堂,首先经过大厅外的这道高大走廊,整个走廊空旷明亮,装饰华丽精美。整个大教堂从上到下、从里到外、从地面到墙壁目光所及到处都是艺术品。这是从大厅内部看米开朗基罗设计的圣彼得宝座上方的穹窿大圆顶,阳光从大圆顶四周的天堂之窗射入教堂,引导人们的无穷想象,此外还有数不清的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作品。既是宗教场所,也是文化遗产。大教堂有三件镇堂之宝:

  第一件艺术杰作是米开朗基罗24岁时的雕塑作品《圣殇》。据说这是米开朗基罗唯一的一件签名作品,其名字就在圣母身上横跨胸前的饰带上。这件作品有多个中文译名:如《母爱》、《圣母怜子像》、《圣母哀子》……资料介绍这一作品反映的内容解决了耶稣作为人与作为神的理论上的统一问题,雕塑作品本身令人震撼:圣母玛丽亚右手紧紧搂着受难后遍体鳞伤的耶稣,左手微微摊开,凝目垂首,悲痛欲绝,体现了作为母亲的悲痛、无助、无奈与关爱……

  第二件艺术作品是贝尔尼尼雕制的青铜华盖,高29米,有五层楼般高大,由4根11米高的魁伟螺旋柱支撑。资料介绍华盖于1633年从万神殿移到这里,考古学家研究,华盖下的出土文物表明这里曾经是罗马人的墓地,在它附近还找到一具完好的老人尸骨,教皇保罗十六世宣称这就是圣彼得的尸骨。华盖下方是宗座祭坛,祭坛前面的半圆形栏杆上点燃99盏长明灯。

  第三件艺术作品是圣彼得宝座,也是贝尔尼尼设计的一件镀金的青铜宝座。宝座上方是光芒四射的荣耀龛和象牙饰物的木椅,椅背上有两个小天使,手持开启天国的钥匙和教皇三重冠。传说这把木椅是圣彼得的真正御座,后经考证为加洛林国王泰查二世所赠送。

  走出教堂,沿梵蒂冈城墙游览就会看到圣天使堡与圣天使桥。圣天使堡最早的城堡是罗马皇帝为自己的家族所建立的墓地。据说公元509年罗马传染病大肆流行,当时的教皇主持完弥撒后经过此地,突然出现一个拿宝剑的天使,自此以后传染病销声匿迹,所以改称此堡为圣天使堡。

  圣天使堡前横跨台伯河的圣天使桥据说是罗马城中最美的桥梁,在桥上欣赏大教堂远影和天使堡,颇有几分历史沧桑感。天使桥两侧栏杆上有12尊天使雕像,每个天使手上都拿着一样耶稣受刑的刑具,据说这12尊天使都出自贝尔尼尼之手。

  梵蒂冈宫位于圣彼得广场对面,自公元14世纪以来一直是历代教皇的定居之处,数百年来已几经改建。梵蒂冈宫内有礼拜堂、大厅、宫室等,是世界天主教的中枢。宫内有举世闻名的西斯廷小教堂,过去一直是教皇私人用的经堂。西斯廷礼拜堂(Cappella Sistina)建于1477-1480年,是教皇的公用礼拜堂,是推选新教皇的地方。米开朗奇罗为礼拜堂绘制了两幅旷世奇作,一幅是1512年完成的天顶画,描绘圣经《创世纪》的情节。另外一幅是米开朗奇罗60多岁的高龄,用七年创作的壁画《最后的审判》。西斯廷小教堂长40.5米,宽13.3米,高20.7米,是公认的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杰作。拉斐尔画室(Stanze di Raffaello) 原为教皇宫一部份,1508年年仅25岁的拉斐尔,受命装饰教皇签署诏令的签署厅。画家在天顶上绘制了代表神学、哲学、法学和诗学的四位女神,并在每位女神的下方创作了相应的大型壁画,《圣礼的争辩》,《雅典学派》,《三大德性》,《帕尔纳索斯山》。

  圣彼得教堂北面的梵蒂冈博物馆(Musei Vaticani)原是教皇宫的一部份,占地约5.5万平方米,建于公元5世纪末,早期为教皇的一座宫庭,后来改成综合性博物馆,拥有12个陈列馆和5条艺术长廊,汇集了希腊、罗马的古代遗物以及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精华,收藏有文艺复兴时期三大艺术大师之一的拉斐尔艺术珍品以及其他名家的原作,从尼古拉斯五世开始扩建,历经几代教皇,形成目前这样一座庞大的建筑群。现在除了少部份仍旧用作教皇的起居室和机关办公外,其余部份辟为博物馆。从教皇尤利乌斯二世(Julius II ,1503-1513) 开始,后经历代教皇广为收集,丰富的古代艺术藏品,使梵蒂冈宫成为拥有世界上众多艺术瑰宝的博物馆。博物馆藏有从远古到文艺复兴时期十万余件令人叹为观止的艺术珍品,均属无价之宝。梵蒂冈博物馆是西欧收费最贵的博物馆之一,而且开馆时间奇短--当地时间中午13:30就闭馆了,不过你可以在离馆时磨磨蹭蹭赖到14:00。

当然,梵蒂冈博物馆有资本这样傲慢。梵蒂冈博物馆的珍藏品,足以傲视西欧。那些在德累斯顿、慕尼黑等地的博物馆中必被恭恭敬敬供奉在大厅里的埃及石雕,在这里却被随随便便摆放在露天的庭院里!因为这里的好东西实在太多了。看着全世界各地的人们,天天争先恐后地排着长队给梵蒂冈送钱,你不得不承认,这真是一个文化奇迹!你不得不承认,艺术的力量也是无穷的!

  梵蒂冈图书馆建于1475年,珍藏有6万卷古代手抄本、10万卷原稿书籍、10万张地图和印画以及大量书信、法典等文献,是世界上最珍贵的图书馆。令人惊奇的是,馆内还保存有1612年至1659年制成的“中国地图”手抄本。

梵蒂冈城内不对外开放,对游客开放参观的仅是圣彼得大教堂和梵蒂冈博物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