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超越时间的藩篱:把小时间变成大时间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凤凰网   作者:刘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我有个女学生,人长得有点儿抱歉,却嫁了一个学历好、长得帅,还很有钱的丈夫。大家都说,她丈夫是瞎了眼,但是我知道他没瞎,而且眼睛好极了,果然他娶了我这个学生之后,事业蒸蒸日上。我是由很多事情上,看出那个女生有才能,不是因为她画画得好,而是发现她做事非常有效率。

我举个非常小的例子,有一天,她请好几位教授到她家吃饭,那时候她还单身一个人,居然能在很短的时间,不但是亲自烧菜,而且不断的从厨房跑出来,为这个泡泡茶,为那个添添酒,端出一桌菜之后,她还坐下来敬酒、夹菜。饭后很快的,一个人撤走一桌的碗盘,同时端出咖啡、水果、点心,七、八位客人到她家五个钟头,居然没有一个人觉得被冷落,甚至你会觉得整个晚上她都在客人之间穿梭,没有进过厨房。

从烧饭这件事,很容易见得出一个人会不会用时间,有些人摘摘菜、洗洗切切,做完这一道;再去摘再去洗,再去切再做下一道,结果没做几样菜,可能花掉很长的时间。至于会用时间的人,从买菜回家,哪样进冰箱,哪样留在外头解冻,哪样已经泡在水里,已经有了分配。需要慢火煮的、时间腌的、烤箱要预热的一定先动手,然后切切洗洗一次完成摆好。

如果再加上有几个炉子,左边炒、右边炸、后头蒸、旁边煮。嘿嘿,可能只要前面那个人一半的时间就端出好几道菜,而且每样的火候都恰到好处。 古人说“治大国如烹小鲜”,能说有错吗?或许有还在念书的观众会说,你又不烧饭你不懂,那么我举个我儿子的例子,活生生的例子给各位听。

刘轩那个时候念纽约的史岱文森高中,功课重,夜里两三点钟上床是很平常的。有一天他十二点对我说,今天没功课可以早点睡,我听了很高兴。却隔了半天就听到“嘀嘀嘀”的声音,我就说你在干嘛呀?他说我饿了,我正在用微波炉。又隔了一下听到“喀喀喀”的声音,我又问他,我说你在干嘛呀?他说我正在吃东西,原来他用刀叉在磁盘子上切东西吃。

我说快点睡吧,可是又过了一阵子,“哗”,我被“哗”的声音吵醒了,原来他因为白天打球,身上酸要泡澡,正在放洗澡水。又隔半天,被收音机报新闻的声音吵醒,原来他在听即时新闻,看会不会因为下雪明天停课。又隔了半天听到“砰砰”一声,我跳起来问,怎么了?打仗了?他说抱歉明天要上课,我心情不好,收完书包扔在地上。又隔一阵,听到放水的声音,原来他在刷牙,这时候看看表,已经一点半了。

请问他真需要这么多时间吗?换做是我,先打开龙头放洗澡水,再把食物放在微波炉,再打开收音机,然后拿着热好的东西跳进浴缸,一边听广播一边泡澡。知道要上学之后,一边刷牙一边收书,哪儿需要九十分钟啊?是不是用一半,搞不好还更少就做完了。

不会用时间的人,一个是因为犹豫,一个是因为拖,更关键的是他不懂得在同一个时间做几件事,也可以讲他的时间是单线的,没有重叠。问题是,如果他要裁好几张一样大的纸,是不是也一张一张裁,而不懂得几张一起裁呢?搞不好还真是哦。

教新新人类,要容许他们一心两用、三用,当父母师长看见孩子一边上MSN聊天,一边读书,一边听音乐,一边在网上查资料,甚至一边写东西的时候,只要你孩子能应付得了,功课好就别骂他。因为如果他能够几样事一起做,而且有条不紊,将来更能成功。

同样的道理,各位坐在电视机前的年轻朋友,如果你上网每查一样东西都呆呆坐在那儿,等着连接、等着下载,结果半分钟就能看完的东西你得花一分钟去等,你就得好好检讨了。别看一分钟哦,十个一分钟就是十分钟,这十分钟你可以做多少事儿啊?你想想篮球比赛就算剩下最后三十秒、二十秒,甚至十秒、五秒、三秒是不是都可能扭转颓势,反败为胜?

在这个速度的时代,你必须从小就懂得精算时间,如同我上次节目里说的,你要分清楚安静时间、嘈杂时间,完整时间、破碎时间,长时间、短时间,而且按照轻重缓急安排时间。即使从书房到厨房,都想想一次可以顺便做多少事,免得后来想到重新再跑一趟,更别说你出远门办事了;还有一点,是你要以时间来争取时间。

我以前教书的时候有位同事走路总是很快,有一天我跟他开玩笑,我就说,你走那么快,人影从我门口“唰”一闪而过,会让我紧张,以为失火了、闹小偷了,你的自由影响到我的自由。那位教授先跟我道歉,跟着请我到他办公室瞧瞧,他摆个大躺椅,旁边有音响、有耳机,还放了一台他专用的咖啡机,他说我是要利用每个空档回来听音乐、喝咖啡,享受我自己的时间啊。

再举个有意思的例子,有一天我从纽约长岛打电话给曼哈顿的一个朋友,说我下午会进城,见个面好不好?他在电话那头说,我正光溜溜的耶,我说穿衣服出来啊,他笑着说对不起啊,我正在南部的佛罗里达游泳。我一愣问他,怎么你又渡假去啦?你一年渡多少个月假呀?你还上不上班啊?他怎么答?他说我一年最少渡四个月的假。

然后说,你要知道我是搞创意的耶,我平常做事讲究效率绝不拖,所以能在很短的时间把事做完,争取到渡假的时间。然后我完全放松,很可能就在游泳池旁边晒太阳的时候,突然灵光一闪有了新的创意,用这个创意赢过别人。

可不是吗?与其拖拖拉拉发愣,把时间一分一秒浪费掉,不如抓紧时间,以时间争取时间。把握小时间,创造大时间,使自己能在繁忙时间有完全放松的时候,然后发挥想象、发挥创意使你成功。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