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孔子学院--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成功案例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杨晴川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国家强则文化盛,国家强则语言强。”这是美国40多所孔子学院院长们的共识,准确地概括了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与在全球各地不断升温的“中国语言文化热”之间的必然联系。


孔子学院总部于2007年4月9日在北京正式揭牌成立,该院位于北京德胜门外大街129号。《孔子学院章程》规定,孔子学院总部是全球孔子学院的最高管理机构。(中新社发) 

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中美文化交流十分有限,美国中文教育仅限于唐人街和华侨华人聚居的地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文化在不断吸取世界其他文化精华的同时,也以日益自信的姿态走向世界。孔子学院在美国蓬勃发展,走进千家万户,走向主流社会,就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一个成功案例。

从2004年第一所孔子学院在美国马里兰大学成立,短短4年间,美国孔子学院的数目已经增加到40多所。这些孔子学院不仅从事汉语教学和师资培训等工作,而且积极向美国各界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与和谐理念。

美国的孔子学院大多采取与著名高校联办的形式,学术力量强,直接影响美国的主流社会。美国国防语言学院教授麦根斯说,美国联邦政府约70%的雇员住在首都华盛顿附近的马里兰州,而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学员中有许多就是政府官员。“这说明,孔子学院的汉语推广工作已经直接接触到了美国核心阶层”。

与此同时,孔子学院在教学方式上因地制宜,灵活多样,充分满足美国社会各阶层的不同需求。纽约孔子学院(又称华美协进社)开设了专门针对学龄前儿童的汉语课程。芝加哥孔子学院不但向中学生提供汉语课程,还为被美国人领养的中国孩子及其家长提供专门课程。密歇根州立大学孔子学院根据美国学生的特点,通过互联网进行“网上中文教学”,由院长赵勇亲手设计的汉语教学网络游戏调动了大批年轻人学习汉语的兴趣。

美国许多孔子学院还针对要到中国短期旅游的美国人、有意前往中国做生意的商业人士和想了解中国历史文化的人,“量身定做”了不同课程。匹兹堡大学孔子学院和堪萨斯大学孔子学院开设了远程汉语教学课程,向附近山区的中小学生和个人提供学习汉语的机会。当地人士对媒体说,如果没有这所孔子学院,当地的美国孩子就不会接触到汉语和中国文化,“是孔子学院成功地拉近了孩子们与中国的距离”。

美国的孔子学院除了进行汉语教学外,还举办各种讲座,让美国人在了解中国历史、文化和国情的同时,接触并了解中国政府的和谐理念。比如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利用靠近首都华盛顿的地理优势,每年都在世界银行总部和美国国会图书馆举办多次有关中国经济发展和中国文化的讲座和讨论会。此外,美国各地的孔子学院还定期举办“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品尝中国小吃,欣赏中国音乐,展示中国文化。一些学院还举办中国文化夏令营,寓教于乐地向当地少年儿童介绍中国文化。如今孔子学院在美国“供不应求”,多所美国大学在向中国国家汉办申请设立孔子学院。

“软实力”概念创造者、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说,中国在世界各地建立孔子学院,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人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软实力”提升的一种具体体现。《纽约时报》也刊文指出,“中国正在用汉语文化来创建一个更加温暖和更加积极的中国形象”。



孔子学院(Confucius Institute)简介

既孔子学堂,它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大学,而是推广汉语文化的教育和文化交流机构,是一个非营利性的社会公益机构。孔子学院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给世界各地的汉语学习者提供规范、权威的现代汉语教材;提供最正规、最主要的汉语教学渠道。孔子学院总部设在北京,2007年4月9日挂牌。境外的孔子学院都是其分支机构,主要采用中外合作的形式开办。孔子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人物,选择孔子作为汉语教学品牌是中国传统文化复兴的标志。为推广汉语文化,中国政府在1987年成立了“国家对外汉语教学领导小组”,简称为“汉办”,孔子学院就是由“汉办”承办的。2004年11月21日,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在韩国首都首尔挂牌。截至2007年9月,全球已启动孔子学院(包括孔子学校、孔子课堂)175所,分布在156个国家和地区。国内61所高校和机构参与孔子学院的合作办学,主要提供到国外教授中文的教师和招募志愿者。到2010年,全球将建成500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