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欢喜菩萨真人真事(五)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妙音新闻网 2008-11-21   作者:道证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曾经有个做婆婆的,向她抱怨自己的媳妇是如何如何的不好,又如何不好。她就劝她说:“我们做婆婆的,也不要感觉自己比较大,大家调整调整,都一样大,就没有烦恼了。”(台语:别感觉自己“卡大”,大家调互平大,这样就没烦恼了。)她三言两语正好表达了佛平等心的智慧,她并不认为自己当了婆婆就比较大。但是她对公婆,却不是将自己抬高与公婆平等。她对待公婆就像在侍奉佛祖一样。这份谦卑孝顺正显现了她的伟大,美德大,佛性开发大!我们所以会有烦恼,就是因为觉得自己很大,别人应该尊重我,别人应该为我想。就是因为这样才会有烦恼。其实所谓的大,应该是能包容的,能够包容对方,这样才是大。能够原谅对方才是真的大。大家都喜欢自己被尊大,如果人非比大不可的话,应该比肚量大、慈悲大、志愿大、耐力大;而不是比看看谁的脾气大、贪心大、傲慢心大。其实越能谦容恭敬的,越是佛性开发程度“大”,越像佛,越伟大。

 

很多人都很羡慕欢喜菩萨很有福气,所以娶到很好的媳妇,每天一早都能让婆婆安心在楼上佛堂拜佛,而自己把素食的早斋都做好,清洁工作做好。但是我们回溯过去来看,就知道因果丝毫不差,她现在有很好的媳妇,是因她曾是好媳妇,欢喜菩萨是如何孝顺她的父母和公婆呢?她真的是把公婆当作是未来佛,当作是佛在侍奉的。据说她婆婆年纪老了,行动比较不方便,欢喜菩萨的身材才不过150公分那么秀气,而她能够背着婆婆上街,到婆婆高兴要去的地方。路上的行人看到她这种孝行,都会感动得掉下眼泪。这才是真的“大”,孝心大、慈悲大、耐力大。

 

本来她的公公是相当威严的人,一旦动起怒气来,整个大家庭中,大家都会吓得不敢亲近。欢喜菩萨19岁的时候,就由父母做主,嫁到这个有8个兄弟的大家庭来。而且婚后2个月,先生就到金门当兵2年。她自己要负责种好多田地,煮30多人吃的饭。当公公在吃饭的时候,如果发起脾气来,大家都会吓得溜走,只有她没有走,大家都担心她会挨骂或是挨揍。但是她很柔顺地安慰老人家,甚至会跪下来说好话、道歉,让老人家欢心。她会跟老人家说:“如果我有不对的地方,请您告诉我,我就会改过。您不要生气,伤了身体。”而且会很柔顺地像照顾孩子一样,摸摸老人家的头,让老人家平息怒气。真的是“仁者无敌”,一个本来威严而常常生气的老人家,碰到她也变得心平气和了。

 

他们是8个兄弟妯娌轮流奉养父母,当公婆轮到住他们家时,她不但三餐会准备得很好,而且也会亲自陪老人家吃饭。老人家动作慢,她一定坐在旁边照顾。给公婆吃的葡萄、水果,一定是剥了皮,挑掉籽,双手高举着捧给老人家来用。不但对自己的公婆是这样,对邻居的老人也这样。还有更不简单的是,她们的餐厅在一楼,而公公在世的时候住在二楼。有时候当孩子们在吃饭的时候,公公由楼上把尿壶里面的尿,由窗口倒下来,正好经过餐厅的窗口。第一次孩子们奇怪说:“阿公怎么这样呢?”欢喜菩萨就满面笑容说:“我们也要很欢喜。你想阿公的尿很香就好了。”我们学佛虽然会背心经“不垢不净”,但事实上如果人家把尿倒给我们,我们还是不会很高兴的。但是她却安住在欢喜不动摇。即使有人很不高兴地把东西扔给她,她也是会很欢喜地去捡起来。

 

欢喜菩萨,是我第一次真正亲眼看到,以很欢喜的心来行忍辱的人。佛经教我们要忍辱,讲“忍辱波罗蜜”,在忍辱当中没有感觉到有个对方不好,很对不起我,所以我需要强忍;也没有那件强忍的事;更没有感觉有个自我在受委屈,在忍辱,这样才是三轮体空的忍辱波罗蜜。但能做到的人很少。我们一般人因为还没有体验到空性,所以遇到非理的事,遇到有人欺负我们,冤枉我们,还是会感觉到很委曲;即使强忍下来不去和对方计较,也会觉得很委曲,有一口气压在胸口。看到她这种欢喜心,真是十分的敬佩。

 

佛在《遗教经》里面说到:“若人不能欢喜忍受恶骂之毒,如饮甘露者,不名入道智慧人也。”佛教导我们说,如果碰到有人以很恶毒的态度、言语来毁骂,我们还是要能够不改变自己的欢喜心,如饮甘露水般的美味,要体认到恶骂的脸色、言语,其实和甘露水一样,是同一个本体,同一种空性,这样才能算是入道有智慧的人。说到这一点,我实在是差得很远,我顶多能够勉强忍耐,不能够欢喜接受,那个味道就像喝辣椒水一样,或是喝柠檬汁,而不是像饮甘露水。当看到她的心地功夫,真是深深地尊敬。

 

一位居士告诉我,她第一次和欢喜菩萨同车回家,只听她念一声佛号,就感触良深。她哭着忏悔:“为什么欢喜菩萨的阿弥陀佛念得那么柔软,好像心在笑。我的佛号,为什么念得那么刚硬、急躁。我还怪是我婆婆把我塑造成这种个性,要求我担当那么多事,撑这个家,整天奔忙事业,使我不得不急、不得不快。哪里知道,原来欢喜菩萨的家业更忙、更重。她的公婆又更严,更有要求。但是她竟被锻炼得那么柔和又快捷。并没有被环境塑造成刚硬急躁。我一直在怪环境,家庭负担,一直在怕长辈对我批评。原来我根本没有真的用心去修,没有把佛念到心里,只是嘴巴一直在‘赶件’。”我听了她的忏悔,很尊敬欢喜菩萨,她由心念起的一句佛号,便能感动人心;更尊敬这位居士,听到一句柔软的佛号,便懂得回光返照,照亮自己心田,忏悔调柔自己。

 

在30年前的农村,还没有人用牛奶喂婴儿,大家都是喂母奶。当她的孩子还需要喂奶时,同时邻居也有几个年龄相似的孩子。每当她由田里回来的时候,只要看到哪个孩子哭,就喂哪个孩子,常常自己的孩子是排在最后。人家笑她说:“自从长眼睛,没看过像你这么傻的妈妈,万一别人的孩子喂完了,自己的孩子没有奶吃,那怎么办啊!”她只是很天真开朗地笑着,回答说:“不会耶!奶水自然很多,好多个孩子喝都喝不完。”她认为只要是孩子饿哭了,就很可怜,就应该要去喂他。不论是谁的孩子都一样。这种清净、平等、慈悲的心,和佛是最相应的。她虽然先喂别人的孩子,但是她的孩子也没有营养不良啊,相反的每个孩子都又高又壮,一表人才,又很乖,很忠厚老实,又很勤奋。从会走路开始,就会帮忙种田,个个都很优秀,又很孝顺。现在她有了孙子,她以很坚定的信心笑着说:“孙子一定会和孩子一样乖。”果然孙子出生以后,在婴儿室里面,所有的孩子都哭,只有一个很安静的,就是她的孙子。她拜佛的时候,把孙子连摇篮也带去拜,甚至背着孙子拜。孙子很安静,一听到阿弥陀佛就笑。到4个月大,还不曾哭过,不曾掉泪。因为全家都充满了欢喜行善的气氛,胎教很优良,孩子个性自然就很安静、温顺。她们的家,从来不为孩子该怎么带,起争执、闹意见;或者用担忧和种种负面的情绪来带小孩。他们都用光明、欢喜的信心,来感召光明欢喜的事实。他们懂得用好的心念来造成好的事实。欢喜菩萨46岁的时候才上小学一年级,她学写造句,老师问如何让一家人都很快乐,她就回答说:“自己每天要笑嘻嘻!”她真的做到了,就像点燃了一炉香,到处都散播着芬芳。

 

假如忽然间天下雨了,她就主动地去帮附近的人收好晾在外面的衣服。因为她待人很好,所以一劝人念佛,大家都欢喜接受。村子里好多人告诉我说:“我们都跟她学,可是她的肚量我们学不来,她真的是有量就有福。”一个70多岁的阿婆说:“自从她嫁到这家来,我看了她这么多年,没看过她生气,天天都是笑眯眯。她都教我们要欢喜,不要生气。我也尽量跟她学。”阿婆还说:“她教我们走路要念佛,走一步念一声佛就是种一朵莲花。”附近很多人也欢喜来和她一起拜佛。欢喜菩萨说:“不知道为什么,我看到每个人都觉得很欢喜。”这种心境,真是不简单,真是美好!(未完待续)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