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从海东青说起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李松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今年夏天,去哈尔滨出差,事情办完了,朋友领着去了阿城。阿城是金朝发迹之地,被奉为金上京。在遗址处建一博物馆,看一看听一听,长了不少知识。
  
以往对金朝的认识,多来自《说岳全传》,对金朝没有一丝的好感,甚至是痛恨。看了展览后,感情起了变化,对于金人竟不知不觉地生出了几分敬意。金最初十分弱小,生产力低下,文化也落后,尚处于奴隶社会,被辽国像三孙子一般地欺辱。后来金人愤然崛起,先灭了辽,然后向大宋发起进攻。在当时代表着先进生产力和高度文明的大宋朝,居然被金打得大败,首都开封失守,宋徽宗和宋钦宗父子被当作人质带回了东北,时年号靖康,被后人称为靖康耻。金人占了黄河流域大片土地,赵构跑到杭州,建立了南宋。金朝历时119年。一个弱小的民族,打败了庞然大物的宋朝,以寡敌众,以弱胜强,特别是这个民族坚韧不屈的精神,勇猛强悍的气概,不由不令人肃然起敬。
  
最能代表金人的是他们的图腾——海东青。海东青是一种猛禽,比鹰小,体型相仿于猎隼。海东青虽然体型小,却可以捕杀大型的禽类,特别是天鹅。海东青在天上可以一爪按住天鹅的头,从天上一直按在地面,彻底制服天鹅。海东青以小搏大,以弱胜强,金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图腾多为动物。在原始人信仰中,认为本氏族人都源于某种特定的物种,大多数情况下,被认为与某种动物具有亲缘关系。于是,图腾信仰便与祖先崇拜发生了关系,在许多图腾神话中,认为自己的祖先就来源于某种动物或植物,或是与某种动物或植物发生过亲缘关系,于是某种动、植物便成了这个民族最古老的祖先。有的氏族认为自己的祖先是狼,或是狮子、蛇等等。当时人处于一个不可知的环境中,危机四伏,生死难料,对自然世界充满了恐惧和敬畏,自身的能力低下,绝对处于被动地位,甚至还不如某些动物。于是,人们希望具有某种动物的品质,提升自身的能力。例如像雄鹰般飞跃崇山峻岭,像雄狮般领袖百兽,像狼一般坚韧凶残,像蛇一般狡诈隐忍,像豹一样矫健迅猛……凡是被人们奉为图腾的动物,都是自然界中的勇者、强者、智者,因而成为了人们的精神寄托和行动楷模。
  
被人们奉为图腾的动物,人们严格保护,不去伤害和捕杀。后来,人们征服自然界的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于是人与动物的关系也发生了改变。人类对于动物已经收起了敬畏和恐惧之心,取而代之的是征服的欲望,用血腥的杀戮证明了人类的能力开始超越动物。
  
我参观过罗马斗兽场,那就是人类征服野兽的舞台。历经1000多年的斗兽场曾杀戮过多少野兽,同时有多少人死于野兽的利爪之下,无从查证。公元80年斗兽场工程竣工之时,举行了为期100天的庆祝典礼。古罗马统治者组织、驱使5000头猛兽与3000名奴隶、战俘、罪犯上场搏杀,这种人与兽、人与人的血腥大厮杀居然持续了100天,直到这5000头猛兽和3000条人命自相残杀、同归于尽。无怪乎有人说,只要你在角斗台上随便抓一把泥土,放在手中一捏,就可以看到印在掌上的斑斑血迹。罗马统治者把从全世界搜罗到的猛兽运到罗马斗兽场,让角斗士与之搏杀,为的是证明人类是万物之主,人类不再敬畏动物。尽管直到现在,有些动物图腾还是一些国家或古老家族的徽章,如双头鹰、单头鹰、熊、狼等等,但那仅仅是一个具有象征意义的徽章,一个图案而已,早已失去了最初的内涵。
  
从古罗马到现在,在2000年的时间里,人类几乎杀光了地球上所有的猛兽,狮子、老虎等大型猛兽在欧洲大陆和亚洲大陆几近绝迹,如今发现野生老虎比发现新的星星还要难。从动物图腾到人兽相搏,再到大肆杀戮,这似乎是一部人类的文明史,记录着人类从愚昧无助走向文明强大的轨迹。然而,在这部历史中,动物又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呢?
  
海东青,要不是金上京博物馆,我可能永远不会知道这种动物。海东青,如今世上早已绝迹,只有在博物馆中才能见到。海东青,一个勇敢的生命,一段曲折的历史。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