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灵韵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环境   作者:陶朝云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西北干旱少雨,恶劣的自然环境,铸就了西北人坚韧的性格,顽强的生命力。江南水乡的烟雨蒙蒙,孕育了江南人的多愁善感,水一般的绵绵柔情。

——编者按

常年久旱少雨地区的人们对水之渴望,无异于像婴儿对母乳的渴望一样。事实上,水于整个人类,于自然界万物生灵,确实如此。一个籍贯在甘肃会宁农村的同学,曾经给我描述了那里恶劣的自然环境。那是一片荒凉的黄土高原,是一片缺少生命绿色的“死”黄土。碰上风调雨顺的年成,种一年旱地,全家能吃上三年五载;碰上干旱年成,三五年颗粒无收,是正常现象。据说那里的农村,家家户户都建了水窖。水窖是用那种防渗防漏的泥巴砌成的。到了冬天下大雪的时候,村民们就忙着把雪往水窖里塞,直到填满水窖为止,以备缺水之急。即便是如此的有备无患,那里的乡亲们对水仍然视同珍宝一般,舍不得半点浪费。早上漱口洗脸之后的水是绝对不会倒掉的,用来喂养牲口,真是水尽其用了。洗澡是生活中极平常的事,但对那里的乡亲们来说却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据说那里的女孩子一生只洗两次澡,第一次是生下来接生婆帮婴儿洗一次,第二次是女孩子出嫁时洗一次。男人们只有用毛巾沾湿水在身上擦一擦,就当是洗澡了。我想像不出用什么语言来形容他们的生活,只觉得水对于他们是那么的弥足珍贵。
  
生在江南水乡,是一件幸运的事情。大江大河,气势磅礴;溪水潺潺,柔情绵绵。清澈的小河,水草飘忽,鱼儿成群。水田、水稻、水沟、水井,甚至连生个儿子也不忘带个水字,叫水生;江南的乡亲们很会享受生活,家家户户都在家里挖掘了水井,足不出户,就能喝上甘甜可口的泉水了。水到处是,因而显得无足轻重。水,可以随意抛洒,随意挥霍。最不值钱的,可能就是水了。一天爱洗几个澡就洗几个澡,想洗多久就洗多久。夏天每天洗三四个澡,都不奇怪。
  
江南水乡,处处绿色,满目苍翠。名山大川,小山小溪,处处皆是。有山有树的地方,必定有水;有水的地方,必定连着山。山水相依,万物和谐。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西北干旱少雨,恶劣的自然环境,铸就了西北人坚韧的性格,顽强的生命力。江南水乡的烟雨蒙蒙,孕育了江南人的多愁善感,水一般的绵绵柔情。
  
江南水乡的水是有灵韵的。历史上许多文人骚客不吝笔墨,赞美美丽的江南,赞美江南的秀水。“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为水郁闷,为水缠绵,为水痴狂,为水歌,喜怒哀乐,尽在其中。
  
水是有灵韵的。水有灵韵,源于人类对水的呵护,源于人类对水有一种感恩的、虔诚的心。


  我在想像,远古的西北,大概也像江南水乡一样美吧。举步皆水,处处绿色,充满生机。或许是因为年年征战,树木一片接一片地被砍伐;或许是自然界中的天火,把成片成片的森林烧光;或许是人类伟大的创造力和征服自然的破坏力,让一片一片的森林变成了耕地;日久月深,造成了今天荒凉的大西北。
  
我在想像,远古的江南水乡或许不是天生丽质,或许就像现在的大西北一样,处处黄土,处处黄沙,处处荒凉。或许是因为生在江南的先祖们对自然对水的感恩和呵护,对水的虔诚膜拜,植树造林,化荒凉为绿色,化丘壑为森林,才孕育成了今天的江南水乡。
  
我在想像,以前的太湖美美在太湖水,因为现代工业文明的污染,蓝藻疯长,太湖居然不美了,老百姓们开始闹水荒。相同的命运还有巢湖、滇池、海河、辽河,还有许多不知名的孕育了人类生命的河流!昔日让人梦萦魂牵的江南水乡,由于现代的人们忘却了水的恩德,泯灭了良知,而被肆无忌惮地糟蹋着。昔日的江南,处处皆水,鱼虾成群;今日的江南,有的地方可能已是污水横流,鱼虾绝迹,臭味刺鼻,看水一眼,如见瘟疫,如梗在喉!我在忧虑,曾经的江南水乡,有朝一日真有可能成为梦里水乡了!
  
我们应该万分地感谢我们的先祖们!他们交给我们的不是混浊的空气,肮脏的水,光秃秃的山头,他们留下的不是千疮百孔的家园!他们留下了洁净的空气,清澈的水,还有肥沃的土地,大片大片的森林;他们留给我们的是充满生机的美丽家园。
  
我们也应该想一想,百年千年之后,交给子孙们的该是怎样一个家园呢?
  
当地球上还剩下一滴水的时候,那一定是人类的眼泪,是人类悔恨的眼泪,是人类乞求水原谅的忏悔的眼泪。这不是危言耸听。
  
饮水思源,人类不能对水忘恩负义啊!人类的发展,不能靠出卖孕育地球生命和人类生命的水而发展;不能靠玷污我们的母亲河的乳汁而发展。这样的发展是令人羞耻的。这样的发展吃的是祖宗饭,断的是子孙路啊!
  
水之灵韵,来源于人类对水有一种感恩的心,报恩的心。水之无情,皆因为人类的对水的忘恩负义和恩将仇报,而遭到水无情的惩罚!人水无仇,相煎何急!人水相依,万物和谐!水之灵韵,人类之万幸!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草垛码在视野里
下一篇:雨中窥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