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一句话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人间福报》,2006年4月29日   作者:星云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人生的成败,常常因为一个人、一件事,甚至一句话而有决定性的影响。尤其对人有用的一句话,胜过千言万语。古今中外有很多人因为别人的一句话而深受感动,甚至豁然开朗;由于“一句话”而改变一生的事例,更是多不胜数。

美国著名的教育家和演讲口才艺术家卡内基,小时候是一个非常调皮的小男孩。他9岁的时候,父亲将继母娶进门。

他父亲向新婚妻子介绍卡内基时,如是说:“希望你注意这个全郡最坏的男孩,他实在令我头痛,说不定明天早晨他还会拿石头砸你,或做出什么坏事呢!”

出乎卡内基预料的是,继母微笑地走到他面前,托着他的头,注视着他。

接着告诉丈夫:“你错了, 他不是全郡最坏的男孩,而是最聪明,只是还没找到发泄热忱地方的男孩。”

此话一出,卡内基的眼泪不听使唤地滚滚而下。

就因为这一句话,建立了卡内基和继母之间深厚的感情;也因为这一句话,成就了他立志向上的动力;更因为这一句话,让他日后帮助千千万万的人一同步上了成功之路。

“一句话”很容易说,但重要的是要能让对方受用。失落者的生命再造,不一定要靠能言善道的人来开导,有时仅仅是一句看起来普通的话,就能为对方带来力量。

佛教六祖惠能大师原是樵夫,因为听到《金刚经》里“应无所住而生其心”这句话,若有所悟,进而寻师访道,后来在五祖弘忍大师座下舂米八月,开悟见性;丹霞禅师本来要进京赶考,因为听到一句“选官不如选佛”而出家学佛,精进修持,成为禅宗一代祖师。

生命是一种学习,任何人在学习的过程中不免遇到困难和迷惑。给人一句好话,让人生命奋起飞扬,何乐而不为呢?所以,人要常说:

第一,给人欢喜的话;

第二,给人鼓励的话;

第三,给人肯定的话;

第四,给人赞美的话。

多说好话,少说坏话。不经意的一句轻浮话,有时会自毁前程;而一句关怀别人的话,却能让沮丧的人有生存下去的勇气。因此人要经常检点自己的口舌,以免破坏了好因好缘。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