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木匠的椅子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盘活死脑筋》,西苑出版社,2006年   作者:李雪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他是一个技艺高超的木匠。不管是多么破烂、多么弯曲的木头,只要交给他,他都会化腐朽为神奇,奇迹般给你做出一件让你满意万分的家具。

  但更让别的木匠羡慕不已的是,他的制作手艺高超不说,更拿手的是他的修补手艺,不管是门窗、柜子、椅子、凳子,断腿的、缺角的、有破洞的,只要交给他,他很快就把它们修补得完好如初,甚至许多经他手修补的家具,就像是一件做工精细的工艺品。

  有一天,他家的椅子坏了。他的妻子对他说:“这把椅子的木头朽得不行了,咱家有现成的木料,干脆,你重新给咱家做几把椅子吧。”他拎起那几把破椅子看看,说:“有我这把手艺,你还愁没椅子坐?”他取来几根木料,叮叮当当忙了半天,那些原本断腿的、烂洞的椅子就被他一一修好了。他的手艺虽然好,但新用的木料和原来椅子的木料新旧不一,椅子虽然坐着很舒服,但木料色泽不一,就像一件打了补丁的衣服,外观很不好看。

  椅子用了半年,有的地方又坏了,那都是些原来没修补过的地方。他的妻子说:“你有手艺,咱家又有木料,这次,干脆重新做几把新椅子算了,坐着舒服,又漂亮好看。反正,那些木料不用也在墙角里闲着。”他一一拎起那些椅子看了看,说:“重新做浪费木料,只用几根木头就能修补好了。有我这手艺,还是修补修补吧。”他又取了几根木料,忙碌半天很快又将那些缺胳膊少腿的破椅子修补好了。但没过多久,那些修补过的椅子又有许多坏了。于是他又锯了几根木料进行了修补……

  几年过去了,那些椅子又坏了,他又去墙角取木料想重新修补时,才发现那堆木料已经用完了。他的妻子埋怨他说:“重新做几把椅子多好,木料新,又漂亮又结实,可你非要一次次修补,家里没坐上过新椅子不说,还把那堆木料用完了。”他妻子又拉他去看自家的大门说:“瞧瞧咱家的大门。也是因为你会木工手艺,更擅长木工修补,破一块地方你补一块,破两块地方你补一对。你去瞧瞧邻居的大门,再看看咱家的大门,简直没法相比!”他踱出院子,看一眼自己家的大门,果然补得东一块的西一块的十分难看;而邻居家的大门,扇扇又漂亮又气派,刷着鲜亮的红漆。根本没法相比。

  他蓦然明白了。正因为自己是一个手艺高超的木匠,所以自己家里才没有一件像模像样的家具,也没有像样的大门和椅子啊。

  “屠户家里没肉吃,木匠家里没家具。”这是句十分古老的谚语,表面是说屠户和木匠,但又何尝不是在警示我,警示他,警示生活中的每一个人呢?行业上的造诣很重要,但恰恰是因为我们因为拥有一技之长,往往就像这位木匠那样,能够为别人打制千万把椅子,而自己家里却没有一把舒服的椅子坐。

  过于看重自己的长处,往往制造了自己的缺陷。一个人的不足,常常就隐藏在他最出色的地方。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