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平凡造就潜力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智慧佛学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一位大师隐居于山林中,平时除了参禅悟道之外,还对武术颇有研究。听到他的名声,人们都千里迢迢来寻找他,想跟他学些武术方面的窍门。  

    他们到达深山的时候,发现大师正从山谷里挑水。他挑得不多,两只木桶里的水都没有装满。按他们的想象,大师应该能够挑很大的桶,而且挑得满满的。

    他们不解地问:“大师,这是什么道理?”  

    大师说:“挑水之道并不在于挑多,而在于挑得够用。一味贪多,适得其反。”

    众人越发不解。  

    大师从他们中拉了一个人,让他重新从山谷里打了两满桶水。那人挑得非常吃力,摇摇晃晃,没走几步,就跌倒在地,水全都洒了,那人的膝盖也摔破了。

    “水洒了,岂不是还得回头重打一桶吗?膝盖破了走路艰难,岂不是比刚才挑得还少吗?”大师说。  

    “那么大师,请问具体挑多少?怎么估计呢?”  

    大师笑道:“你们看这个桶。”众人看去,桶里画了一条线。  

    大师说:“这条线是底线,水绝对不能高于这条线,高于这条线就超过了自己的能力和需要。起初还需要画一条线,挑的次数多了以后就不用看那条线了,凭感觉就知道是多是少。有这条线可以提醒我们,凡事要量力而行,而不要好高骛远。”  

    众人又问:“那么底线应该定多低呢?”

    大师说:“一般来说,越低越好,因为这样低的目标容易实现,人的勇气不容易受到挫伤,相反会培养起更大的兴趣和热情,长此以往,循序渐进,自然会挑得更多、挑得更稳。” 

    挑水如同武术,武术如同做人。循序渐进,逐步实现目标,才能避免许多无谓的挫折。  

    在当今社会,有的人就像上文中那个打了两满桶水的人一样好高骛远,这种人过于急功近利,往往事与愿违,很难达到自己的目的。人生有许多成长发展的阶段,必须量力而行以做到循序渐进。小孩子先学会翻身、坐立、爬行,然后才学会走路、跑步。每一步骤都十分重要,而且需要时间,没有一步可以省略。同样,人生的各个层面,小到学钢琴,或是与同事相处;大至个人、家庭、婚姻与社会上的种种,莫不如此。了解了这一原则,才能少受挫折,最大限度地去实现自我价值。  

    道理固然简单明了,但是生活中人未必能够真正地理解和贯彻到自己的人生中去。我们知道世界上大多数人都是平凡人,但大多数平凡人都希望自己成为不平凡的人。梦想成功,才华获得赏识,能力获得肯定,拥有名誉、地位、财富。不过,遗憾的是真正能做到的人,似乎总是少数。因为他们没有量力而行,总是在经意或不经意之间陷进了好高骛远的泥潭里。  

    好高骛远者,首要的失误在于不切合实际,既脱离现实,又脱离自身,总是这也看不惯,那也看不惯。或者以为周围的一切都与他为难,或者不屑于周围的一切,终日牢骚满腹,认为这也不合理,那也有失公允。张三不行,李四也不怎么样,唯有自己出类拔萃。不能正视自身,没有自知之明,是好高骛远者的突出特征。你该掂量自己有多大的本事,有多少能耐,不要沾沾自喜于过去某方面的那一点点成绩,要知道自己有什么缺陷,不要以己之所长去比人之所短。不要心中唯有自己的高大形象,从不患不知人,唯患人之不己知。一天又一天,一年复一年,总是有一种怀才不遇、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感觉。  

    要想渡过人生的危难,战胜人生中的种种挫折,完成天下的难事,要在年轻单纯的时候,觉得为人处世容易和顺利的时候就开始;要想成就高远宏大的事业,实现理想和追求,必须从最细小最微不足道的地方做起,从最卑贱的事情起步。  

    好高骛远,想一蹴而就,不但违反自然规律,而且寸步难行,只会使自己失望,加深挫折感而已。所以,凡事还是应该量力而行,千万不要好高骛远,以免收到相反的效果。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