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情为何物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美国《世界日报》   作者:彭素绮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因为家中有两代遭遇感情的不幸事故,我对这个话题花了许多心力去研究、探讨,想从旁人、专家的意见里找到答案,找到令自己能够治疗创伤的药方,解开心结。 

  那句众所皆知的名言:“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是我少年时期非常震撼的一句话,也是第一次感受到古人如此描述感情的杀伤力。竟然会教人生死相许的地步?这是多么不健康的执着呵!在未经历属于自己的感情的岁月里,我对爱情的认知是非常正面、美好的。两情相悦又能相处和睦,这是人间美事。成长之后,经历了强烈、几近于生死相许的、刻骨铭心的感情之后,真正认同了爱情的力量。却也同时否定了感情是人生的全部。对于为爱情伤害自己,甚至了结生命的人们,有了更多的同情和悲哀。 

  在我遍读英文名家、感情权威的心理专家著作当中,最客观、具体的感情观是我收获最大,最感动的两位女性心理医师的著作。她们对“情为何物”有最佳的批注。 


    爱情应该是自爱的衍生物;人们为了爱自己而有心有力去爱别人。因为爱一个令自己快乐、幸福的人,本质上是爱自己。健康的爱情是要让对方跟自己一样幸福、快乐,是付出,不是依赖。如果想爱一个人,靠他人令自己快乐、幸福,就不是健康的爱情。许多人抱着找一个人来爱或爱自己就会找到幸福的态度而踏入情网,却很快发现对方不能令自己感到快乐、幸福。感情就破碎了。 

  更多的人自己不够爱自己,而狂热地四处寻找感情的依托,结果也不会有好的结局。很多离婚的例子就是因为感情基础建立在:“我要结婚,我要我的配偶带给我幸福、快乐、治疗我心里的空虚、创伤。”殊不知,我们不能靠任何人带给自己真正的快乐。快乐求自内心,要自己快乐、健全,才能建立健康、长久的感情关系。 

  如果我们能够对情为何物有正确的认知,知道拥有爱情就努力去培养、珍惜;因为本质上,爱情就是自爱的延伸。我们就能真正享受爱情的美好、珍贵。但在同时,也要认知,爱情不一定是永恒不变的。 

  在感情变色、婚姻失败的时刻,有什么药方呢?根据这2位心理学博士开的处方是:“不要忘了找回爱情真正的本质——自爱。”不需要为情失去自我。如果爱自己,这是人的本质、天性,就不会被感情失败所打倒,更不会做出伤害自己的傻事。 

  有一句西方名言被引用在这2位作者的书中:“不要为让你流泪的人流泪。”这也就是最佳处方:自爱、自我珍重。除了找回自我、自爱,另外一个良方是:要接受事实,每一段感情、婚姻的失败,完全是双方的责任,不是光一方的负心或不义。她们说:“外遇是因,不是果。”如果能接受自己也要负责任的处方,也就更能走上康复大道。 

  综合起来,治疗情伤有两个处方:第一是对感情有正确的认知。情为何物?爱情只是自爱的衍生物而已。失去了它,我们还是有自爱的天性在心中永久不变呵!第二个处方是要反省自身,不管谁负了谁,或只是两愿分手,自己一定有责任,有值得反省,改进的地方。要记取教训,不要再犯同样的错误。这第二个处方也能够治疗最痛苦的部份:仇恨。如果接受自己的错失,就能退一步、海阔天空而原谅对方。 

  我非常肯定这2个处方绝对有效,只是需要时间,不要心焦,耐心地自我疗伤。我就是这样地走出我的创伤。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军犬黑子的尊严
下一篇:静掩柴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