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小村老井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环境   作者:欧玥池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正因为有了这些井边人家的爱护,井水不仅终年清澈,而且就算大旱年月也不会干涸,始终圆圆满满,如同镶嵌在大地上的一面明镜,映衬着蓝天白云,朗月繁星。

——编者按

我家所在的位置算是一个城中村,就在市中心。按理说,这样的小村早该被日益汹涌的城市规划浪潮吞没掉了,但不知怎的竟一直保留了下来。究其原因,很大的一部分,应该是缘于村中的一口井。
  
这口井就在我家老房子的左前方,早在五六十年前就有了,当时周围放眼望去都是农田,风起处,但见一片绵延碧浪。而它只是我家稻田边一口很不起眼的田头井,专为补充灌溉而备的。后来城区改造,迁来了很多人家,农田逐渐消失了,水井的灌溉功能也随之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日常生活所需。人们将井口加大至直径1米,用石头垒起了井壁,远近的村民都会到这里挑水,或者干脆把衣服被褥、瓜菜器具带到井边洗好了再拿回家。再后来,村里的人口更多了,于是人们再次把井口挖大至1.5米,并用混凝土浇筑了圆形的井箍,把整个井壁用水泥严严实实地封了起来。水不再从石壁渗出去了,很快便与地面平齐,只要一蹲身,一弯腰,就可以轻松地取到水。井边的地板也全部用水泥打过,不管洗菜、洗衣、洗被褥都非常的方便,洗席子就更不用说了,只要将席子整张摊开,往上冲水,三下五除二,很快就洗好了。


  
几年前的一个夏天,连日暴雨,由于水井所处的地势较低,湍急的浊水险些漫过了只有10厘米高的井口。大伙儿见这阵势,顿时众志成城。在村干部的领导下,村里年青力壮的男人们齐心协力在井口上又加了一个井箍,高出地面50厘米。这样一来,下再大的雨也不用担忧了。井水在大家的注目下,很争气地再次满了上来,直至溢出井口。聪明的人们便在水井的一侧留了一个孔,下面加了一条沟,让满出的水流到旁边的一个砌好的水泥盆里,这样洗东西的时候连盆都省下了。有了这样的便利,以致后来装了自来水,家家户户仍然习惯到这里来打水洗东西。有时天气持续干旱,自来水供应不上,附近街市和住宅区的人们也会带上大桶小桶来这里取水,一时间真可谓是车水马龙,络绎不绝。
  
据说,这口井下有一条地下河,喷涌出来的是石灰岩的水。防疫站的工作人员曾经来检验过,说这是市区内含碘最高的一口井。井水冬暖夏凉,清澈见底,一眼就可以看到水中游动着的两条金色的鲤鱼。因为有阳光的照射,所以井壁上长年生长着翠绿的青苔。拿来熬粥煮饭,会有一股特殊的芳香,而且熬出来的粥特别稠,带着淡淡的绿色,滋润香甜,不要菜就可以酣畅淋漓地吃上3大碗。
  
井边人家,世代与井相依相伴,所以爱井如命,老人们对它更是呵护有加,因为他们从父辈起,就靠着这口井安身立命,井水已经陪着他们走过了漫长的岁月。每日晨光熹微,老人们便会来到井边,打上一桶流了整夜的干净的井水,以备一天煮饭烧菜之用。这里每家每户都有专门打水的桶,绝不会与洗衣洗澡的桶弄混。若有人不注意卫生,胡乱用不干净的东西打水,不管谁见到,都会立即制止,并马上主动从家里拿来专用的桶或勺来给他打水。有些顽皮的孩子上学放学从这儿经过,会将手放进井里玩耍,也会被老人们大声喝斥。每年村里的人们都会自发清洗水井,用两台大水泵,不停地抽上半个多小时,井水才能见底。青壮年们就会搭着竹梯下去,将井壁刷洗一番,并把井底的泥沙杂物清理干净。正因为有了这些井边人家的爱护,井水不仅终年清澈,而且就算大旱年月也不会干涸,始终圆圆满满,如同镶嵌在大地上的一面明镜,映衬着蓝天白云,朗月繁星。
  
水井给人们的馈赠是厚重的,人们对水井的爱亦是深沉的。老人们常说,这口井是老天爷赐给我们大家的福气,一定要好好爱惜。不懂得惜福的人,是不能长久地享福的。朴实的人说朴实的话,而事实亦是如此。在水资源日益缺乏的今天,世界各地多少人正挣扎在水危机之中,而我们却坐拥这样一口天然的水井,每天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如果不珍惜,任由它污染了,又怎对得起大自然如此的恩赐呢?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