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积极应对经济危机下的职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佚名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谁也无法独善其身

今年的冬天来得特别早。

美国次贷危机喊了那么久,辛昱总以为是在隔岸观火。美国、贷款、投行,听着觉得隔了十万八千里。身为一家大型半导体公司的小中层,辛昱只关注自己大把大把投到股市里的血汗钱。8月炎夏,让辛昱感觉到丝丝寒意的是股市。奥运前的昙花一现转眼就变成持续狂泻,辛昱心疼到了麻木,干脆置之不理了。9月,百年老店雷曼兄弟倒闭,辛昱也只当新闻听过。万没想到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大洋彼岸的金融风暴转眼就在身边刮起来了。

第一个明显的变化是订单减少,9月份产量一下子降到了平时的三分之一。大家还没完全反应过来,HR部门一口气公布了三个举措:取消加班费,降薪5%,车间轮岗。“三把刀”既快又狠,刀刀割在要害处。同事们私下碰头一核算,月收入实际已经减了一成多。

10月份,最令人忧心的消息终于从地下变成公开——裁员开始了。中层以上的员工都收到了HR部门的邮件,线上操作工裁掉20%,工程师裁掉5%。

辛昱这才意识到经济知识匮乏让他完全忽视了金融危机的连锁反应。他在网上搜索信息发现,IT业与金融投资业密切相关,全球20%以上的IT技术开支来自金融业。经济全球化下的食物链,一个环节断了,就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谁也没法独善其身。

“大家都开始夹着尾巴过日子了。”辛昱苦笑。原来熙熙攘攘的办公室一下子安静了许多,在上班间隙偷空聊聊股市的,讲个笑话扯点儿八卦的,统统销声匿迹了。人人都成了鸵鸟,阴沉着脸埋头工作。加班费取消了,也装出无所谓的样子,下班的点儿,你不动身我就不挪屁股,都沉默地坐在电脑前,一副“公司是我家,人人都爱它”的模样。甚至同事间都很少说话了,相互提防着,裁员不是裁你就是裁他,这时候最要谨防祸从口出。

再过一个多月就要年终考评了。以往这个时候,谁也不睬这档事儿,“去去去,我们正忙着呢”,大手一挥置若罔闻。如今呢,大家早早开始准备业绩报告,生怕考评成绩落到了后面,老板大笔一挥就是个“斩字令”。辛昱现在在公司见了相熟的HR部门小姑娘,满脸堆笑着作揖,“姑奶奶行行好,千万别给我打电话啊。”

但坏消息还是一个接一个。最新的消息是,年终奖基本无望了。辛昱觉得其实这些都还能忍受,大家勒紧裤带,熬过这个寒冬就好了。怕就怕你本是要抱团过冬的,却没想到一纸辞令就毫不留情地把你扫出门了。

上周,辛昱收到另一部门同事的邮件。只有四个字:走了,保重。辛昱顿时鼻子一酸,这可是个沉默寡言的老好人哪。“飞鸟尽,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悲哀!”辛昱愤愤然,“这个时候被裁了能去哪儿呢,我们公司在业内还算规模大的,有些中小型的都倒闭了。”

更令人沮丧的是,上司引述大老板的话,“目前的状况至少会持续到2009年年底”,这意思就是说,天知道接下来还会砍多少人!

辛昱现在整天忧心忡忡的,晚上甚至梦到进单位发现刷不了卡,被通知到HR结账走人,惊出一身冷汗。

“6月份的时候,还有几家公司跟我谈,开了不错的位置和薪酬。没想到转眼间寒冬就杀了大家个措手不及。更可怕的是,现在冬天才刚刚开始。”辛昱皱着眉头说。

“开源节流”像咒语般回响

MSN上一片凄风苦雨。

500强的阿米哭诉,老板办了张公司卡,以后出公差坐飞机不能给自己积分了,旅馆标准也由五星降到了三四星。以前去总部开个会,一个往返公务舱就能积很多分,一年下来兑换两张国内免费机票轻而易举。如今,“我的白金卡估计很快就作废了!”

广告公司的婷婷跟着抱怨,知道我们今年部门旅游去哪儿吗?阳澄湖!唉,前年是海南,去年是青岛,今年成了阳澄湖,据说按预算一人只能分到两只大闸蟹。左一个危机右一个危机,真真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了。

梁宗明冷笑道,你们女人啊,就会为了这些蝇头小利着急。往后伤筋动骨的日子还多着呢。

梁宗明很是心烦意乱,因为他所在的银行已经开始“伤筋动骨”了。按说他们行在业内还算不错,持有的雷曼债券对整体经营影响不大。但在现如今这个大环境下,人人都是过江的泥菩萨。尤其那位新分行长来了之后,“开源节流”像咒语一样日日在耳边回响,紧接着梁宗明的收入就像股市一样一路下跌。

新官上任,第一把火先把大家的车补砍掉大半。现在梁宗明去加油站,看到跳动的红色数字就觉得心疼。未几,过节费也被削掉了近半。以往国庆分奖金,他这个行长助理至少能去个马尔代夫,现在只够海南游了,还是非豪华型的。

梁宗明一盘算,光这两项,他的年收入已经下降了3万元左右。但这还不是结束。老板已经放出口风,年终奖平均要下调40%左右。“这招儿的杀伤力太巨大了,谁都知道年终奖在年薪中有多重要。”

梁宗明想,要是放到前两年,看到奖金数字不满意,大可以冲到老板那里拍桌子理论一番,然后再傲气地一甩头:“老子不干了!”那可真是美好的时光啊,一拨儿又一拨儿外资银行纷纷进入中国市场,梁宗明这样的海龟金融高材生炙手可热。他差点儿就去了××银行,对方开出了相当不错的年薪,只因为职位问题没谈拢而作罢。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梁宗明前两天翻开报纸财经版,看到外资银行裁员名单,打头的就是××银行,大呼“好险!”后来同事又转发了一个“178家企业大裁员名单”,名声响当当的大公司赫然在目。梁宗明发现,原来这年头保住饭碗就算不错了。

“所以无论车补年终奖减多少,哪怕就是0了,也要忍气吞声地做下去。房贷、保险、小孩的教育金……一个个重担都压在肩上呢,有份工总好过失业吧。”梁宗明阿Q般地自我安慰。

让梁宗明很不爽的,是当公务员的同学陈强的过分关心,动不动就在MSN上问:“金融危机对你们影响很大吧?”“听说××又要裁员了?”梁宗明总觉得陈强心态不好,幸灾乐祸的。以前同学聚会,他们几家大银行的、外企的身家一亮,马上跟公务员陈强拉开两个档次,心理优越感是难免的。现在呢,公务员旱涝保收的优越性充分体现出来了。有时候他也觉得是自己心态不好,或许陈强是真关心呢。但不管怎样,那些关心的问候也让他烦躁。

心情不好的时候,梁宗明常会把那个裁员名单打开来反复看,心理上能平衡点,工作也会积极些。少收了三五斗又怎样,有工作就知足吧。

“拮据”的生活里也能找到快乐

“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啊。”晋雯感慨。

 去年这个时候,晋雯他们外贸公司进口部的一个小组,单靠进口棕榈油就获得了巨额利润,还没到年末颁奖的时候,组里已经人人眉飞色舞了。后来,年终奖人均分到20万元,看得晋雯他们出口部分外眼红。未料一年不到的时间,金融风暴一个大浪打下来,就变天了。

进口部首当其冲,损失惨重。“公司进口的大宗货物,比如棕榈油、铁矿石、电解铜,从10月份开始,到货以后因为价格波动跌得厉害,国内买家不赎单的情况大批涌现,货全都积压在我们手中。但马上又要对国外付钱了,所有这些,要占押两个亿的资金。”晋雯摇头,“我们还算实力强的,但就这样,公司内部都已经下文资金统一由集团调度了。一些小公司资金周转不过来,马上就倒闭了。”

转头再看进口部的同事们,个个恹恹的样子,像遭了霜打的茄子,说话不是有气无力就是没好气的。

晋雯所在的小组还比较幸运,虽然出口订单减少,但今年业绩尚可,“国家又开始鼓励出口了,出口退税提高了。”但寒冬里今天的好不代表明天的顺,谁也不敢掉以轻心。何况周遭又充斥了那么多令人悲观的消息。

她经常联系的货运代理公司关了好几家,“产业链的上游遭殃了,下游就跟着深受其害,工厂倒闭了,运费要不回来,欠款拖死了好多货代。”晋雯每每听到这些消息,总有些兔死狐悲的伤感。

办公室里也整日弥漫着沉闷黯淡的气氛。虽然薪酬暂不受影响,但公司的节流政策已经开始浮出水面了。第一个先取消公司旅游,“本来说每人发个名牌旅行箱的,现在也没了。”

“切,谁家没个旅行箱啊,稀罕!”晋雯冲同事撇撇嘴,对老板的这种小气很不屑。然而小钱带来的心理影响却是巨大的。

同事们的话题和关注点都集中到了“节流”上。

办公室的小秘书率先退出了中午的饭局,自带盒饭来上班了。“金融危机啦,要开始省钱了!”小姑娘认真地给她算账,“以前中午大家一起吃饭,一顿分摊下来至少也要个七八块钱,现在我吃家里的免费大餐,一个月能省300多呢。”就这个小姑娘,之前还整天捧着时尚杂志,嚷嚷着去香港买化妆品。

锱铢必较的不仅仅是薪酬低的小员工。晋雯这拨儿三四十岁的中坚层,饭局上聊天的内容也不由自主地从股市买房买车转移到超市打折存钱上来。女同事热力推荐去“动批”买衣服,“一千块能买一季的衣服,超划算!”晋雯眼睛一亮,她想起自己之前居然日思夜想那个3000块的名牌包包,多奢侈啊,够一整柜的衣服了。

“并不是说生活质量有多少下降了,而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消费自然缩减了。”

打车少了,下班能挤地铁就拼命挤;下馆子少了,周末更愿意自己在家丰衣足食;健身卡到期也不续了,有空就到小区楼下打打羽毛球算了;咖啡馆这类装情调的地方更要放弃,自己在家煮的也很美味……

晋雯发现,虽然花钱没以前随意了,但“拮据”的生活里也能找到另一种快乐。因为经常在家吃饭,跟家里人相处的时间多了,厨艺也稍有长进;因为经常挤地铁,健身房里没减掉的脂肪居然少下来了;仔细淘淘,“动批”的衣服价廉物美,很有成就感……最让她高兴的是,居然能存下钱了,“今年1~9月,基本上没存下多少来,10月到现在,居然存了好几千!”

“要学会苦中作乐,多角度看问题啊。”晋雯说,“我就当现在是冬眠期,把那些花哨的心思都收起来,安心过冬,熬过这个冬天就好了。”

冬眠时期,剩者为王。所以晋雯对跳槽啊争取加薪啊之类的事情根本想都不想,“人人自危,谁家日子都不好过,就算勉强出去的待遇也是差了很多。”

何况网上广为流传的《金融危机十项注意》也说了——不要辞职,不要换工作,不要转行,不要创业,不主动要求老板涨工资……

企业倒闭、生产萎缩、裁员减薪、股市狂泻,让人们在冬天刚至的日子里,就体验到了严寒。特别是金融、IT、外贸等热门行业的员工,受到经济危机影响更大。

故事中3位主人公的遭遇,同事被辞退、奖金减少、福利缩水、加班费取消,已成为当今白领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收入降低作为一种关键的外部刺激,除了在行为上让人们变得“节衣缩食”之外,对内在心理也会产生很大的冲击。

首先是负向的思维方式。经济危机对心理的最大危害是让人们对未来产生很大的不确定性,觉得无法把握自己的命运。这种无望感容易让个人形成极端负向的思维方式,总是以消极的眼光看待生活中的人和事。

轻松的办公室交流销声匿迹,同学的关心被解读为嘲讽,致使原本和睦的人际关系变得紧张。为了保全自己的职位,不敢承担风险,逃避工作责任,从而也会失去个人发展的机会,无望感进一步强化,导致生活乐趣的丧失,甚至出现极端行为。因此,不是经济危机把一个人推下悬崖,而是个人看待危机的方式,让自己失去生活的勇气。

其次是不良情绪的频率增加。受到经济危机导致的负性工作生活事件的影响,人们出现不良情绪的频率会增加。焦虑和抑郁是我们工作和生活中常见的不良情绪。焦虑的表现是内心的莫名恐惧,好像大难临头,却说不出为何;或者虽有担心的对象,但这种担心在多数人看来过分了。焦虑还同时出现在与之伴随的生理反应上,比如头晕、脸变红或白、口干、胸闷、腹胀或腹泻、尿频、手脚发麻或发凉或者搓手顿足、坐立不安等。

抑郁比焦虑要复杂,其表现可以从闷闷不乐直到悲痛欲绝;以前喜欢做的事不喜欢做了,遇到高兴的事也高兴不起来了。除了内在的体验,抑郁也有外在表现,比如愁眉苦脸甚至垂泪,说话音调低,说话、活动变得缓慢等。

日常生活中,我们也会不同程度地出现这些负面情绪,但是频率较低。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这些不良情绪出现的频率会增加,达到一种程度就可以诊断为心理疾病。因此,我们需要经常关注自己的情绪,必要时可以接受相应的专业帮助。

面对由经济危机导致的心理危机,企业和个人为自身的生存和发展,都需要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

作为企业来讲,可以考虑给员工开展精神福利,引进“员工帮助计划(EAP)”的理念,请专业的心理机构为员工提供职场中各类问题的解决方案,给员工一个释放压力的管道,以增加员工抗压性,发挥潜能,将危机转化为员工提升综合素质的动力,从而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作为员工个人来讲,可以通过三个方面增强自身抵御危机的能力:

第一,树立乐观积极的心态。乐观积极的心态就是把好的、正确的方面扩张开来,遇到困难积极思考解决方法,并投入行动。面对经济危机,国家、企业、个人都可能遇到前所未有的困难,但也肯定存在很多好的方面,这就需要用积极的心态去对待。即使自己无法解决当前遇到的难题,也要有一个信念,那就是社会总是向前发展的,通过全社会的努力经济困难一定能够解决,自己的未来是美好的。

心理学研究发现,当某种困难出现时,如果你只去关注这种困难,那你就会因此而情绪消沉,但如果你更加关注困难的改变和问题解决时,你就会感觉到自己的心中充满阳光,充满力量。同时,这种乐观积极的心态不但使自己充满奋斗的力量,也会给你身边的人带来阳光,维持一个良好的心理支持系统。

第二,掌握情绪调节的简单方法。首先,情绪可以通过认知改变而得到缓解。变换思考问题的角度,从多个方面分析自己遇到的困难,需要不断进行练习,形成思维定势。其次,体育锻炼和集体活动,能够转移注意力,缓解不良情绪的影响。参加一些自己的喜欢的活动,不仅可以提高身体素质,增加抗压能力,而且在集体中也能够建立安全感。

第三,学习灵活的处世之道。灵活性是适应社会的基本要求,是通过调整自身行为解决问题的关键。文中谈到调整自己的生活开支,是面对经济困难的明智之举。此外,“不要辞职,不要换工作,不要转行,不要创业,不主动要求老板涨工资”的建议,虽然不是应对经济危机的绝对真理,但其中蕴含着“面对现实,从实际出发”的思想,是我们应该学习的。

总之,经济危机所造成的心理影响不容忽视,通过掌握一定的应对方法,把危机作为考验和锻炼自身素质的机会,把面对困难的压力,转化为工作和生活的动力,人生也会因此而更加精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