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你所拥有的,就是最珍贵的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佛教在线 2008-06-28   作者:王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有一位年轻人,老是埋怨自己时运不济,发不了财,终日愁眉不展。

  这一天,走过来一个须发皆白的老人,问他:“年轻人,为什么不快乐?”

  “我不明白,为什么我总是这么穷。”

  “穷?你很富有嘛!”老人由衷地说。

  “这从何说起?”年轻人表示不能理解。

  老人反问道:“假如现在斩掉你一个手指头,给你1000元,你干不干?”

  “不干。”年轻人回答。

  “假如斩掉你一只手,给你1万元,你干不干?”

  “不干。”

  “假如你双眼部瞎掉,给你10万元,你干不干?”

  “不干。”

  “假如让你马上变成80岁的老人,给你1 00万元,你干不干?”

  “不干。”

  “假如让你马上死掉,给你1000万元,你干不干?”

  “不干。”

  “这就对了,你已经拥有超过1000万元的财富,为什么还哀叹自己贫穷呢?”说完,老人笑吟吟地捋着胡须走开了。

  青年愕然无言,突然什么都明白了。

  如果你早上醒来发现自己还能自由呼吸,你就比在这个星期中离开人世的人更有福气。

  如果你没有经历过战争的危险、被囚禁的孤寂、受折磨的痛苦和忍饥挨饿的难受……你已经好过世界上5亿人了。

  如果你从来没有无辜遭到侵扰、拘捕、施刑或面临死亡的恐惧,你已经比30亿人更幸福了。如果你的冰箱里有食物,身上有足够的衣服,有屋栖身,你已经比世界上70%的人更富足了。

  根据联合国“世界粮食日”数据显示,全球有36个国家目前正陷于粮食危机当中;全球仍有8亿人处于饥饿状态,第三世界的粮食短缺问题尤为严重。在发展中国家,有两成人无法获得足够的粮食,而在非洲大陆,有三成儿童长期营养不良。全球每年有600万学龄前儿童因饥饿而夭折!

  如果你的银行账户有存款,钱包里有现金,你已经身居于世界上最富有的8%之列!如果你的双亲仍然在世,并且没有分居或离婚,你已属于稀少的一群。如果你能抬起头,面容上带着笑容,并且内心充满感恩的心情,你是真的幸福了一一因为世界上大部分的人还都做不到这样。

  是的,想想这些,你还有什么不快乐的呢?

  黄美廉,一个从小患脑性麻痹症的病人,不仅失去了肢体的平衡感,也失去了语言的能力,但她没有被外在的痛苦击倒,她用她的手画出了她的生命的色彩,并且获得了加州大学艺术博士学位。在一次应邀为一所学校的学生做演讲时,一个学生小声地问她:“黄博士,你从小就长成这个样子,请问你怎么看待自己?你从没有怨恨过命运的不公吗?”所有的人都觉得这个问题太残酷了,但黄美廉嫣然一笑,在黑板上用力透纸背的气势写道:l.我好可爱!2.我的腿很长很美!3.爸爸妈妈这么爱我!4.上帝这么爱我!5.我会画画,我会写稿!6.我有只可爱的猫!……最后,她写下了令所有人难忘的结论:我只看我所拥有的,不看我所没有的。

  这,就是她成功并且快乐的理由。

  很多人恰恰相反,只看自己所没有的,不看自己所拥有的,所以活在喋喋不休的抱怨中,看不见生活的美丽,时常感到失落,让朋友和家人生厌,至于所谓的成功,当然也与其无缘。

  你所拥有的,就是珍贵的。这句话足以让人警醒。不妨在一张纸上写出你所拥有的东西,你会发现,你拥有的竟然有那么多,而这些,在平凡的日子里被忽略的东西,它们的珍贵被蒙上了尘埃。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超越血癌的博士
下一篇:点灯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