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春暖花开的天堂雨林,消逝中……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绿色和平   作者:绿色和平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天堂雨林是全球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 原住民的食物、文化、和医药都来自原始森林。位于中国与澳大利亚之间的天堂雨林是亚太地区最大的热带雨林,全球已为人知的动植物物种近20%都存在于其中,而更多的物种仍然有待人类进一步发现。

——写在4月22日地球日之前

天堂雨林——亚太地区最大的热带雨林,如此安谧如此地远离尘嚣。人类的近亲红猩猩和美丽的天堂鸟千万年来在树丛中繁衍,全然不知邪恶为何,不知他们的家园正遭受入侵。是谁的手在给天堂制造残缺,令她累累伤痕?

这里是天堂——全球将近20%的已为人知的动植物物种栖息其中,全球近六分之一的语言和文化依存其中,而更多尚未被人类发现的物种和文化安静地生活在这里,一如地球最初始最淳朴时的样子。

但她被破坏的速度是全世界最快的。每天,伐木公司都将近乎8000个足球场大小的原始森林砍伐,把浓郁的绿色撕去。他们所寻找的,仅仅是森林深处的一棵印茄木。这种珍贵的木材生长缓慢,需要80年才能成熟,仿佛王冠上的宝石一般稀罕。

盗伐者到达这棵树的过程是周边其他的45棵树都被砍倒并弃置不用的过程,是天堂雨林成片被砍伐的过程,也是天堂鸟凄厉地鸣叫着逃离的过程。

这棵印茄木漂洋过海,最终变成被踩在脚下的地板,或是彰显身份的家具。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印茄木市场。来自中国的需求大量存在,因此走私的渠道层出不穷。虽然印度尼西亚政府严禁出口原木,但由于印茄木的进口价格在过去的两年里翻了三番,中国的各大木材进口港还是堆放着印茄木原木或被伪装成“锯材”的原木大枋,上面赫然写着“印尼货”,也有更多来自巴布亚新几内亚已经被政府明确认定为“非法”的林场。

绿色和平的报告《最后的印茄木——非法采伐如何把天堂雨林推向毁灭》说:印茄木的命运仅剩35年,但是这个地区猖獗的盗伐正步步逼近,将这个树种的灭绝大幅拉近。

随每一棵印茄木一同消失的,是比一个足球场还大的天堂雨林,是对减缓气候变化的影响起着重要作用的原始森林。

原始森林消失,在释放二氧化碳的同时失去吸收二氧化碳的作用;气候变暖加剧,引发大量的物种灭绝;所有的起因,仅仅是人类对奢侈品贪得无厌的追逐。值得吗?

海子说:这是诞生的日子,天堂里有谁在诞生?

一只小红猩猩诞生,他紧紧依偎在母亲的怀抱里,跟着母亲在参天的古树间游荡、觅食、戏耍,等长到5、6岁才会独立。

他35岁时的天堂在哪里?

也有一只天堂鸟诞生,她说:35年后我在哪根枝桠歇脚?

天堂雨林里的原住民Sep说:不要用我的家来建造你的家。

你呢?我呢?对自己、对他们说什么?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