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我们的脊梁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清新时报   作者:韩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这周电视新闻课上,教授问:“你们有谁听说过丝绸之路吗?”全班二十多个同学只有我一个中国学生举起了手。教授接着问:“你们对中国了解多少呢?”全班张大眼睛看着教授,好像一群大一新生刚刚开始学习相对论。

后来这位教授告诉我,在另一个班上他提出了同样的问题,结果只有两个同学举手,其中一个问中国是不是说西班牙语。他说:“很多美国人对中国一无所知。”

这不禁令我想起几年前,国内一个朋友到加州度假。当地人告诉他,在他们印象中,中国很多地方不通电,男人都梳着长长的辫子。

而在太平洋的另一端,那个对美国人而言无比陌生的国度,却对美国文化无比狂热。在那个金色双拱门里和那个慈祥老爷爷的标志下,小孩子们啃着汉堡嚼着薯条;人们在多如牛毛的星巴克里,乐此不疲地付着汇率折算后双倍于美国本土的价钱喝咖啡;马路上,所谓入流的装扮可能是一件GAP的衬衫搭配Levi’s牛仔裤,外加一双Nike鞋;打开女孩子的化妆包,不难找到一支雅诗兰黛睫毛膏或者一小罐露得清的护手霜。至此不妨停下来看看,自己的牙杯里是不是插着一支高露洁呢?

美国文化仿佛浸润海绵的水,无所不在地渗入到我们的生活中,而我们也在如海绵般地不断吸收。当我们从数不清的好莱坞电影电视里看到高耸入云的帝国大厦,克莱斯勒大楼反射着阳光熠熠闪亮,最后再接个俯拍中央公园全景,总不禁对这片土地产生无数美好幻想。但是,即使是美国最繁华的城市纽约,给我的印象也只有三个字:脏乱差。相信吗?曼哈顿狭窄的路上随处可见用过的纸巾、被踩得黑乎乎的口香糖、一圈吸剩下的烟屁股;在垃圾桶边或者小店门口,或站或趴或躺着穷困潦倒的黑人,眼睛盯着来往的路人;最令人难忘的是地铁之旅,花上人民币14元进入地下通道后,迎面袭来的是臊臭熏天的浓烈气味,地铁车站除通到地铁站台的手扶铁栏外,几乎没有任何其他装饰,抬头就能看到裸露的隧道拱顶和一排排管线。相比之下,中国的大城市的地铁站就干净不少,有的还兼有餐饮,娱乐,购物等功能。

所以,当我们花着双倍甚至三倍的价钱,品尝着在美国是极其普通的超市货的哈根达斯,并被追捧为一种时尚小资情调的时候;当我们在历史考试中解答波士顿倾茶事件的意义,外文课上看海明威的小说,而鲜有外国人听说过易经,毕昇发明活字印刷的时候,我忍不住要问,我们自己的东西在哪里?我们的文化在哪里?我们民族的脊梁哪里去了?

同样的,在美国,几乎每认识一个新朋友,他们都会问我类似“中国为什么那么想要西藏成为它的一部分”或者“中国和台湾是什么关系”的问题。对于这样的问题,我的看法是,他们有这样的认识是因为他们的文明史也就几百年,他们看到的世界也就这几百年。然而反过来,为什么我们对他们的认识多之又多,他们对我们的认识少之又少?

文化才是一个国家的DNA,才是我们之所以称自己是“中国人”的原因。在美国,你可以看到很多黑头发的黄皮肤的ABC,通常他们的父母移民来美国,而他们自己却不会讲普通话,不认识汉字,不懂中国的传统。在我看来,尽管他们有中国人的血统,但其实是美国人。他们不会为我们5000多年绵延至今的华夏文明而骄傲的,唯一会为之骄傲的是创造这一文明的祖先,以及他们的后代,即我们自己。

最近看过的一段视频深深触动了我。那是在2006年肯尼迪艺术中心宋祖英演唱会上,华盛顿合唱团那些肤色或白或黑、平均身材比亚洲人大一号的美国歌唱家,双手捧着歌谱,字正腔圆地唱茉莉花。我想,什么时候当外国人考HSK的热情和我们现在为GRE、托福玩命一样,才是我国真正崛起的时候,当然,前提是我们要先热爱并尊重自己的文化,热爱并尊重“国字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