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开门见山 高效精确的谈话技巧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凤凰网   作者:刘墉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可能有不少朋友知道,虽然我在大学是学艺术的,后来也在美国大学教艺术史。但是其中有五年我转行,当了电视记者。

记得我刚进新闻部的时候,因为文笔还过得去,每次写新闻稿,都得到不错的评语。但是有一次,报道一位钢琴大师到台湾演出,稿子送到主编那儿,却被打了回票,叫我重写,还骂了一句外行。

我那条新闻,是先说钢琴大师飞抵台北的机场,受到许多乐迷的欢迎。然后我再说大师到了旅馆之后开了个记者会,并且在记者会里演奏了一段。

听我这么说,如果您是学新闻的,八成已经知道我错在哪儿了。至于一般人,恐怕会跟我当年一样,不认为有什么错。我就直接说了吧。我错在写这个新闻稿的顺序。照规矩,后发生的事,也就是越新的新闻越得摆在前头。我应该先写记者会,再写飞机场的欢迎场面。

或许各位观众你会觉得这有什么关系。其实关系相当大,让我先说个笑话给你听。

有个妈妈正在烧饭,邻居太太突然大叫着跑过来了,“不得了了,不得了了,你孩子在路上玩球,跑到路中间捡球,有辆大卡车开过来,你孩子——”才说到这儿,孩子的妈妈已经哐当晕倒了。

那邻居太太急着大喊了,“你怎么了,你别急啊,我是说你孩子差点被车撞上,他没事。”

嘿,搞不好,那孩子虽然一点都没受伤,他妈妈反而因为心脏病发,进了医院。请问这要怪谁?

怪那邻居太太。她为什么不一开始就说刚才你孩子差点被撞,就算是要描述惊险的场面,也可以接下来再说。何止碰上紧急的状况,要先说结果,就算是一般人也必须要懂得这种说话的原则。

记得我女儿上初中的时候,有一天电话响,我接起来,是女儿校长打来的。那校长居然没先说她是校长,而先说,“嘿,没急事儿,没急事儿。”然后讲,“我是某某校长,只是要告诉你一个好消息,你的女儿得奖了。”

她为什么不先说我是校长,我要告诉你一件事,你的女儿在学校怎么样。因为她怕我着急,怕我吓一跳,以为孩子在学校出了事儿。

还有一回,门铃响,我打开门,外头站个警察。露出一脸笑容,先敬个礼说:“没事儿,没事儿,没事儿,我只是来送一份资料。”请问那警察为什么特别堆上满脸笑容?他是怕我紧张啊。

再说一个我最近离开美国之前才发生的事儿。有一天也是当啷电铃响,我从门旁小窗子往外看,好像没人呐。打开门才发现两公尺外,站着一个大个儿的黑人,他先举起一个身份证儿的牌子给我看,然后才走近说,“我是为公益团体募款的。”

我后来就想他为什么按了门铃之后还要往后退离大门两公尺的地方,他会不会怕我看他是陌生的黑人,不敢开门。虽然我没有种族歧视,但是难免有些白人可能会有。

再让我说个可能发生在大家身边的例子。一位老板,出去开会。才回公司,就见一个职员匆匆忙忙地跑过来,“不得了啦,不得了啦,我们的东西出问题啦,因为手续少办一样,被压在海关上不了飞机啊。”就跟前面说的那个妈妈一样,老板听到这儿,因为血压高,差点晕倒。哪知道那职员继续说了,“幸亏我跑去托关系,把手续补办好,东西已经上了飞机,现在应该已经到了。”

你说,他可恨不可恨。如果你有这样的员工或者自己不懂说话的优先顺序,一定要改啊,免得造成很大的困扰。

现在各位应该了解了,为什么写新闻稿要把最新发生的事情先写,或者是先提重点。譬如在新闻里头会先报告,今天下午两点钟某某高速公路上发生两死三伤的车祸。然后才报细节,说这个发生在某某高速公路上南下车道20号交流道附近的车祸,是由于一辆休旅车爆胎。后面的车子为了闪躲紧急刹车,造成四辆车子的连环追撞等等。

说话最重要的是要把握重点,对于需要引人入胜的题材。譬如形容你去旅游的经过,你可以按部就班,娓娓道来,从下飞机慢吞吞地说,看到那个门票多少钱。

但是对于紧迫的事,你必须要看开门见山。

知道了这一点,你开会或者演讲的时候,可以先说你要谈什么主题,甚至告诉大家你要分成几点来谈。因为如果你不先说,又在演讲的时候分成我的第一点,然后第二点怎样怎样怎样,第三点怎样怎样怎样。大家可能一边听一边偷偷着急,哎呦天哪,他到底要说几点,搞不好有十五点呐,搞不好。你才讲到第三点,已经有人在看手表了,有的人已经在发慌了。

你甚至在打电话的时候可以先说明会讲多久。举个例子,你下午五点钟打电话,对方可能正要下班,不打算跟你谈。但是当你说我只占用您三分钟的时间,他就同意了。结果你的竞争者隔天才能谈,你却前一天已经把事情谈妥了。而且当你这样做的时候,会给人精确、有效率并且为人考虑的好印象。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