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世上最美的书——《不裁》《蚁呓》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若水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去年3月,在德国莱比锡举行的2007年“世界最美的书”评选中,江苏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图书《不裁》在33个国家选送的545个品种中脱颖而出喜获铜奖。时隔一年,日前闭幕的2008年莱比锡图书博览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2008年度“世界最美的书”特别制作奖授给了《蚁呓》。它们的装帧设计者是朱赢椿。

《不裁》是一本随笔集,该书责任编辑王昕宁介绍说,书名主要有两层意思,一是自矜,就是把自己的观点不加修饰地接排出来;另一个是自谦,取“不才”的谐音。书中所有藏书票和插图为作者亲手创作。除了封面和环衬,书芯由三种不同颜色、不同质地的纸混合装订而成。而更特别的是,它需要边裁边看,裁开了就是一本毛边书。裁纸刀附在书的环衬上,撕开即用,同时还可作为书签。当你沿着裁切线慢慢裁开就会发现有的里面还印着大小版画图是作者画的而设计者加上了版画的形式再次把趣味古朴的美感呈现在读者眼前。整本书虽朴素简洁,从文字到装帧,再到材料结合的极致,却体现了高超的设计创意。

  2006年度在“中国最美的书”评选中,评委会给《不裁》如下评语:“设计上采用毛边纸,边缘保留纸的原始质感,没有裁切过。封面上特别采用缝纫机缝纫的效果,两条细细的平行红线穿过封面、书脊和封底,连成一体。材质极普通,形式与内容融为一体。”

  当时,参加评选的日本评委、著名装帧家杉浦康平先生更是大为赞赏地说:“现在中国的图书设计有了自己的表达语汇,具有一种传统艺术方面的中国特色。”

  朱赢椿从书名中受到启发而将《不裁》设计成一本需要边裁边看的书,让阅读有延迟、有期待、有节奏,最后得到的是一本朴而雅的毛边书。所有藏书票和插图由作者手绘,这些被作者自嘲为“原生态”的画作,和《不裁》的文字、装帧一样,洋溢着日常生活中的文人气息,而不是书斋中的气息。

朱赢椿说:“再美的文字读多了总会让人疲惫,我想应在读者的阅读旅途中提供视觉‘驿站’,但是要由读者参与建立,那就是轻轻裁开牛皮纸印刷的对折页,就像推开一扇门。我的作品大部分是平装书,我走的是‘平装路线’,因为我是为读者设计的,图书便宜我也高兴,最便宜的书荣获最美的书,我感觉到可以给国内图书界一个导向,就是最美的并非是最贵的。

看《不裁》的“流程”

  朱赢椿认为一本书如果没有好的设计还不如不设计,在一张本色纸上印上书名可能感觉还好些。

  书衣如人衣,当朱赢椿让一本本书穿上得体的时装时,它们就从一叠印刷品变成了一件艺术品。这时候,形式往往就成了内容,甚至超过了内容。

  在刚刚结束的2008年德国莱比锡图书博览会上,《蚁呓》一举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员会颁发的“世界最美的书”特别制作奖。评选委员会在评价中说《蚁呓》是一本图文并茂且充满探索精神的实验性图书。该书插图作者朱赢椿绘制的大量插图生动活泼新颖别致;文字作者周宗伟配写的文字简练并富有哲理。高度评价是对设计师的肯定。

  但国内有些读者对这本书还是有看法的:“乍一看像极了一本白壳笔记本,没有书名,没有署名,正方形24开的‘白纸世界’就生存着五只蚂蚁。让人误认为是灰尘,想随手拂去,这叫什么书?”这是一位读者对《蚁呓》的印象。再仔细打开后,每一页都是蚂蚁的各种形态,一百页的小册子不到2000个文字。该书大量的留白,让一些读者抱怨,南京有位读者称这本书为“露脐装”,算是奇装异服。还有读者称,《蚁呓》的留白占到80%,这只能算是一个本子,不能算是书。

  对于读者的异议,朱赢椿笑着说,这是意料之中的,也许在有些人看来这是一本没有任何“设计”,内容“简单”的“注水书”。但事实上,朱赢椿用了大半年时间来构思。封面非常干净,只画了几只蚂蚁在上面,连书名都没有。这样做,是为了突出一个视觉重点,蚂蚁虽小,但有生命。大量留白想传达一种理念,就蚂蚁而言,一不小心足以淹没这个小生命的存在,唯有毫无保留的空白才能表达对这个小得微不足道的生命的尊重。俗话说“无字之经方为真经”,空白之书就想留待每一位读者去填空。

   朱赢椿认为,中外还是有阅读差异,《蚁呓》在德国很受读者喜爱,日前,德国出版方已与他洽谈有关出版德语版事宜。

两年里,朱赢椿共有5本设计的书拿下了“中国最美的书”,朱赢椿说他在创作时从没想到过要获奖。他的设计理念是新而不异,尽量从书的本身去挖掘、去思考,而不是去揣摩评委的喜好。如要说到秘诀的话,实际上只有两个字:创意!

  “书籍设计要让读者有亲和力。”朱赢椿认为这正是让纸质图书即便面对电子媒体的冲击也仍旧会有一席之地的原因。“纸质书籍不同于电子图书的地方在于读书的过程不仅是眼睛看,还有手触摸的过程,看书也不仅仅是读文字,还有对书籍整体形态的把玩体味过程,所以装帧完好的纸质图书能够满足人的多感官综合需要。所以电子图书的冲击对纸质图书设计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设计师要尽可能发挥纸质图书的独特优势。”

  自从《不裁》荣获“世界最美的书”的称号后,邀请朱赢椿做设计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朱赢椿说,在设计前他会先通读文本,如果文本不能感动他,他不会做。在这个蜂拥出书的年代,确实有一些粗制滥造的文本,如果用一种好的形式包装起来,吸引读者购买,这非常可怕。设计师就成了平庸作者的帮凶。

  朱赢椿多年来一直给中文系学生开设《装帧与出版美学》课。“没有教材,没有笔记,有时候就在茶吧里围坐一圈。我让不懂绘画的学生们跟着自己的感觉去画,用自己的心去画。”朱赢椿的奇思异想总是不择地而出,让习惯了规矩的孩子们目瞪口呆:“我让他们翻字典,随便找出两个字来写一篇随感,课堂上完成。我让学生们潜心感觉汉字的结构美和意境美,随心所欲地写出这两个字带给自己的感受。结果,他们很多人写出了非常有创意的文章,这样的文章远比一般的命题作文有意思得多。我让他们从宿舍里带一件垃圾来,不管什么,垃圾带到了课堂上,我让他们各自选一件,写一篇文章。有的孩子选了一面镜子,打碎了的破镜子,用绳子、用胶带重新绑起来,学生们因此有了全新的眼光。”

——鸣谢《深圳特区报》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如何培养报恩心?
下一篇:赌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