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回归、实践心灵环保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台湾青年领袖促进和平论坛   作者:张祖恩先生 圣严法师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经济与环保的创新作为(二)
主持人:萧万长先生(前行政院院长)
与谈人:圣严法师(法鼓山创办人)
施振荣先生(宏碁集团创办人、智融集团董事长)
朱云鹏先生(中央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教授)
张祖恩先生(成功大学环境工程学系教授)

  张祖恩先生:从前面圣严法师的开示及施董事长所谈到的需要与想要,我就觉得,真希望我们是地球的医生,这样就能够让地球的环境品质更好。

  我在教学时,除了上课以外就是做研究,希望能把资源做有效的循环利用,包括我们使用过的一些物品,像是厨余,是否可以做为其他的利用。我常常觉得,我们在享用一顿食物时,当下它是珍馐美味,一旦不想再吃时,瞬间就变成厨余、垃圾,真的这样吗?它其实一直是非常珍贵的资源,在不同的时空背景下,是可以转换去做很多利他、当然最后也会利己的事。

  目前国际上有一个名词,叫做“城市采矿学”,意识指我们从深山某一个矿区,或是从海洋开采、攫取资源来享用,不要的时候就把它丢弃。但是丢弃这样一个动作,如果我们能够做好分类,让它到该去的地方,就不需要再回到深山矿场或是海里攫取资源,只要在生活中就可以采矿。过去的垃圾场被当作污染的厂址,现在却成为资源的来源。观念的转变,可以让原来可能是有污染的、受冲击的、浪费资源的社会,变成节约资源,如此环境和经济都会是双赢的。

  不管哪一个行业,我们都要面对目前地球上遭遇到的环保问题,将只是充分应用到绿色产业上。从全球接轨、国际合作的角度,将绿色产业融入大家的生活与工作中。因为制定政策的人只要把环保理念、绿色生产、消费概念融入,资源就能有效运用,产生的冲击就会降到最小,对环境也会最友善。

  此外,我们所具备的只是,也必须内化成行为,才能够力行实践。如果大家能够朝这个方向努力,人间净土的永续发展便指日可待。我们的青年朋友,未来代表国家前往联合国等相关场合时,除了请美国这些大国家应该要为首做示范以外,也希望国际上重视台湾的声音,毕竟环境也是地球村的一份子,包括每一个人、每一个地区、每一个国家都应该贡献心力,台湾也在努力。



  萧万长先生:最后请圣严法师为大家开示。

  圣严法师:在联合国之下有一个非政府组织“地球宪章”,做得非常成功。这个组织十分重视、关心二十一世纪全球人类的问题,包括儿童、青少年、妇女,以及未开发地区的种种问题,还有经济平等、环境永续等。

  另外一个组织是“世界经济论坛”,他们也很关心全球经济的平衡、发展,以及对环保问题的重视。但是,他们讨论经济问题的时候,只是站在自己的立场来关心。还是世界银行,它虽然救济了一些战乱、贫穷的国家,但是那些地区是不是真正因此而得到实际的利益呢?很少。原因在于通过一层一层的管理后,他们都被剥削了。

  因此,我出席他们举行的会议时,告诉他们解决问题的方向错了,例如不能只提供东西给对方就足够了,还要教他们怎样栽植。而且不是把钱交给他们的政府、地方,这样是不容易到真正需要的人手上,而是被那些想要的人拿去了。

  刚才张教授提到资源回收,有的东西是无法回收的。世界上一切的东西都是无常,大家不要以为所有的东西都可以回收,这是不可能的!东西用了就不见了,譬如石油,怎么回收?汽油烧掉了就是烧掉了。像我们现在用的电灯,使用煤、油或者瓦斯来发电,但是它能不能回收?不可能回收的。有许多矿产,如煤矿,烧完了就不能回收,所以不要认为没一样东西用了以后都可以回收,必须好好珍惜自然和环境的资源。

  又譬如花凋谢以后买入泥土,又回归大自然了。但是它在生长时需要有肥料、人工、水,它们消耗的东西,是不是能够原原本本的回归大自然?可能也未必,所以我们不能无限制地使用这些资源,不必要的东西就不要用它。

  另外,刚才张教授要大家把知识、认知化为内在的动力,也就是要我们回归到心灵环保,从内心去实践。实践并不容易,往往在认知上觉得应该要环保、要节省,但是在用法上、习惯上,就是没有办法克制自己。

  年轻朋友,我们要一样东西时,首先要考虑到,对我们的家人、环境及这个世界,影响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在此,我提出心灵环保的衡量方式:“让自己快乐、平安、健康、幸福,让他人也能够快乐、平安、健康、幸福。”一定要这样想,如果只想到自己,而不顾他人,那是绝对错误的。

  刚才施董事长说“利人便是利己”,你对他人有益,就会对自己有益。从内心做起就是心灵环保,也就是保护自己心的环境。要如何保护?那就是要考虑到是不是对自己,同时也对他人健康、平安、幸福、快乐;或者是对他人,而不考虑对自己健康、平安、幸福、快乐。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