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我如何能使自己和地球更健康?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琉璃光   作者:雷久南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想使地球健康,从自己做起;当一个人觉醒到个人的幸福和健康与大家相连、健康和幸福是密不可分时,很自然的就会想到如何尽自己的能力去造福整体。这时最常问的就是“如何开始?”“如何发挥自己的潜力去利益最多人?”

  有问有答是我们心念与生俱来的能力,但很多人不懂得如何运用,好比以上的问题,答案就在身边,您的三餐就能节省能源——水、减少雨林的破坏和对核子能的依赖。您可知道美国养牛业所用的能源是最多的一项事业,所用的原料消耗全部能源的三分之一,美国人如能减少一半肉类的摄取,美国可以完全不必依赖核子能源和进口石油,少吃肉也会节省水,在加州生产一磅牛肉需五二一四加仑的水,比一个人一年冲澡用水还多,除此之外,你的三餐如果以植物为主,你会省下医药费用,也减少社会上的负担。

  美国的医药花费居世界之冠,据去年十一月份《预防医学》杂志一篇文章的估计,美国人因为肉食所造成的医药费用每年高达六百亿美元,这还不包括因病工作时间的损失,这和吸菸所引起的医药费用五百亿是相近的,这数字是以几种主要慢性病,如心脏病、高血压、癌症、糖尿病、胆结石、肥胖症及食物污染所引起的病,以及肉食者和天然素食者发病的差别而算出来的。

  有些人因为有医药保险,认为生病是不花钱的,没想到“羊毛出在羊身上”,现在医药保险费用高到很多美国人付不起,也是因为多年来“身体保健是医生的事”而不需自己负责想法的结果。

  我曾经遇到一位病人因为医药保险,一而再再而三地进医院开刀,但没有想到用其他“花钱”的方法治病,最后把命也送了,目前有机自然农耕生产出来的食物价钱较贵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小型农场成本较高的关系,如果因为“省钱”而不去买(有机)organic的蔬果,那是会因小失大,后悔莫及的。



  除了吃,在日用品上也要想到对地球健康的影响,特别是纸,目前森林的砍伐,主要是用在纸张、纸盒上面,出版《纽约时报》星期日版(有很多广告)需砍七万五千棵树,树是地球的氧气来源,是地球的皮肤也是肺,是我们整体健康的命根,然而我们每天所砍伐的树林是不堪想像的,加拿大是提供世界报纸原料最主要的国家,每年要砍伐十万公顷(二十四万二千英亩)的森林,美国则每五秒损失一英亩的森林;而制造纸的过程也需用很多有害的化学药剂,如Dioxins和Furans,这都会污染我们的水源的,即使是再生纸也要用很多化学药剂,怎么办?

从自己做起,报纸回收、纸张只要有一面空白就可再用或放在电话旁做留言纸、办公室的影印机旁放一个盒子回收印坏的纸再使用、信封也可把旧的地址画掉或贴上新的label再使用,连卡片也可以把签名部份剪掉或把大卡片剪成小卡片两用,另外,减少随用随扔的日用品,如纸盘、纸杯、纸巾,要求造纸厂提供没有漂白的卫生纸,去市场买东西自己带布袋、塑胶袋重复使用,避免包装精美的产品,我们每一个人如果都开始问“我如何能使自己和地球更健康?”自然会有很多答案。

  有位加州的计程车司机告诉我,他对环保的注意来自他五岁的孙女,有次他们去店里买东西,店员惯例地问“塑胶袋或纸袋?”他顺口说纸袋,孙女说我们不需要任何袋子,祖父问为什么?她说:“我们不需杀一颗树来把买的东西带回家。”自此之后他不再要任何袋子,都自己带袋子去买东西,为了我们大家的儿女、孙儿女,我们要下定决心改变生活习惯,从衣食住行做起,如果你是农耕者,下定决心改为自然农耕,不再洒农药;如果你有院子不再洒除草剂,室内也不再用杀虫药;如果您是餐厅老板,开始提供少盐少油不放味精的健康素食。也许不能立刻全部改变,但至少开始了一部份的改变,让我们每一个人利用自己的工作关心生活环境,尽我们的力量创造整体健康幸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洞穴的主人
下一篇:散播希望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