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别让经典成祭奠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环境报第8版   作者:洪钦宝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诗经里的意境美丽得让人心痛,所谓的经典如今大多已成为永远的纪念。“蒹葭苍苍”已经成为都市人的梦幻。“在水一方”却已然成为某个城市住宅楼徒有虚名的招牌。而真正的在水一方情况又如何呢?松花江污染,淮河两岸农户病患缠身,黄河流域的老汉为喝上一碗干净的水而感恩戴德、老泪纵横。

  当泸沽湖的清纯风貌正在慢慢消失,当美丽的丽江日渐成为西洋酒吧的天下,当藏族佛教辩经都被作为一种旅游项目来开发,传说中的经典正在成为流逝的绝唱!

  荡舟西湖目睹那黄绿色的水体,你能和“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联系到一起吗?当“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逐渐变成“两岸猿声无觅处,沙尘已过万重山”,你又作何感想?



  我们在享受物质文明的同时,也被物质文明深深地伤害。楼房越住越奢华,生活越过越便捷,绿色却越来越稀少,和谐的生态也越来越遥远。

  当党的十七大把生态文明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当可持续发展越来越被各国所重视,环境污染已经到了无法小觑的地步。它离我们那么近,出门可见,伸手可触,然而又有多少人真正关注它的存在呢?

  当我们读着“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时,可曾想过黄河正面临着断流的绝境?当我们吟诵着“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时可曾想过为什么云南的红豆杉被人剥光树皮,砍光枝叶,连根拔起?是什么让古诗词里的美丽生态变成了淹没在历史里的尘埃,只供后人凭吊、感叹,又是谁让生态里的经典一步步变成无可奈何的祭奠?其实,推动经典流逝的正是人类自己的魔掌。

  而防治污染和每个人都有关系,谁都可以多多少少做一些事情。当你自觉地拒绝一次性筷子的时候,你已经为保全森林贡献了力所能及的力量;当你自觉地拒绝一次性塑料袋的时候,你已经为防止土地污染提供了有利的支持;当你自觉地少开一天车,你已经为防治空气污染尽了绵薄之力。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几声清脆的鸟鸣,便唱醉了千年的春;“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几株娇艳的荷花,便画绝了千年的夏;“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几抹空灵的水色,便歌尽了千年的秋。不要等到“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时才悔不当初。别让经典成祭奠,别让美丽成绝恋!保护环境就是保护自己,从点滴开始防治污染,我们就可以重塑经典。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