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野蔷薇的秘密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西顿动物小说》   作者:西顿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破耳兔的一家(二)

  兔妈妈莫利和它的孩子破耳兔住在奥利凡特沼泽地附近,那里有可怕的狐狸,兔子家庭中只有莫利和破耳兔母子住在这里。除此之外,这里还住着很多动物,有臭鼬、黄鼠狼、老鹰、啄木鸟,还有猫、狗、猫头鹰、浣熊等。

  莫利是一个出色的母亲,它很疼爱破耳兔,并且把一生积累起来的经验和智慧都严格地教给了它。破耳兔最开始接受的训练就是“不要出声,趴下别动。”但是,那条黑蛇来时,它却忘了这句话而得到了那么惨痛的教训。所以,经历了这件事以后,破耳兔就严格地遵守母亲曾经说过的话,并把这句话牢牢地记住了。



  莫利妈妈教的第二件事就是“变成石头”,这是在发现了敌人的身影时,马上把自己变得像石头那样一动不动。兔子身体的颜色,在不动时,同周围景物的颜色是区分不出来的。

  接下来,莫利妈妈又向破耳兔传授了野蔷薇茂密之处的秘密。野蔷薇长满了尖刺。田鼠、松鼠、鹿、负鼠等在很久以前总是欺负野蔷薇,弄掉它们的花、撞折它们的枝、掸掉它们的杈。这样,野蔷薇为了不让这些动物靠近,身上就长满了刺。但是,兔子家庭却从来没对它们做过什么坏事,所以,野蔷薇也总是对这个家庭提供帮助。

  莫利妈妈每次被敌人追赶时,它都马上领着破耳兔逃进野蔷薇丛里茂密的地方。于是,敌人也就死心了。莫利妈妈对破耳兔说:“孩子,你要记住,野蔷薇是你最好的朋友。”破耳兔经常同莫利妈妈一起在沼泽地周围散步,所以它早就记住了哪里的野蔷薇丛最茂盛。

  过了不长时间,人类又拿来新品种——荆棘,一株挨一株地种植在那片土地上。这些荆棘没被修理,藤蔓一样延伸得哪里都是。并且,那些蔓上都长着很坚硬的刺,再加上又特别结实。所以无论什么样的运动都不能把它给咬断。

  在这片土地上生存的动物们,特别憎恨这片荆棘林。但是莫利妈妈却很高兴。莫利妈妈说:“这些荆棘也是我们的朋友。我们去那里,我再教你一些利用这些荆棘的办法。”那片荆棘丛越长越宽,兔子莫利母子能安心度日的场所也就越来越大了。这片什么动物都不能把它咬断的荆棘丛,用人类的语言来说,可以称得上是“铁丝网”了。

  莫利妈妈要把一生所学的知识一件一件地都教给破耳兔。比如,什么样的草好吃啦,怎样饮水啦等等。而最开始要教的,都是生存所必需的。莫利妈妈微微一抽鼻子,破耳兔也抽动鼻子,这样,就嗅出了草的味道。莫利妈妈吃起草来,破耳兔也吃起草来。但是中途它总是把妈妈嘴里吃的草扯出来,放在自己嘴里,来确定一下自己找到的食物同妈妈嘴里吃的是不是一样。

  莫利妈妈舔着从野蔷薇上滚落下来的水滴,对破耳兔说了这些话:“绝不能饮用地面上的水。因为水一碰到地面,就同脏东西混到一起了。”等破耳兔长大了,可以单独出去的时候,莫利妈妈就把兔子信号规则教给了它。

  兔子之间的信号是用后腿“嗵嗵”地叩击地面。这种信号的声音能送到200米远的地方。并且,根据几种不同的敲击方式,像以下这样,可以表达各种不同的意思:
  “嗵”的一声——“注意了!”或者是“变成石头。”
  “嗵、嗵”慢慢地敲打两下——“到这里来!”
  “嗵嗵!”快速地敲两下——“危险!”
  “嗵嗵嗵!”一阵急促连续的敲打,那就是要你“快逃命”。



  有一天,莫利妈妈把两只耳朵一下子摆平,这是让破耳兔“快蹲下来”的信号。破耳兔一蹲下,莫利妈妈跑了出去,跳进了荆棘丛里,然后兔妈妈传过来“过来”的信号。破耳兔迅速地跳了过去,但是却没看到它的妈妈。

  “嗵、嗵!”……它把信号传了过去。这是“到这里来呀!”的意思,但是却听不到从妈妈那里传过来的回音。破耳兔没办法,就自己走到了那边,于是,它就嗅到了莫利妈妈留下的脚印气味。它沿着妈妈留下来的足迹往前走,无论怎么走都始终追随着妈妈留下来的气味,终于来到了一个茂密的地方,妈妈就隐藏在那里。

  “太好啦!”顺着气味,也能找到朋友的!”接着,妈妈说:“但是,你也要知道,敌人也会顺着我们留下的脚印气味追过来的。”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