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艰苦的训练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西顿动物小说》   作者:西顿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破耳兔的一家(三)

  莫利妈妈逐步地向破耳兔传授起越来越难的经验。其中的一项是“变成树”。这是登上地面上斜伸出来的树和躺倒在地上的树以后,就一直呆在那上面不动。那样一来,兔子的身体看起来就像树上的疤疖一样,不能被敌人发现。

  最难学的要算“逆行”这样一种印脚的办法。“准备好了吗?你好好地看着!”莫利妈妈说完这话,蹦蹦跳跳地跑走了。突然它又立刻站住、踩着自己留下的脚印倒退着走了回来,然后,又高高地“噌”地往斜处一跳,就潜入了茂密的野草里。

  “这个办法叫‘逆行’。为了摆脱那些顺着我们脚印留下的气味追赶过来的敌人,用‘逆行’的办法,它就再也不能跟在我们的后面追过来了。”莫利妈妈说。兔子母子的生活,每天都是连续不断地避开敌人的生活。从天上飞着老鹰、猫头鹰,到地上生存的狐狸、狗、猫、黄鼠狼和水貂、人类等各种类型的敌人都在无休止地追赶着莫利妈妈和破耳兔。



  “嘎、嘎、嘎!”鸟又叫了起来。莫利妈妈微微一动把耳朵竖了起来,巡视了一下周围。但是却没有敌人要来的迹象。莫利妈妈说:“孩子,鸟叫嚷的时候,你就要注意了。那就表明敌人有可能要来啦。鸟喜欢恶作剧,它的话往往不可信,即使这样,在它叫的时候,也还是要当心为好。”然后,莫利妈妈又说:
“另外,啄木鸟叫嚷的时候,就一定表明有敌人来了。啄木鸟可是再正直不过的鸟。”

  沼泽地旁边有一个小高岗,对着地面开着一个洞。当时,狗的叫声传过来,破耳兔不顾一切地跳进了那个洞。狗跑到了洞前,大声叫起来,把破耳兔吓得要死。这时,莫利妈妈跑来,把那条狗引开了,破耳兔才算得救。

  莫利妈妈使用“逆行”的办法,把狗甩掉之后,又回来了,它对破耳兔说:“潜入洞里,不能不说是用了脑子,因为狗和人类都不能钻到那个洞里去,这样很好。但是,如果碰到了黄鼠狼和水貂,它们会很快跟着跑进洞里,我们就死定了。逃进洞里的办法是那些蠢兔子才去干的事。这,你一定要记住!”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
上一篇:求生(1)
下一篇:野蔷薇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