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缕缕乡愁 情思悠长——台湾诗人余光中的《乡愁》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初中生辅导》   作者:韦廷贵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长期旅居海外, 思乡日深,于是谱写出一支催人泪下的海外游子深情而美的恋歌——《乡愁》。诗人中继承了传统文化中“乡愁”这一永恒主题, 又新意叠出。

小时候,

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

我在这头,

母亲在那头。

长大后,

乡愁是一张窄窄的船票,

我在这头,

新娘在那头。

后来啊,

乡愁是一方矮矮的坟墓,

我在外头,

母亲在里头。

而现在,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

我在这头,

大陆在那头。

余光中,台湾当代著名诗人,散文家和诗歌评论家,他的家乡是福建永春。1928年出生于南京,1949年他随父母迁到香港,1950年到台湾大学外文系学习。1953年,他与覃子豪、钟鼎文等作家创立了“蓝星”诗社。后来他又到美国留学,回到台湾以后先后担任多家大学的教授,曾担任高雄中山大学文学院院长。

他的作品有诗集《舟子的悲歌》、《蓝色的羽毛》等十多种。由于特殊的政治原因,大陆和台湾长期阻隔,而诗人又经常流浪于海外,游子思乡之情,是他的诗歌作品中的重要内容。《乡愁》这首诗是他众多乡愁诗中最有代表性,也是流传最广的一首诗。

乡愁原来是一种非常抽象的情感, 而诗要讲究形象性,该诗是把抽象的乡愁投射于“邮票”、“船票”、“坟墓”、“海峡”四个具体可感的对象上,采用了诗歌创作中常用的一种技巧:托物寄情。

《乡愁》情思悠长,娓娓动听。全诗艺术构思巧妙独特,别出心裁地表现了“乡愁”在人各个生命时期的各种方式,成为一首海外游子怀念母亲、思念故乡的恋歌。全诗语言质朴典雅、琅琅上口,读这样的诗既是情的感染,又是美的享受。

全诗以时间为顺序,以感情为线索,以大体相同的诗句和格式反复咏叹,如同一曲美妙的旋律。第一小节:幼年求学,母子分离,借书信以慰别情;第二小节:成年后,告别新婚妻子,离乡背井,天各一方;第三小节:生离死别,母子不得相见;第四小节:同胞难得相聚,国家不能统一。时间的推移,情节的发展,感情的凝结,让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作者浓郁而又强烈的思乡之情。

诗人通过联想、想象借助四幅生活艺术形象,把“乡愁”生动地呈现在读者眼前,巧妙地把对母亲、妻子、祖国的思念之情熔于一炉,表达出渴望亲人团聚、国家统一的强烈愿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