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年轻”的老人,大家的宝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北京市仁爱慈善基金会   作者:王婷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0月25日,仁爱基金会即将在河北顺平组织大型衣物发放。13-14日,志愿者前往顺平落实最后的各项准备工作。短短的两天,却有无数的感动。

听到花甲、古稀老人这样的字眼,大家想到的通常总是含饴弄孙、颐养天年的情景。可在仁爱慈善基金会这个大家庭中,这些年长的义工们都有着一颗年轻的心,干劲决不输给年轻人。

在10月13日和14日,衣物组为期两天的顺平衣物发放准备中,就有这样一位68岁的老大爷,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贾师傅”。在此次活动中贾师傅负责后勤工作,也就是要照管六七十位出行义工的衣食住行,可谓责任重大。出发前就听说贾师傅身体不好,患有糖尿病,心想这一路上可要好好照顾好老人家,别让他累着。

上车前初见贾师傅,高高的个子,腰背挺拔,带着棒球帽,这形象似乎和“年老体弱”搭不上边啊。出发后贾师傅更是精神矍铄,和大家挤在金杯车窄窄的座椅上,一路颠簸,却没显出丝毫疲惫,反而滔滔不绝地和大伙唠起了家常。曾经担任材料认证工程师的贾师傅退休前在全国各地出差考察,走南闯北,知识非常渊博。到了保定市,他就给大家介绍起保定市的历史文化典故。看见丰收的柿子树,他又谈起了水果的种植、采摘及各类食物的属性和烹饪技巧。晚上入住当地民宅,大家又跟着他了解了四合院的构造。在贾师傅的介绍下,年轻的义工们头一次知道了山楂和山里红的差异……有贾师傅在,就像是有一本活的百科全书,大家在不知不觉中,学到很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

贾师傅做事的认真、细致劲儿真让大家敬佩和感叹。为了安排好正式活动时大家的每一顿用餐,他这次踩点考察了数家餐馆。在卫生、美味、方便、价格合适的标准下,选出最佳方案。就是简单的包子,他也仔细的让餐馆老板准备两种不同馅的口味,并率先亲自品尝,以防到时咸淡口味不适。在衣物发放活动仪式中要准备一块大的背景幕布,贾师傅又忙着看地形,量尺寸,并给支架设计的细节提了很多建议。一回到北京,他马上画出了一张支架设计图,有了图纸,大大方便了搭建工作。

两天中,贾师傅和大家一起起早摸黑,东奔西走,可没比别人多半分钟的休息时间。不仅如此,他还把大家照顾得好好的。吃饭时,他坚持请客,要让辛苦了一天的大家吃顿可口的饭菜。为了大家吃好吃饱,他忙里忙外,点菜、去厨房叮嘱厨师、添菜……自己都没好好吃上几口。到最后,大家只能“强行”把他换到里面,不然他还要一刻不闲呢。

只有在每天早晚,贾师傅因糖尿病需要注射药物的时候,大家似乎才想起原来德高望重的他其实也是有病在身呢。可贾师傅一点没把疾病当回事,他边开着玩笑边轻松的给自己打针。那一刻,大家真是心疼和不忍。

其实贾师傅可是基金会的元老了,自从基金会2006年底成立,贾师傅就先后在食堂、物资、后勤等岗位坚守阵地。在四川5·12地震后,他为了帮助基金会筹备救灾物资,连续21天没有回家。在去年南方雪灾后,他又深入安徽太湖地区参加灾后援助活动。就是这样一个干劲十足的贾师傅,谈起自己参加慈善事业,不禁感叹自己没有早点退休,遗憾自己没能早点加入慈善事业,做自己喜欢的事。问起他对坚持从事慈善工作的感受,贾师傅只有一句简简单单的话,“付出了以后,人感觉特别踏实和快乐。”一句朴实无华的话语,背后却是一份沉甸甸的爱心啊!

正所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基金会的贾师傅,真是大家弥足珍贵的宝贝!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