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提笔忘字 国人汉语水平相当可怕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新华网   作者:赵志疆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天个一方、走头无路、悬梁刺骨”……您见过这些成语吗?在郑州市某职业学校文科类专业的文字功底摸底考试中,还真有学生写出这样的成语,而且全班近50名学生仅有3名勉强及格。一名老师指出,“学生之所以会出现这么多错字,罪魁祸首就是网络。”(据2008年10月30日《东方今报》)

文科专业的学生、啼笑皆非的错字,很难想象,如此反差强烈的两者是如何联系在一起的?然而,这样的尴尬却不时在我们身边发生。油画大师陈丹青曾经感慨:“大学生的中文水平已经相当可怕。”原因是,“就连递上来的字条都错别字连篇”。

迄今为止,全球已有近百个国家两千多所大学开设了汉语课程,“汉语热”已经超越了语言版图,成为一种融合经济与文化的全球现象。然而,就在我们的母语繁荣于异乡之时,却在故土日渐“沦丧”,这是一种令人无言的尴尬。

谈起提笔忘字,很多人都以为只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有人更是将其视为电脑时代的“代价”。事实果真如此吗?互联网上之所以充斥着错别字,是因为很多人对此没有基本的判断,众人之所以张冠李戴,根本原因在于学校教育对汉语教学的长期忽视。

实际上,早在去年5月,教育部就曾提出过“汉语不及格不能毕业”的号召,要求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开设中国语文课。此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多所高校相继把语文课列为必修课。时至今日,我们身边的大学到底有多少开设了汉语课,有没有对此予以足够的重视?当我们身边的学生纷纷对汉字感到陌生的时候,真正应该有所反省和行动的应该是教育者,虚拟的网络不足以、也不应该承担起“拯救汉语”这样宏大的命题。

都德在其名篇 《最后一课》中写道:“法语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其实,任何一种母语都是世界上最美丽的,以学生提笔忘字为切入点,希望汉语教学能够引起教育机构足够的重视,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汉语的发展和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不要使人跨越时空徒然发出都德那样凄凉的感叹。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