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于丹:儒道相济 构筑职场人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兰州鑫报   作者:孙雅彬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第十九期“金城大讲堂”上,于丹现场开坛作主题为《儒道相济构筑人格两岸》的讲演,她从孔子《论语》的入世之道讲起,围绕“恭、宽、信、敏、惠”五个方面阐述了“仁”之精粹与现代人职场生活中的关系。这场演讲为生活在新时代的我们指出了一条更为“宽广”的职场人生之路。

“走进”儒与道 

让喧嚣世界中的心灵得到回归

面对现今如此喧嚣的世界,怎样才能让心灵安宁、幸福和快乐呢?

曾经有位因工作压力太大的人去看心理医生。他说,每天不怕上班但是害怕休息回家,工作的时候是称职的甚至是优秀的。可是一回到家里,就会食不甘味,寝不安眠,不知何去何从。医生说,我们这座城市,有个大剧院,那里有位著名的喜剧演员。他每天都在固定地方演着非常好的喜剧。去看过他表演的人都会开怀大笑。你先去看他十天半个月的表演,等你心情舒畅了,再到我这里来。当医生说完这段话时,病人已是泪流满面,他只说了一句话,我就是那个喜剧演员。

在这个大千世界中,每个人都是那个喜剧演员。我们需要在这个世界上扛起沉重的负担,忍辱负重。那么一切都是外在对我们的要求。但是内心的声音,我们还听得见吗?面对内心我们还敢说心中有真正的大欢喜吗?什么样的人是快乐的,我们怎样才可以不陷入忧虑?儒家说:人从年轻及至老年,一生修炼为了到达一个旷达的境界。孔子认为,人到七十,就能到最高的境界,两句话叫做“从心所欲,不逾矩”。这七个字说了两方面,真正尊重生命个体,听从自己内心坚持的声音,同时尊重社会规则,不超越规矩法度,能够尊重他人情感。而庄子则说人生要“外化内不化”,就是说,一个人在外在的物质世界上,要更多地融入社会,顺应规则,随乡入俗,能够遵从大众情感,这个人就越成功;同时当叩问内心的时候,要清晰地看见内心中我之为我那个生命永恒的愿望,坚守我们内心的信念。做到这五个字就是幸福。所以,儒与道意味着人穿越一生中逐步的感悟,其让我们天高地宽,托生其中。
 
入世有三道 

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无惧

《论语》就是唤醒每一个中国人心有所感的、简单朴素的道理。它让人内心有准则,有参照,可以在多元的选择中把握自己。

每个人是在三个阶段变化着改变命运。首先是“doing”,也就是说每天在做的事,其次是“becoming”,不断地被自己的行为改变,最后是“being”即真正成为那个人。不断地积累就会有最终的成就。”

人一生中都会受到这样那样的伤害,但是不同的人对伤害的抵御能力是不同的。比如,同样是胳膊上划了口子,7岁的小女孩就会哭闹,会喊疼。而20岁的小伙子就无所谓。主体的能量不同,所受伤害的强弱自然不同。

孔子说:“君子道者三: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一个人有了仁义的大胸怀,他的内心无比仁厚、宽和,所以可以忽略很多细节不计较,可以不纠缠于小的得失。只有这样的人,才能真正做到内心安静、坦然,没有烦恼;智者不惑,智者知人而已,无非就是深刻的了解别人。其实了解别人很不容易,大多数人想对别人好,但却不知道该怎么办。真正的大智慧,是能让我们减少迷惑的一种通途,顺着他人心灵的纹路走下去你就懂得了;而勇者无惧则是指安静从容的人生境界。

“独与天地精神共往来”

道家引领生命层面的自我超越

儒家教我们的是社会人格上的自我实现,而庄子的最大理念叫做“独与天地精神共往来”。他认为人生不过就是一场逍遥游,乘物以游心,人间万物皆为车马,是用来搭乘的。庄子引领了我们生命层面上的自我超越。

道家让我们在生命的境界里获得翅膀,可以自由飞翔。

庄子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天地的大美,四时的序列,万物的荣枯,那都是由自然的伟力所致,人在宇宙本根面前,只有虔敬才是本分。天地是硕大无朋的大熔炉,而造化则是技艺高超的大匠人,它们陶熔浇铸了宇宙万物,万物的生息繁衍、生死荣枯都是这熔炉和大匠的驱遣。不必强自己所不能,一切得失都是顺应,于是生之欢乐、死之悲哀都会在这大顺应、大过程之中消融——如此,则真正摆脱了人生倒悬之苦矣。

对于在社会付出太多辛苦劳累的人,疲惫了可以到自然中寻找安宁和超越,自然的美会化解一切。

孔子是“地” 庄子是“天”

儒道相济能拓展职场人生“宽度”

如果说孔子是圣人,那么庄子就是神仙。孔子给我们的是一片土地,庄子给我们的是一片天空。庄子是自然生命人格的超越,孔子是社会人格的实现,他们是中国人不同的两个精神堤岸。

打一个与现代生活相关的比方:孔子是八小时之内的,所以要入世、敬业;而庄子是八小时之外的,追求自由快乐,超乎功利的向往,这就是庄子所说的“独与天地精神往来”。这两者一个是达则兼济天下,一个是穷则独善其身。他们互为表里,是中国人精神世界的两种元素,每一个人的血液中都有这两种成分。

中国有道家作为天空,有儒家作为土地,所以我们天高地阔。今天的题目要叫“构筑人格两岸”,也就是说人虽然不能左右自己生命的长度,但是却能左右生命的宽度。何为人生宽度?就在于你把这两岸,用自己的一辈子构筑得多宽。你究竟是一条小溪,还是一条大河,取决于两岸河床是怎么构建起来的。我希望,中国人一边河岸是儒,另一边河岸是道,自己成为湍急的水流,奔涌在宽阔的河道之中。不要成为一条逼仄的小溪流。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