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舍不得这棵枇杷树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环境报第8版   作者:何永飞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在乡下,一棵树是不会被人注意的,人更不会对它产生浓厚的感情。但在灰蒙蒙的城市里,一棵树的价值就凸显出来了,就好比我窗外的这棵枇杷树。它若长在农村老家,或者我生活在满目葱绿的农村,那它是不会出现在我笔端的。可现在,我对它已不再是表面意义上的喜爱,而是形成了一种深深的眷恋。也许是它的根扎进了我的心田里,也许是我的心嫁接在了它的枝干上。假如没有这棵枇杷树,整座城市肯定会枯萎,虽然它的绿荫没有遮盖整座城市,它的根系没有蔓延到城市的各个角落,但它看似微不足道的绿苗却时时让人看到希望。

在我搬来这间房子之前,枇杷树就已经站在了窗外,在它的四周有几栋陈旧的房子,与远处高耸入云的那些大楼极度失衡。我目前就住在这样的房子里,条件虽不是很好,但因有了这棵枇杷树的陪伴,生活也过得其乐融融。

很多树木是逢冬隐匿,寒风一吹,昔日英姿飒飒的绿叶就纷纷逃回到大地的怀抱。而枇杷树对冬天没有丝毫畏惧,就算白雪覆盖,就算寒霜侵袭,它都傲然挺立,不减英勇风采。更让人想不到的是它没把笑颜留给暖融融的春天,而是倾情奉献给了灰蒙蒙的冬天。这就是它的高尚和伟大之处,也是它与众不同的个性。打开窗户,它馥郁的芳香随风而入,扑入鼻孔,直抵心扉,顿然让人神清气爽。

我真的不敢想象没有鸟鸣声的世界会怎么样。我的童年、少年都是在鸟鸣声中度过的,那时虽不懂得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道理,也不懂得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但也分明地感觉到了有鸟鸣的日子的快活自在。离开农村,漂泊在城市里,在钢筋混凝土的楼房里我看不到小鸟的身影,也听不到清亮的鸟鸣声。直到我搬来这里,与窗外的这棵枇杷树相伴,没有鸟鸣声的那种失落感才得以消散。经常栖落在枇杷树上的是一群不知名的小鸟,大概有十来只。清晨,我还没睡醒,它们的歌声早就飘落到我的枕边,激活了我半凝固的血液,让我带着饱满的精神去面对全新的一天;黄昏,它们又如期把歌声奉献给我,为我洗去全身的疲惫,把城市的喧嚣阻隔在了我的生活之外。假如没有这棵枇杷树,就不会有鸟鸣声,我也就不会在物质清贫的寒境里依然过得怡然自得。

雨夜本孤独,雨夜本伤感。但有了知己般亲密的枇杷树陪伴在身边,我内心的孤独和伤感也就淡然无存了。夜雨打在枇杷叶上,淅淅沥沥,似乎是在弹奏一曲美妙的乐章,又似乎在讲述一个美丽的童话。临窗而望,灯光透射在洁净的枇杷叶上,随着微风吹拂一闪一闪,好不耀眼。

前两天,小区的公告栏里贴出通告,说要把这里的所有旧房子拆除,盖几座雄伟的大厦。我又面临着搬家,搬家倒没有问题,只要打个电话,几分钟时间,搬家公司就帮我搞定了。但我真的舍不得窗外的这棵枇杷树,跟它相处相伴这么久,我觉得已经很难跟它分出彼此,也许我们都是树,也许我们都是人。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