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毕业先学做饭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天府早报   作者:刁明康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10月22日,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正式颁布了《关于开展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全区中小学开展体育、艺术、生活等3项技能的培训并进行考核,考核不合格者不发毕业证。“艺体2+1”具体如何实施?与毕业证挂钩是否会对学生的未来造成影响?深化素质教育是否仅仅只是一个口号?昨(26)日,记者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

规定: 学生都要会煮饭补衣服

青羊区教育局颁布的《方案》要求全区中小学校,要让每个学生掌握两项体育运动技能、一项艺术特长以及一项包括整理、打扫、自我保护、烹饪、缝补在内的生活技能,即“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

为了让该项目活动顺利开展,教育局首先要求全区中小学用3年时间,让全体教师人人掌握一项体育技能和艺术技能,每位教师至少辅导一个课外文体(心理)兴趣小组活动,教育局对培训结果进行考核。

考核时间定在每年毕业前,学校组织专门时间集中安排进行。考核不分年级,采取本人现场表演、创作和测试等方法进行。学校将考核结果记录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中,全区也将分阶段、分项目开展区级比赛,评选体育、艺术之星。考核不合格的学生,将不发给毕业证。

反应

学生:负担过重压力太大

“压力好大哦,现在本来就忙不过来了。”四年级的李薇说,从二年级开始,父母就给她报了美术培训班,每个周末都要去学习画画。暑假期间,母亲又为她报了钢琴培训班。现在,她至少要退一种培训项目,才有时间学习做饭、缝衣。

一位八年级的学生说,小学时他就已经报了多个学习班。上初中后,终于可以将心思放到学习上,现在却要求参加技能培训,这对他来说“负担过重”,“我的英语和数学有点差,如果因为参加培训而补不上来,那我的升学就成问题了。”

家长:生活技能如何考核

儿子今年上小学三年级的家长张家宏说,他和妻子非常注重对儿子在艺术、体育、爱心、道德方面的培养。从一年级开始,他和妻子就给儿子报了拉丁舞和长笛的培训班。“但是整理内务、清扫、烹饪、缝补该如何考核?拿什么标准考核?我个人觉得生活技能可以不用专门的培训,即使不会打理自己的生活,大学时再学也不迟,小学至高中,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到学习上。”张家宏说。

学校:小学可以中学不必

成都市实验小学副教导主任李忠云对这一规定表示赞成。他说,现在的小学生大都生活自理能力不强。现在绝大部分学校都开展了很多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的活动,只是没有一个硬性指标进行指导和监管。

不过,也有一些中学提出了自己的异议。他们表示,如果要想让全校几千学生都能过关,势必会给学校的正常教学带来影响。同时,初、高中生面临升学,是人生的一次重要转折点,如果因为开展这样的培训而导致学生不能升学,他们担心得不偿失。“我觉得在小学可以适当进行培训,中学生就没有必要硬性规定考核。”一位初中老师说。

专家:非常赞成这种做法

“体育健身、音乐怡情,通过‘艺体2+’和生活技能的培训,学生可以从中获得很多益处。”四川省教育学会研究员纪大海说,“艺体2+1”和生活技能的培训容易操作,更难得的是学生的综合素质从中得到了提高,也契合国家的素质教育方针。“不发毕业证其 实 是给学生造成一定压力,让学生主动去重视素质教育,我个人就非常赞成这一做法。”

释疑

方案:不与法律法规冲突

“开展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的目的,就是要深入推进素质教育,让娃娃不是为了考试而学习。”青羊区教育局副局长徐江涌说,“艺体2+1”也是经过教育局长期调查、总结才得出来的一套为孩子量身定做的成长计划。它可以让孩子不再盲目学习、盲目成长。同时,它也符合国家提出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要求,不会与相关的法律法规冲突。

学习:不会造成太大影响

对部分家长提出的生活技能培养没多大必要,徐江涌认为这是错误的观念。他说,学生的成长应该是多方面的,从小培养孩子学会基本生活技能,可以让孩子提前知道劳动的重要性,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和品德。至于部分学校所反映的中学生的培训问题,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对相关的课程进行适当调整,加强学生的艺体、生活技能指导不会给学习造成太大影响。

考核:根据现场操作评分

徐江涌介绍,艺术、体育的考核根据学生的年龄进行,小学、初中、高中各一个级别,考核标准包括是否熟练掌握一项体育技能、熟练操作一种乐器等。

生活技能考核方面,要求小学生至少会做出简单的饭菜、会清扫、整理、缝补。老师按照学生的考核情况评分:卫生打扫不留“死角”可以打及格,打扫特别干净可以再加分;烹饪饭菜做熟可以打及格,做好可以再加分,同时还要看学生在做的过程中是否熟练、是否懂行;缝补方面,看学生的现场针线技术;整理内务方面,根据学生平时在学校的书桌、书包收拾情况以及现场操作打分。

中学生的生活技能考核包括现场进行电器安装、拟一道理财题看孩子如何帮父母理财等。电器安装要求不得出现任何错误,凡是有错误的一律视为不及格;帮父母理财,则根据现场的操作进行评分。

实施:绝对不会光喊口号

“ 考核只是手段,但是素质教育需要制度化,就绝对不光是喊喊口号。”徐江涌说,青羊区有53所中小学,6万多名学生,在监管上可能有一定难度,但技能考核绝对将严格按照“不合格不发毕业证”的制度进行,并且肯定将长期进行下去。“不发放毕业证对小学生没有多大影响,但初中生就不能升学。”徐江涌表示,针对这一点,部分技能的考核可以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和平时表现进行打分。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