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全球化”与老子思想的当今价值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作者:李锦全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进入21世纪新千年,世界又进入一个新纪元,是经济走向全球化、信息化的时代。地球村变小了,各国各地区之间的经济文化交往,已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但是由于中国是个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相比是处于弱势地位。特别是超级大国挟着经济、军事上的优势,推行单边政策和霸权主义,我们又必需增强综合国力以应付挑战。正确运用传统思想文化中的积极因素,这将有助于应付挑战的精神动力。本文拟就传统文化与现代化的研究课题,探讨进入21世纪新千年老子思想的当今价值。

老子思想如何面对21世纪,能否与之相适应,首先就要了解这个新千年的世界大势。这是关系到我们民族文化今后的走向和定位,也是所遇到的客观条件。

江泽民今年1月1日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中说:“进入新世纪,国际局势发生着冷战结束以来最为深刻的变化,不稳定因素增多,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事业面临新的挑战。总的看,世界和平仍可以维持,总体和平、局部战争,总体缓和、局部紧张,总体稳定、局部动荡,将是今后一个时期国际局势的基本态势。我们要正确把握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坚定不移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精力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把我们的综合国力搞上去。”

江泽民的讲话,虽也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的主题,但又承认面临新的挑战。我们只有把综合国力搞上去,才能对付挑战而立于不败之地。提高综合国力固然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而政治、文化也要加强力量,可是我们现在还处于弱势的地位。

进入新千年,经济全球化既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同时也带来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矛盾。江泽民去年在“博鳌亚洲论坛”成立大会上说到:在旧的经济秩序没有根本改变的情况下,发展中国家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处于非常不利的地位。从而出现贫富加速分化的现象。据一份统计资料:1965年世界上最发达国家人均收入是7个最不发达国家的19倍,而1995年为38倍。全世界的1/5人口与最贫穷的1/5人口之间的收入差距,从1960年的30:1扩大到1997年的74:1,又今年1月3日日本《读卖新闻》文章题:“非对称”世界掩盖不住的差距,文中说到世界依然面临着既新又旧的现实问题,这就是“北”富“南”贫问题,世界上每5人中就有1人如今仍然过着每天不足1美元的贫困生活。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收入水平差距不断扩大。世界上1%最富裕人群的收入相当于57%最贫穷人群的收入总和。世界上有8亿人处于忍饥挨饿之中。还由于目前地球环境状况不断恶化,贫困问题日益严重。《京都议定书》首先要求发达国家消减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而排放量最大的美国却拒绝执行。

由于世界贫富差距矛盾的激化,从而引起社会的动乱。如近几年来,世界高层经济会议开到哪儿,反对全球化的抗议示威就跟到那儿。据一份反全球化运动大事记:列入地方有西雅图、达沃斯、华盛顿、日内瓦、布拉格、尼斯、苏黎世、魁北克、歌德堡、巴塞罗那、萨尔茨堡、热那亚。反对全球化的群众示威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在每次示威中,为保证与会各国领导人的安全,东道国组织者都如临大敌,动用军警戒备,甚至让警察以暴力镇压示威人群,从而演变成严重冲突,并加剧反全球化人士与各国政治家之间的对立,由经济问题演变成政治矛盾。

但是作为目前唯一超级大国的美国并不想缓和这个矛盾,相反在苏联解体后乘机独霸世界。特别是布什上台以后奉行的政策,为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给以更大的冲击。

2001年6月4日,美国《旗帜周刊》发表题为《布什主义》文章说:今天,美国仍然是杰出的经济、军事、外交和文化强国,在21世纪伊始,新政府的任务是制定一项与我所处的压倒之势的统治地位相称的军事和外交政策,通过断然拒绝《京都议定书》,拒绝多边束缚,并明确阐明新的美国单边主义。这是一种适合21世纪世界的单极状态的态势,它的目的是要恢复美国的行为自由。“全球化”流派赞成积极有力的干预和动用武力来促成我们价值观的传播。它的政策已经反映出对今天世界的单极化感到自在,同时愿意单方面行动来这样做。这里对所谓“布什主义”的阐释十分清楚,就是要依靠美国“超强国”的新地位,用压倒之势的力量推行新的单极化和保持单边主义的政策。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