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善生风水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绿色中国:A版》   作者:耿国彪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以前总认为,“风水”是迷信愚昧的,读了一些书,走了一些地方,才逐渐体会到中国传统风水理念,体现了自然与人文的融合,是非常实际而贴近生活的,作为一种地理居住环境的哲学与美学,风水在阳宅和阴宅中都体现得淋漓尽致。村舍城市屋舍为阳宅,坟冢陵墓坛庙为阴宅,概而言之,都是为人与神求取舒适安然和谐的生态。无论阴宅选址结穴,还是阳宅建筑朝向,甚至家具陈设、采光、取水、开沟、植树,及至行止坐卧等每个生活细节,都要遵循风水规则。这实际上就是对大自然的敬畏。

“风水”是神秘的,是自然风物所蕴涵的玄妙境界。行走江南山水,看蜿蜒延绵的冈峦,感知大山来龙去脉的气势生动。乡居点点村落座座,依山傍水宁静安详。山环水抱,屋前是清澈婉曲的河流,舍后是浓荫蔽日的巨柯,鸟语花香,雾霭蒸腾,炊烟升袅,此间百姓敬畏着风水,崇尚着人文。风水人文相互融合,潜移默化着劳作的心灵。江南农家子弟若跳出农门,就如鱼化龙一般,进入都市,就算见过大世面,成为大人物,民间把主要的原因归结到阴宅阳宅的好风水上。风水中的龙脉,凸显于苍茫的山河大地,围绕着龙鳞一般的片片林木和层层梯田。风水是大地的骨骼和血脉,有呼吸一样的气韵生动,流转萦绕着每个人的乡野情怀。

在一个安静的子夜里我一个人想,每个人的和善之心,是人间的风水佳致。好风水实际就是好心境,就如一句古话所说的“境由心造”。有善良之心,好事自然接踵而来;心生不善,即使有“好风水”也不顶用。我忽然记起父母曾经讲过的话,“好风水”是条龙,也是会飞会跑的。你心不善,它立即飞跑远去,一路上风雨大作电闪雷鸣。好风水,是最亲近宽厚纯朴和善的人呵。

行走在油菜花盛开的江南村野,我拥有畅达的好心境和好风水,我体味到一种和善之美。眼前美好的风物,怎不让我人生发珍惜善待之心,生发救度苍生的宏誓大愿呢?呵护人间好风水,是我一直以来努力的事。我竭尽所能,善待一切,不管是身边的每个人,还是山川草木所有生灵。即使离乡背井身心漂泊,我总是把“善待一切”四个字铭刻于内心深处。善待一切,我的内心有所依靠,有所满足,我就风水长宜。真诚博爱呵护群生是幸福快乐的,不但我幸福,而且大家都幸福;不仅我快乐,而且大家都快乐。

曾听说过这样的一些话,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风水轮流转,真实不虚。我所谋生的北京城,为古代皇家钟爱的风水宝地。站在某座高楼的窗前,俯瞰旭日下的街衢,我感受科技的发展、经济的繁荣、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变迁。建设成就的辉煌,让所有的风景日新月异。我忽然回忆起林木禾稼葱茏的江南乡村。试想,多少秀丽如画的仙境之地,成为空气浑浊的恶臭之城;多少花香鱼游鸟鸣虫唱的林河,成为烟尘滚滚黑水横流之区;发达富庶的地域的风水丧失殆尽,那里的人精神无所归依,显得那么浮躁狂热,穷奢极侈肆意挥霍,难以弥补精神的空虚;而偏僻之地的人虽然生活清寒,但与世无争,乐得自在,那里还存在一片纯粹风景,成为旅游者的香格里拉;烽烟四起征战频繁的域外,却难觅和平鸽欢唱和橄榄枝的绿影。我有时忧郁地暗地自问:我们遗失了多少好风水?我们梦寐以求的好风水隐在何方?失落经年的好风水与和平善良之心,什么时候才能重拾回来,伴我们进入美妙的时空?

是啊!我们应该找一个地方,把内心安定,让它变得好山好水一般平和澄澈,重返自己精神的伊甸园。追寻人间的好风水,已经成了我们的必需。终于我们会明白,善待一切,就是博爱中的快乐源泉。善待草木虫鱼飞鸟禽兽,善待山水田园江河大海,同样如善待世人一样,值得欣慰。

善待自然,善待万物,善待生民。善致中和,善现和谐,

善生风水。和善的中国和世界,将唤醒所有的慈爱,绿色大地,风水长宜。

摄影/王楚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