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身心灵>> 身心智慧>>正文内容

深入人心的道教神仙——吕祖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运城学院学报》   作者:尹志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纯阳祖师吕洞宾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八仙中名气最大的一位。吕祖济世度人的事迹,自五代宋初以来,广为流传。木文谨稽考有关文献,对吕祖的生平及度人事迹略作叙述。

关于吕祖名号,文献中有多种记载。最常见的说法是名岩,字洞宾,号纯阳子。元赵道一《历世真仙体道通鉴》“钟离权”条则谓吕祖原名绍先,拜钟离权为师后,钟离权为其更名岩字洞宾。另据一些文献记载,吕祖常自称回道人,故世亦呼为回仙。

关于吕祖的生年,各种说法不一,最早说他是唐太宗时人,最迟说他是唐禧宗时人,道教典籍则大多说他生在唐德宗贞元年间。《历世真仙体道通鉴》说“贞元十一年丙子( 796年)四月十四日生”。元刘志玄《金莲正宗仙源像传》亦谓生于“唐德宗贞元丙子(796年)”。元苗善时《纯阳帝君神化妙通纪》则说生于“贞元十四年(798年)四月十四日巳时”。而元秦志安《金莲正宗记》则谓生于“唐德宗兴元十四年丙子”。此一记载显然有误。唐德宗兴元年号只使用了一年,兴元十四年疑为贞元十四年;但贞元十四年的干支纪年为戊寅,而非丙子。在上述几种说法中,“贞元十四年”说得到了道教中人的普遍认同。明《万历续道藏》所收《吕祖志》、清乾隆年间刊刻《吕祖全书》均采用了“贞元十四年”说。

关于吕祖的籍贯,亦存在多种说法。较早的宋代记载,说他是“关中逸人”或“关右人”。如北宋张方平《乐全集》卷二十二《华中重修石台观记》说:“关中逸人吕洞宾,有剑术,虽数百里,倾刻辄至。”北宋王举《雅言系述》有《吕洞宾传》,“云关右人,咸通初举进士不第”,值黄巢之乱,“携家隐居终南山,学老子法”。南宋吴曾《能改斋漫录》谓吕洞宾有自传存于岳州石刻上,“云吾乃京兆(即今西安)人”。南宋曾《集仙传》则说:“吕岩字洞宾,又字希圣,九江人也。”(见《说郛》卷五十八下)金袁从义《有唐纯阳吕真人祠堂记》说:“真人讳岩,字洞宾,道号纯阳子,世为河中永乐人。”“永乐镇东北隅,行百步许曰招贤里,通道之北,即有唐得道吕君之故居也。”《金莲正宗记》、《金莲正宗仙源像传》、《纯阳帝君神化妙通纪》均谓吕祖为永乐人。《历世真仙体道通鉴》则既说“世传以为东平人”,又说“一云西京河南府蒲坂县永乐镇人,即今河东河中府也”。对于这种众说纷纭的现象,苗善时解释说:“或疑各本载帝君生所及居处不一,详推乃父仕宦迁移,又作者欲在本乡人物为美,是以差误不一。”元代,全真道士在永乐镇修建纯阳万寿宫。从此,以永乐镇为吕祖故里的说法得到了道教中人的普遍认同。

关于吕祖的师承,据《道藏》内外文献,其名字可考者计有四位,分别是钟离权、火龙真人、苦竹真人和崔希范。

钟吕传道的故事在教门内外广泛流传。关于钟离权为吕祖之师的较早记载见于北宋秦观的《淮海集》。秦观在该文集中的《魏景传》中说,魏景“遇华山元翁,从授炼丹铸剑长生之术。元翁名碧人,其师曰刘海蟾。海蟾之师曰吕洞宾。洞宾之师曰钟离权。自权至景凡五世矣。”

据道书记载,钟离权以黄梁梦点化吕洞宾,并以十试来考察吕洞宾向道之心是否坚固,十试过后,尽授内丹妙诀。内丹术得到钟吕的大力倡导之后,在道教中成为最重要的修炼方法。宋元以来的道教诸派,无一不以内丹修炼为旨归。因此,钟吕传道在道教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据《历世真仙体道通鉴》等书记载,吕祖于庐山遇火龙真人传天遁剑法,后又遇苦竹真人传授日月交并之法。曾 所撰《道枢》则载吕祖从崔希范受《入药镜》并进而由此参悟内丹要妙。《纯阳真人浑成集》也载吕祖诗云:“因看崔公《入药镜》令人心地转分明。”

吕祖道成之后,发宏大誓愿,以度尽众生为己任。吕祖信仰之所以在宋以后盛行于世,正是由于吕祖显迹世间、慈心接物、传道度人的活动所致。北宋初年张齐贤《洛阳缙绅旧闻记》谓“时人皆知吕洞宾为神仙”,可知吕祖作为神仙的名声早在五代宋初就已在民间广为流传。有关吕祖一生的主要传道度人活动,《正统道藏》中有两种文献作了集中概述。其一为南宋白玉蟾所作,平江鹤会升堂》,其二为元苗善时所撰《纯阳帝君神化妙通纪》。白玉蟾以诗歌的形式,概括地诵说了吕祖一生的传道度人的活动,如云“或时磨镜市中行,或时卖墨街头走,或称姓田或姓回,江口京口归去来”,“江都度得西山施(即施自吾),霅川度得东村沈(即沈东老)”,“茶中传授郭上灶,酒里点化何仙姑”等等。苗善时则将吕祖的事迹编为一百零八化。根据苗书所载,吕祖足迹踏遍大江南北,其传道对象固然有达官贵人,但更多的是广大下层民众。正因为吕祖慈悲为怀,不拘一格随缘度人,所以他才在民众中获得广泛美誊,得到各阶层民众的真诚尊崇。

吕祖的济世度人事迹,大致可分为以下几类:(一)度人为仙(在道教看来,度人为仙是从根本上使凡人摆脱灾难的善举,是最根本的救世之道。故吕祖所撰诗词,以劝人修道居多);(二)救治疾病;(二)扶助贫人;(四)惩戒恶人;(五)倡导人伦,施行教化。这五个方面都反映了广大民众的善良愿望。所以宋元以来,吕祖成为民众最感亲近的神仙,成为“好人”的象征。民谚“狗咬吕洞宾,不识好心人”,生动反映了吕祖在人们心目中的美好形象。

由于吕祖事迹的广泛传播,宋元以来,民间涌现出了众多有关吕祖的戏曲。元杂剧中的《吕洞宾三醉岳阳楼》、《吕洞宾度铁拐李》、《八仙过海》等都是以吕仙为中心人物。明代戏剧中以吕祖为主人公的神仙道化剧也很多,如《吕洞宾三度城南柳》、《吕洞宾花月神仙会》,、《邯郸梦》、《吕纯阳点化度黄龙》等。除戏剧之外,明代还出现了一些与吕祖有关的小说,如《吕仙飞剑记》、《八仙出处东游记》等。清代又有《八仙得道传》等宣传吕祖的通俗小说。这些戏剧和小说在民间的流行,对于吕祖信仰的传播,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清代刘献廷《广阳杂记》说:“菩萨中之观音,神仙中之纯阳,鬼神中之关壮谬(即关羽),皆神圣中之最有时运者,莫知其所以然而然矣。举天下之人,下逮妇人孺子,莫不归心向往,而香火为之点尽。”其实,这其中的原因很简单,吕祖乃是救世的神仙,民众有求必应,可以说是民众各种善良愿望的代表,故最受民众的崇敬。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