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赵朴初的“无尽意”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宗教》   作者:叶小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赵朴初虽已远去,却音容笑貌宛在,哲人风范长存。记得他给人题字时常盖“无尽意”章,书斋取名“无尽意斋”,自称“无尽意居士”。

  大家习称赵朴初为“朴老”。朴老不老,其意无尽。朴老说,“无尽意”出自《无尽意菩萨经》的“行愿,意无尽”,乃悲愿无尽,智慧无尽。朴老是借以表明对祖国无限热爱,为人民、为佛教报恩无尽、奉献无尽的赤子情怀。朴老又说,苏东坡有“短篱寻丈间,寄我无穷境”的佳句,诗人已顿悟宇宙无穷尽而人生有限的道理,所以面对艰难困苦也能豁达乐观、随遇而安,“无穷境”是孜孜以求、不改抱负,无私、无我、无执的境界。这大概是朴老关于“无尽意”出处的又一注解。朴老还说:“我们都是一滴水,只要尽力而为,滴水可奔入大海,永不干涸。唯有身归大海,滴水方得功德圆满。”这应是“无尽意”内涵的说明。滴水的“无尽意”来自大海、归于大海,朴老的“圆满功德”也来自和归于他衷心热爱、终生奉献的祖国、人民和佛教事业。朴老诗云:“信知此土有深缘,圣教三车独得全。誓续慧灯无尽际,时轮再转两千年。”将佛教的“慧灯”无尽际地延续下去,这应是“无尽意”外延的扩展。为此,朴老一生提倡和践行“人间佛教”知恩报恩、护国利民,以戒为师、师表人天,慈悲济世、甘于奉献,以和为尚、“六和”为敬。

当此朴老百年、人们对他思忆无尽之时,诵读他留下的遗嘱,依然感到朴老向人们倾诉所执着的“无尽意”之情:“生固欣然,死亦无憾。花落还开,水流不断。我兮何有,谁欤安息?明月清风,不劳寻觅。”朴老大概是要告诉我们,他已经走了,谁还在那里感叹“安息”、思念不已呢?明月清风意无尽,不劳寻觅事无穷啊。虽已到“了脱生死”的境界,但他毕生无限热爱祖国的志愿,为人民、为佛教奋斗不息、奉献不止的事业,定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

近年来,中国佛教界没有辜负朴老的遗愿,成就了一件件护国利民的大事。从佛指舍利2002年赴台供奉和2004年赴港供奉、两岸佛乐世界展演,非典之后在厦门举行两岸佛教共同祈祷国泰民安大法会,2005年海峡两岸暨港澳佛教圆桌会,2006年百寺千僧一天内为救助印尼海啸捐款千万元,直到今年“神州和乐”东南亚巡演、“和平钟声到台湾”、北京召开第十次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议,都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真的是“花落还开,水流不断”。特别是以“和谐世界,从心开始”为主题的世界佛教论坛,更呈现了中国佛教的大气象,展示了人间佛教的“无尽意”……

我国的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当数佛教为数最多。我国五大宗教,除了土生土长的道教外,当数佛教历史最长。发挥积极作用,佛教理应一马当先。因此“无尽意”又有新意: 因应时代呼唤,站在时代前列,再创新的业绩。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