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赵朴初:题画鸽.赠亚洲宗教者和平会议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不详   作者:赵朴初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已故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于1981年11月7-11日,应邀出席在印度新德里召开的第二届“亚洲宗教者和平会议”大会。赵朴初在会上作了题为《亚洲宗教徒团结起来,为世界和平做出积极的贡献》的书面发言,并赋诗一首:《题和平鸽--祝贺“亚宗和”二次会议召开》。中国宗教代表团一行共七人参加该次会议,包括佛教代表二名,穆斯林代表二名,基督教代表三名。

题和平鸽 / 赵朴初

昭昭古训,亚洲之光。

皇皇诸圣,于此发祥。

良朋咸集,好鸟待翔。

和平之音,普开十方。

【注解】

① 鸽子是和平的象征。

② 昭昭:明辨事理。

③ 古训:先王的遗典。

④ 皇皇:美盛。《诗经.大雅.假乐》:“穆穆皇皇,宜君宜王。”意思是庄严美盛,可做君王。诸圣:众多的圣人。

⑤ 发祥:发现祯祥。祯祥就是吉兆。后来通常把帝王生长、创业或民族文化起源之地称为发祥地。

以上四句,意思是说,我们亚洲是古代文明的发源地。(的确如此,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就有三个在亚洲!)

⑥ 好鸟:美鸟,指画上的鸽子,象征和平。鸽子就要起飞了,寓意人们对和平早日实现的期盼。

⑦ 十方:东、南、西、北、东南、西南、东北、西北、上、下,共十方。(余树民/释)

相关资料
中国宗教界代表团赴菲律宾参加亚洲宗教和平会议
学诚:让宗教成为构建亚洲乃至世界和平力量
中国宗教界参与构建亚洲和平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