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黄河边上的环保力量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环境报第8版   作者:刘绍仁 邵丽华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宋克明是河南省新乡市长垣县城关镇吕楼村一名普通的农民。
2002年,他创办黄河流域第一家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未来环境保护协会”。
2003-2005年在黄河滩区湿地建成6个鸟类保护站 ;2005年,筹建我国第一家由民间组织实施的“黄河生态监护站”。

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把自己挣的钱都投入到环境保护之中,结果家徒四壁,身无长物。就连他唯一的儿子也因家里实在拿不出钱供他上学,不得不辍学去昆明打工。目前,他家只能靠妻子在附近一家网吧打工每月挣500多元来维持生活。对此,他的家人不理解,别人也发出质疑,不断地问“这小子怎么了?是疯子还是傻瓜?”宋克明有这样的觉悟并无怨无悔地走上环保之路,应该说是从他父亲得癌症开始的。


1

1993年,吕楼村附近准备建一家冶炼厂,当时他是村委会主任。当企业筹办负责人找到他提出建厂时,他和村民们研究,认为村里太穷,应该有企业作为支撑,如果村里有工厂,至少可以招一些村民进厂上班,扩大就业,同时也可以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因此大家都非常支持。可是冶炼厂建成一年后,村民们发现厂里的烟囱不断冒黑烟,随着烟尘的飘落,总伴有刺鼻的怪味,熏得村民昼夜不敢开窗通风。而烟尘落到庄稼和树叶上,植物竟一片片地发黄、枯萎,很快便死掉,甚至冬天下的雪竟然是黑色的。

企业一天天地兴旺起来,村里患癌症的人却增多了。回忆起当年的情形,宋克明眼含泪水,心情沉重地说:“当时我们村有407人,两年时间内,竟有10余人患上了癌症,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7岁。1995年,我父亲患上了食道癌,去安阳医院住院治疗。在老人住院期间,我发现住院的癌症病人中有八九位是我们村的。对此我很不明白,为什么我们村得癌症的人那么多?于是,我咨询了有关专家,从专家那里得知,人类80%的癌症与环境污染有关。”

读高中时,他经常阅读《中国青年》等杂志,至今他还记得在杂志上看到的一些有关环保方面的文章,其中印象最深的是一幅漫画。他说:“这幅漫画的名字叫《21世纪的乞丐》,画了一个身着西装革履的中年人,手里拿着一个乞丐碗,乞求别人施舍他一点儿干净的水。这幅漫画给我的震撼非常大!我想,如果水真的都被污染了,人类的末日可能就到了。

宋克明清楚地记得,儿时的天然文岩渠水清澈得几乎透明,但随着渠边企业的增多,沿渠各县众多的造纸厂、水泥厂将大量生产废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接排放到渠内,渠水逐渐变浑浊。尤其是到了2000年,渠水变成了黑色。每当他从渠边走过,看到黑呼呼的水,心就止不住地颤抖。

于是,宋克明自掏腰包,从全国各地请来环保专家、政府官员和新闻单位,在长垣县召开了“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万人大会。会上他发放了1万多份“保护母亲河倡议书”,并将环保理念通过各种方式向世人传播。会后,他邀请与会的专家、记者沿天然文岩渠边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实地调查。

这一系列的环保行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2005年初,河南省政府做出决定,对天然文岩渠等三大污染流域进行重点整治。取缔8家中小企业,关闭5家污染严重的造纸企业,并对造成污染的一大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面对被关闭的企业,宋克明没有盲目乐观。他说:“这是一个好消息,也是一个坏消息。污染企业关了,使村里的环境好一些,但是经济上受到了不小的损失。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确实存在矛盾,但是如果不注重环境保护,经济发展得再快,也不能挽救那些患癌症村民的生命。

2

由长垣县城东行约30公里,就是王堤村湿地。这片湿地共100亩,是他贷款3万元和同村的周宗成共同租的。开始周宗成计划栽种果树,建旅游休闲度假村。宋克明却提出不建旅游休闲度假村,要将湿地保护起来。他说:“一亩湿地相当于10亩森林,这100亩湿地就相当于1000亩森林,按有关专家的计算,100亩湿地会产生约1200万元的生态效益。周宗成接受了他的建议,俩人合资买来白杨树苗栽在湿地四周建成了绿色走廊。

湿地特殊的生态环境吸引了猫头鹰、野鸡、天鹅、大雁、白鹭、白鹤等几十种飞禽,同时也引来了一些见利忘义的捕鸟人。他们为获取利益,纷纷跑到湿地投毒捕鸟。2000年前后,这里捕鸟现象十分严重,那时捕鸟人一天就把三四条船装得满满的。鸟贩子们将一些珍稀鸟类拿到市场上卖掉,而卖不上价钱的斑鸠等鸟类便被他们毫不吝惜地扔掉。有一次,宋克明在湿地里意外发现一大片死去的斑鸠,他还以为是暴发了禽流感呢。

为了迅速有效地遏制猎杀、捕鸟的现象,宋克明提出在湿地周边建立鸟类保护站。他的想法立即得到了大家的认同,一些村民主动提出任护鸟巡查员。然而他们在制止捕鸟行为的同时,也得罪了不少捕鸟人。那些捕鸟人经常伺机进行报复,趁他们不在的时候放火烧掉看护鸟房。

目前黄河湿地的四周,一排排杨树像列队的卫兵似的忠贞地守护着一眼望不到边的湿地。仅白鹭一个品种就多达上千只,白鹭、白鹤等国家级保护动物在茂密的芦苇中欢歌。真正地成为了鸟类天堂。宋克明说:“这就是生态保护的效益,只要我们对湿地给予保护,马上就会看到效果,你听鸟的欢叫声多悦耳,多令人兴奋。一个人的能量是有限的,只有不断地提高公众的环境意识,让大家懂得大自然平衡的意义,唤醒人们自觉的环境意识,共同保护环境。才能使更多人自觉地投入到护鸟队伍中。

3

宋克明关注的视角不再仅仅局限于黄河生态环境建设方面,而是逐渐扩展到绿色生态村建设方面。他认为只有生态环境好了,社会才能和谐发展,而要建绿色生态村就要从小事抓起,从整顿环境卫生做起。他首先发现村头的一个废坑快被县城一所学校的生活垃圾填满了,他敏感地意识到这是城市垃圾向农村转移的苗头,必须立即遏制,否则若干年后垃圾渗滤液就会污染地下水。于是,他在家乡掀起了一场阻击“城市垃圾向农村转移”的环保风暴。

他借鉴北京等大城市初期处理垃圾的的方法,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并言传身教,从自家做起。宋克明家的做法确实起到了示范效果,街坊四邻看到他家徒四壁,但是各类垃圾分得井井有条,分类码放,清洁干净卫生。于是,他们纷纷效仿,很快家庭垃圾分类处理在吕楼村蔚然成风。

从黄河支流天然文岩渠污染源调查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从黄河湿地鸟类保护,再到遏制城市垃圾向农村转移;宋克明的视野越来越宽,关注问题也越来敏锐。他并不太清楚自己的明天会怎样,但他知道“这是一个长征,要一直走下去”,而他的目的也很简单,就是“给下一代的孩子留个干净的环境,也留个活路”。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