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带着音乐上班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心理月刊网站   作者:郑正文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西陵峡上滩连滩,崖对崖来山连山,
青滩泄滩不算滩,最怕是崆岭鬼门关;
船过西陵我人心寒,一声号子过了青滩;
一声号子我一身汗,一声号子一身胆……”
千里川江上,航道弯曲狭窄,明礁暗石林立,每当逆江而上或者船过险滩时,得靠人力推动或拉纤航行。江上船工就用号子来协调动作集中力量,于是孕育了这种富有力量的水上歌谣——《川江号子》。

音乐在劳动中的运用和劳动一样悠久,什么时候有了船在长江上行走,什么时候便产生了川江号子。许多民歌也如同川江号子一样,在劳动中产生并伴随着劳动歌唱,采茶姑娘唱《采茶灯》,挑担汉子哼《走绛州》。人们边劳动边唱歌,不仅可以组织劳动、统一节奏,还可以缓解疲劳、活跃情绪,歌声对劳动来说是一种调剂品。

音乐使原本枯燥无味繁重艰辛的劳动变得快乐轻松,拿当下时髦的术语说,音乐能激发工作热情,提高工作满意度,从而提高生产率。工业与组织心理学家发现,音乐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进行简单重复操作的装配线产量。当工作比较简单且不需要投入太多注意力,音乐可以为从事工作的人们提供一个焦点,让乐曲旋律占据脑子,可以淡化工作的单调无趣,使漫长的工作时间过得更快更有趣。少男少女服装品牌专卖店如果不播放流行音乐,成天站着卖服装的年轻店员估计要闷到辞职。   

人的注意力分配是有限的,同时并进的两种或几种活动中,必须有一种或几种活动是相当熟练甚至达到自动化的程度,不再需要更多的注意。常言道:“心无二用。”又道:“左手画方,右手画圆,则不能成规矩。”金庸小说中周伯通自创双手互搏术,左右双手的招数截然分开,是武林中人羡慕的奇世武学。采茶姑娘眼明手快动作非常熟练,装配线上工人只需完成机械化大生产某个环节工序,唱歌或听音乐对他们来说不会对工作造成太大干扰。对于比较复杂的工作,要求更多地投入注意力,边工作边投入地欣赏音乐则可能干扰认知过程,因此没有证据表明能促进此类工作的效率提高。

不过,如果在紧张脑力劳动之余听一段音乐,则能舒缓心情、激发灵感。人的左脑负责语言加工和抽象逻辑思维,右脑主管形象思维,具有音乐、图像、整体性和几何空间鉴别能力。当右脑直观的、综合的、跳跃的思维机能发挥作用,往往是创新力的源泉。听音乐不仅让左脑得到休息,还刺激活跃了右脑。

如果你的工作比较简单,打开随身听吧,哼哼小曲吧;如果你的工作比较复杂,也可以偶尔停下来听听轻松愉悦的音乐,你将更快乐,你的老板也一样。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