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义工旅游——心灵纪念之旅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环球游报   作者:唐晓玫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走过世界上很多地方,看到无数的奇异美景。所有的旅行,最终都幻化成出发到达住宿美食美景美人的经历,然后浓缩成反转负片录像带光盘甚至彩信。

这次没有带你去美丽的岛屿、奇异的雨林,也没有锦衣华服和美食名酒招待。这次送给你的可是最新潮的方式,最酷的旅行体验—义工之旅。以旅行之名,行义工之职。再以义工之职,助需要之人。自然,通过助需要之人,可见社会之貌。他们予人帮助,还顾全着对方尊严。

另一种收获—义工旅行的价值  

那句 “助人为快乐之本” 实在精辟。但绝没想到旅行中,也能实现这一快乐梦想。常常在这些旅行安排中可以专门分出部分时间参与义工活动,另一部分时间就可以自己逛逛去了。我们以世界上最具代表性的仁爱修会为例,你会看到,旅行的另一种收获。

垂死之家(The home of dying)是一座以人道关怀闻名国际社会的收容所,也是仁爱修会最重要的下属机构。这是曾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特蕾莎修女生前所创,她希望让濒临死亡的穷人,有机会得到一些温暖与爱,平安离开人世。除此之外,此处还有一些救助流浪儿童的机构。每年,数以千计来自世界各地义工,不分宗教、年龄或职业,到这里服务,学习与付出爱。目前,较少看到华人的面孔。但是也有华人的足迹,看看他们感受。

垂死之家的角落里有个病人,看不出来身体的病痛,却好像病得不轻,一直躺在那里,不过他总会向经过的义工伸手要“一卢比”。但是义工不能给病人金钱,只能摇摇手快速走开。原来这个病人从街头来到这里,尽管时间不短,但还是戒不了从小到老的生活习惯——向经过的路人要钱。即使要不到,但还是习惯性地向每个外国人要“一卢比”、“一卢比”。

仁爱修会还有另一个中心——“儿童之家”。这里收容了一两百个0-3岁的儿童。他们大部分是被遗弃的孤儿,非常缺乏母爱。义工们形容刚踏入中心的情景,整个房间仿佛都铺满了“宝宝地毯”,一群群的宝宝们仿佛潮水般涌来。宝宝们总希望得到拥抱,但义工的一双手哪里抱得了这么多小朋友。后来只好坐在地上,让宝宝们前后左右粘在自己身上,成了他们的活动大玩偶。不过只要到了吃奶或吃饭的时间,这些小宝宝又一窝蜂似地拥到另一个房间,在自己的位置上坐好准备吃饭。一转眼“宝宝地毯”又消失无踪了。

仁爱修会在加尔各答的另外一个中心,专门收留女精神病人,她们多半是坐过牢,出狱后年纪大了无家可归,就统一安置在这个生活中心。有一次,一个义工扫出了一堆垃圾,正在犹豫怎么处理。刚好一个精神病人走过,看到不知所措的义工,就拍拍胸脯把扫把接了过去。义工以为她知道怎么办。没想到她竟然打开另一个门,把所有的垃圾扫到那个门后面,然后再关起门来。脸上还一副全部完成的神情。

你能行—义工旅行的方式

目前,可行的义工旅行大致有两种形式。分别是组织安排和自助旅行的两种。二者的区别更明显在于,前者是有偿工作,后者是完全无偿的个人行为;加入前者后,必须按照规定的时间长度参与,后者则完全由旅行者掌握。一天或者永远,没有人会拒绝。若参与前者,则部分当地NPO(非营利组织)会视情况给予免费住宿,或补贴生活津贴。但是大体而言,民间机构以自费居多。

前者的组织诸如无国界医生组织、国内组织的跨国教育项目、医疗项目、建设项目等等相关方式。参与前者需要具有相应的专业资质。后者,则是旅行者自己安排,自发进行的活动,因此对于专业资质的要求比较低,基本没有门槛。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