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儒家文化落户西方超越性更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龙泉之声   作者:龙泉之声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哈佛大学教授杜维明10月9日在北京大学作一场名为“当代中国的儒家精神”主题演讲并回答听众问题。杜维明针对儒释道“三教合流”观点、儒家与基督教两者对“现世问题”的看法提出阐释。而“儒家文化落户西方,宗教文化落户中国”是不是有更强的超越性?杜维明觉得还可以继续进行各种不同的比较和对话。


在儒家,“天”是全知、全在,但不全能。不是全能,就是人的参与,成为宇宙大化过程中的一个因子。如果把世界给污染了,人是要负责的。

  以下是问答内容摘要:

  问:我来自吉林大学。中国传统文化有个说法叫作“儒释道”三教合流,现在有一种观点认为:儒家和道家是一种基础,而佛家是对这两者的一种超越和统摄。佛家提出了“改恶向善”的观点,这个观点完全可以由儒家来实行,因为它的规范性和道德性很强;可是佛家同时提出了看破、放下、自在与逍遥。我想请教:是不是儒家内部这种因素相对会比较少?而这个任务将会由道家的思想来完成?

  杜维明:如果你将儒家当作发展的一个长河,不是当作一个静态的结构,它的核心价值本身也在变化。他这个变化的过程如果没有和道家的“对话”,早期不会出现孟子。法家就是荀子,他可能和法家之间的对话比较密切,孟子可能就受到道家的影响。佛教传入就把中国的精神世界,包括儒家的精神世界,有一个大幅度转化;同时儒家文化也把佛教文化融汇到儒家文化当中,所以你刚才讲的那个“修身养性”的基本价值是可以来自佛教。我不能接受的说法是,“中国的传统是以儒家、道家为主。佛教,外来的毕竟是外来的,将来基督教、伊斯兰教,他们更是外来的外来,所以他们的影响力一定小。”我不觉得如此。如果看这个精神世界,它是一个互相依仗,互相发展。如果基督教发展的好,它可以成为主流,如果伊斯兰教发展得好,它至少在二千多万的回族中是主流,那么道家和儒家是怎么样的对话,是值得我们注意的事情。(掌声)

  问:刚才听到您讲儒家思想还是“以人为本”,重视现世;从基督宗教思想里谈到,它强调天国,对现世的污染和破坏都是无所谓的,那么是否基督宗教对现世的问题就不重视?另一个问题,您谈到在美国与神学家常接触,对神学思想的熏陶。我想问一个问题:教会在现代牧师宪章里谈的是否只是来世问题,而非现世问题?

  杜维明:您的问题非常好。您前面讲的可能对我有点误会,我的意思是假如基督教还是坚持未来的天国,而对凡俗的世界不重视,这是不可能的。因为面对生态环保的影响,基督教领袖大概要走社会福音的方法,纳入现实,这其实是很明显的。基督教是“慈善主义”的,比世界任何其他慈善事业都要全面。另外一个问题我觉得比较复杂,我认为如果通过基督教的影响,您刚才提到的,当然是现世的问题,面对人类所碰到的大问题做出回应。比如在美国讲的公共知识分子杜威(John Dewey,1859-1952年,美国哲学家和教育家,与皮尔士、詹姆士一起被认为是美国实用主义哲学的重要代表人物。)从杜威以后,哲学上的公共知识分子不多。但是基督教,或者刚才说的犹太教,也有着很大的影响。

  问:我是南开大学社会学系的副教授方敏。我有一个问题,就是刚才杜老师讲,对启蒙心态,比如人类中心主义、物质主义、科学主义的超越,那么儒家好像可以做出一些贡献。我的问题是,宗教文化是不是有更强的超越性,也就是相对于儒家的精神资源,它对人类中心主义,物质主义,科学主义是不是有更强的超越性?如果这样的话,就像刚才南乐山(Robert C. Neville,波士顿儒学家)讲的,如果“儒家文化落户西方,宗教文化落户中国”,那么它是不是有更强的超越性?

  杜维明:基本上我同意你的观点,因为它是外在的超越。所以从韦伯认为新教伦理是资本主义的动摇资源,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我不太接受你刚才提到的基督教不是“人”,要超越人类中心。很多基督教神学家认为:“没有人类中心主义就没有基督教”。什么原因呢?因为上帝是按自己的形象创造了人。在创世纪,就把“人”当作一个非常特殊的对象,世界上其他事物的存在都是为人服务的。现在好些基督徒认为不是控制,而是一个保护者,我也能够接受,这是基督教一个重大的转换。基督教外在的超越和儒家内在的超越,更严格地说,在基督教,“上帝”是全知、全能、全在的;在儒家,“天”是全知、全在,但不全能。不是全能,就是人的参与,成为宇宙大化过程中的一个因子。因为人如果把世界给污染了,人是要负责的。所以好几个经典语言,如“天作孽,犹可为,自作孽,不可活”,就是讲人要有责任感。孔子讲:“人能弘道,非道弘人”,不是说人比道更高明,而是说人要对道负责任。“道”是老子的道,是自然的范围,不管人怎么做,它是自然的范围,人要对它负责任。儒家传统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大禹治水。在西方,从《旧约》诺亚讲起来。那么在儒家,他要动员成千上万的人,以一种牺牲、一种科学的精神。它要了解水文,大禹能够把水通过灌溉来治理,这也能看出人参与社会、参与自然造化的重要性,这方面我觉得还可以继续进行各种不同的比较和各种不同的对话。 (全篇完)


  
【相关文章链接】

【杜维明专栏】http://www.longquanzs.org/columndetail.php?id=56


杜维明:当代中国的儒家精神(一)
杜维明:当代中国的儒家精神(二)
杜维明:当代中国的儒家精神(三)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