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佛教导航>> 五明研究>> 五福文摘>> 人文杂话>>正文内容

来自女子监狱的母爱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4日
来源:贾利凯的博客_新浪博客 2008-09-26   作者:贾利凯
人关注  打印  转发  投稿

那一年的冬天,寒气逼人。我在电视栏目《公民与法》做主持人,原本要策划几期对婚外恋、家庭暴力等不良社会现象进行思考的法制节目。由于我们的节目涉及到一个正在服刑的女子,于是,我们到山西省监狱管理局办理了入监采访证明。我们摄制组一行三人直接来到位于山西省晋中市(原榆次市)的女子监狱进行采访。

在查验了我们的相关证明文件后,一位女监狱长将我们带到了女监宿舍。整个女监干净整洁,床分上下两层,一共可以住20几个人,由于实行的是军事化管理,所以,她们的被子叠得就像豆腐块一样。我们要采访的这位女子姓张,我姑且称她为张某。她是1994年入监的。在张某的孩子刚过五岁生日的时候,她在自己的家里、自己的床上将丈夫抓了个现行,丈夫是和自己的女同学一起背叛了她。冲动是魔鬼,她在丈夫熟睡的时候,用菜刀将他在睡梦中砍死。后被判死缓,女儿交由爷爷奶奶带管,她则要在女子监狱里面对那漫长的刑期。

站在我们面前的她,身材矮小,面庞清瘦,她穿着囚服,上面写着编号,显得有些紧张。面对我们的镜头,她的一只手一直插在她的裤兜里在摸着什么,不肯拿出。她从自己的愤怒,冲动再到后悔的过程,谈了有近两个小时。她的面容极度憔悴。看得出,经过这些年的改造,她是真的幡然悔悟了。

就在我们结束采访,起身离开的时候,手持话筒的我完全没有想到,她突然双膝跪地,紧紧抱着我的腿,连连说:“大哥,谢谢你,你们都是好人!拜托了!”这时,我已经感觉到,她将一团东西塞进了我的皮靴。我知道,她一定是有什么重要的事情有求于我。此时此刻,我的脑海里这样告戒自己:如果涉及到人情冷暖,我一定要帮助她;如果涉嫌违法,我们会拒绝她的要求。这时,监狱长走了过来,将她拉了起来。

就在我们走出女监宿舍门口的一刹那,她飞一样地再一次向我扑了过来,搂住我的肩膀,在我的耳畔悄悄说:“拜托了!谢谢!”她再次跪倒,在地下磕了几个头。本来,她的犯罪,已经让我们的心情够沉重了,眼前的一幕,随同我们采访的实习生,一个小女孩已经哭的一塌糊涂了。

走出女监门口,我将皮靴里的“东西”掏了出来,打开一看,原来是一张监狱专用信纸包裹着一些钱。我们数了数,一共是人民币26.5元,打开信纸看到了下面的文字:“尊敬的记者大哥大姐您们好!监狱长通知我说你们要来采访我,我把钱共26.5元(这是我在监狱表现好得到的补助,我不舍得用)交给你们,请你们交给我的女儿,她已经上小学了。我可以在监狱里寄,这样,我怕会影响孩子的面子,能不能拜托请以你们的名义转交给她,她的脸上一定很有光彩。让她买个新书包吧。还要告诉她要好好学习,不要象她的爸爸妈妈一样。节目什么时候播出也请告诉孩子,求你们了,拜托了!地址:XXXX)原来,这是一个母亲的忏悔和深情。

采访回来后,我们三个人又每人拿出了100元,当天一共给她的孩子寄出了326.5元,我们用的是特快专递,因为,我们不想让这份迟来的母爱再次迟到。虽然,这26.5元只够邮寄的费用,但是,那份沉甸甸的母爱,却让我永生难忘。

(注:文章原题目为《我在女子监狱里遇到的一幕》)

没有相关内容

欢迎投稿:lianxiwo@fjdh.cn


            在线投稿

------------------------------ 权 益 申 明 -----------------------------
1.所有在佛教导航转载的第三方来源稿件,均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政策、各级佛教主管部门规定以及和谐社会公序良俗,除了注明其来源和原始作者外,佛教导航会高度重视和尊重其原始来源的知识产权和著作权诉求。但是,佛教导航不对其关键事实的真实性负责,读者如有疑问请自行核实。另外,佛教导航对其观点的正确性持有审慎和保留态度,同时欢迎读者对第三方来源稿件的观点正确性提出批评;
2.佛教导航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佛教导航将优先发布高质量的稿件,如果有必要,在不破坏关键事实和中心思想的前提下,佛教导航将会对原始稿件做适当润色和修饰,并主动联系作者确认修改稿后,才会正式发布。如果作者希望披露自己的联系方式和个人简单背景资料,佛教导航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
3.文章来源注明“佛教导航”的文章,为本站编辑组原创文章,其版权归佛教导航所有。欢迎非营利性电子刊物、网站转载,但须清楚注明来源“佛教导航”或作者“佛教导航”。